菲利华拟1.18亿参与设立军民融合基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随着军民融合持续深化,各路资本也加速入场。9月21日晚间,菲利华(300395,SZ)公告,公司拟出资1.18亿元,与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军民融合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为2亿元。而在近两个月内,华讯方舟(000687,SZ)、真视通(002771,SZ)等多家公司也纷纷公告称拟设立军民融合相关基金。

  军民融合未来前景如何?据统计,军民融合题材相关上市公司中,大多数公司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正,但企业之间也存在明显分化。

  将积极申报政府引导基金

  对于此次设立基金,菲利华公告,拟与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联合发起成立高投利华(武汉)军民融合投资基金及高投利华(武汉)投资管理公司,并以高投利华公司受托管理上述投资基金。

  除了菲利华出资(含募集)1.18亿元,基金管理人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00万元。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合伙企业将积极申报国家级引导基金和湖北省省级引导基金,两级政府引导基金共出资8000万元。

  8000万元的两级政府引导基金申报目前进展如何?9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菲利华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菲利华表示,公司是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用石英纤维的主导供应商。在国家鼓励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公司将军工领域作为公司重要战略发展方向。本次投资暨军民融合基金的设立,有助于公司提升盈利水平,也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8月23日,科技部、军委科技委联合印发《“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川财证券研报分析认为,8月份《规划》的发布 可以看成是对“十三五”期间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后续配套政策会持续跟进。军民融合将迎来突破进展。

  军民融合企业业绩分化

  菲利华不是第一家参与军民融合投资的企业。

  华讯方舟7月31日晚公告称,公司拟联合专业投资机构设立投资基金,整合公司上下游产业链技术资源、产品资源和市场资源,从而扩大公司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投资基金规模为1亿元,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讯投资拟出资1900万元。2017年8月3日,真视通也曾发布公告称,与湖南湘江力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拓展包括军民融合方向在内的产业投资布局。

  不仅如此,今年5月,在国资委指导下,总规模1500亿元的“国创基金”创立,该基金的主要投向之一就包括航天、核能、船舶等军民融合产业。

  军民融合产业相关前景如何?据WIND数据统计,64家军民融合题材公司中,有6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正,占比93.75%。不过,企业之间分化较大。三一重工(600031,SH)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在64家公司中位居榜首;而航天机电(600151,SH)上半年亏损1.99亿元。若从业绩增速上来看,40家企业净利润有所增长,其中银邦股份(300337,SZ)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077%居首。

  武汉创银投资财富管理公司经理刘学万分析,近几年军民融合在市场上已形成浪潮,特别是混改大势下,军民融合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过,军民融合相关项目是否有前景,关键要看军工相关技术在转为民用时,是否能够超出了市场上原有的普通技术,是否具有真正的技术优势。一般而言,军工企业在北斗导航和通信定位的技术上有优势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