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鑫濠4亿入股TV 暴风集团CEO冯鑫:暴风不会是下一个乐视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姚治宇

  9月20日中午,半年报发布后身处舆论风暴的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暴风已与如东鑫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如东鑫濠)就交易标的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统帅)签署了《如东鑫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关于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之增资意向协议》,公告显示,如东鑫濠拟认购暴风统帅新增注册资本,认购价约为4亿元人民币。

  当天下午,暴风TV发布暴风AI电视。发布会后,暴风集团CEO冯鑫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冯鑫表示,暴风并非“下一个乐视”。冯鑫也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未来希望暴风TV可以坐上互联网电视老大的宝座。

  业内认为,强敌环伺之下,暴风TV距离成为行业老大,还有一段路要走。

  “被拿来和乐视比较很郁闷”

  发布会上,暴风宣布,“中国电视生产第一人”、前创维制造总部总经理黄礼贵加盟暴风TV,冯鑫认为,黄礼贵有很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他的加入有望增加暴风TV的胜率。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冯鑫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外界的质疑再次做出回应,坦言一开始被称为“小乐视”、“第二个乐视”没什么感觉,认为做企业遇到各种各样的负面舆论很正常。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话题的热度不减,直到有一天,有人当面问冯鑫:能不能给我讲讲乐视和暴风的区别,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冯鑫表示,被拿来和乐视比较,他的心情很郁闷,不是很熟悉的供应商在这种舆论环境下开始对暴风有所质疑,这样的压力让冯鑫坐不住了。

  记者注意到,2个月之内,冯鑫频频亮相,每一次的话题都绕不开和乐视的对比,努力向外界表示:暴风和乐视不一样。

  “不能看表面的业务有相似、有股权质押等就给暴风乱盖帽子。暴风不会是下一个乐视。”冯鑫给出了三个理由,第一是暴风不存在现金流的挤兑压力,“暴风一年营收有30个亿,现金流回收也是30亿左右,公司有3亿债务是正常流转的状态。”同时,暴风的投资并没有过度,“暴风的投资额占整个体量的十分之一,花了不到16亿。”在冯鑫看来,暴风的核心业务是健康的,“融资意向可以证明这一点。”

  尚需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暴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66.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6亿元,同比下降16.64%。暴风的市值从2015年369亿元人民币,缩水到停牌时的67.1亿元。暴风集团股票于7月19日停牌,8月16日又披露,拟采取增资及股权转让等方式为暴风统帅引进战略投资者。

  拿到这笔钱之后怎么布局,冯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便透露。“公告之外的信息不能说,我们唯一能说的是未来暴风TV会跟供应、生产会绑定的越来越紧。”

  此前冯鑫曾公开表示,暴风子业务TV、VR需要拥有自我造血能力。

  最新公告显示,评估工作尚未正式完成,初步预计暴风统帅投前估值约为30亿元人民币。暴风集团相关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暴风与如东鑫濠仍是意向协议,公司还在与相关机构积极推动,并需要得到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冯鑫曾经公开表示暴风没有一项很赚钱、很安全的业务。冯鑫对记者表示,暴风影音、暴风TV和暴风VR三个暴风集团主要的业务领域里,暴风影音用户稳定、盈利一般,而暴风TV和VR的期望值都在10亿元以上。同时冯鑫认为,暴风TV的盈利拐点将是2019年6月份。

  冯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暴风TV将加强产业链整合能力,在供应链端把产品能够做出来做好,互相的关系更加紧密。在销售端,线下网络形成之后,倾向选择暴风TV的经销商也越来越多,同时用互联网玩法让经销商获得更多的分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一下目前市场上主要的互联网电视厂商发现,包括乐视、小米、微鲸等纷纷发布了人工智能产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