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1日12:57 新浪综合

  作者|林葵 来源微信公众号:富凯财经

  A股就是一个大戏院,有的人盼着出名,有的人死活都不乐意露面。然而,今天故事主角的新买家,就是第二类人。

  先来对主角进行下简单介绍:

  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太尔”),专注于高性能柴油发动机及新能源领域上下游投资并购机会,致力将企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乍一看,这个公司似乎很有前途。

  然而,昨天的一则公告,让斯太尔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因为斯太尔连续收到深交所的两次关注函,质问其新买家到底怎么回事儿?但从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开始,斯太尔依然坚持不回复!

  神秘的接盘侠

  据8月14日披露的详式权益报告,斯太尔即将迎来新任控股股东中银九方,它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天健长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本次权益报告披露前17天才成立,另外中银九方也是2017年7月成立。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这两个公司的表述是“尚未开始经营具体业务,暂无相关经营财务数据。”

  中银九方的实际控制人名为何静静。根据身份披露的身份证部分信息判断,何静静,女,1982年出生,户籍所在地为杭州市,常住地北京。据介绍,她主要从事投资管理工作。如果不出意外,这位接盘人将取代现任控股股东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下称“英达钢构”),成为上市公司新任控股股东,代价是20.68亿元。从目前披露的资料看,这笔交易都是由这位35岁的80后操盘。

  据披露,何静静控制的企业和关联企业共有7家。包括:何静静本人在仙居县何静广告有限公司直接持股20%、在中科迪高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直接持股90%、在宁波丰济富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直接持股65%、在杭州基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直接持股90%;由何静静亲属控制的公司则有浙江万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海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台州弘润置业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杭州海熙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何芝颖,她亦是股东之一。何文华、何静静、何芝颖三人在弘润置业中任职,其中何静静为监事,何芝颖为执行董事。

  据媒体报道称,(由台州弘润置业开发的)弘润中心是台州首个城市综合体,将于年底交房。报道引述一位负责商务运营的高管人士的话介绍道:何静静就是老板,她与何芝颖是姐妹,何静静是姐姐。“她已经不负责台州市场了,精力放在杭州和北京等外地城市,这里主要交给她妹妹打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初,债权人向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公安局提交刑事控告书:要求对两家单位(天立伟业、浙江天立)、三名自然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行为予以刑事立案,何静静涉及其中。4月5日,仙居县公安局发出立案通知书。该报道还称:据记者采访获知,相关案件的债权人(不含未起诉者)为391户,涉及金额1.1416亿元(不含银行等法人单位)。此外,报道引述仙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的话称:“已对浙江天立立案,何静静作为公司负责人之一已被调查,并对她实施限制出境。”

  对此,深交所要求斯太尔股权买家中银九方及何静静说明,上述情况是否属实,并说明具体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斯太尔,逐条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的有关规定,说明何静静及中银九方是否存在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说明何静静及其配偶是否存在负有较大数额债务到期未清偿,最近三年是否有重大违法行为或涉嫌有重大违法行为。

  并且,就该股权收购事项,深交所早在8月14日向斯太尔发出首封关注函。截至今日,公司尚未作出回复,交易所也一并督促中银九方等相关股东尽快落实相关问询回复。

斯太尔业绩情况斯太尔业绩情况

  离奇的业绩补偿款

  除了出现神秘的接盘侠以外,斯太尔还出现一件奇葩事:将控股股东告上法庭!

  据了解,英达钢构2014年入主斯太尔时曾作出业绩承诺,2014年至2016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3.4亿元及6.1亿元。但2016年实际实现业绩仅为1.23亿元,业绩承诺缺口高达4.87亿元。

  而截至九月初,斯太尔的控股股东英达钢构未能在湖北证监局要求的时间内履行补偿款事项,上市公司已经启动了法律程序。

  之所以选择在9月1日起诉,斯太尔表示,早前湖北证监局已对公司下发监管函,要求业绩补偿款在9月1日前解决。双方协商后确定从今年6月份开始分三期支付业绩补偿款,英达钢构对此没有异议,并在筹措资金解决业绩补偿款。

  斯太尔在今年5月12日向英达钢构发出业绩补偿的书面通知,英达钢构需在规定期限内(2017年6月11日前),将4.87亿元全额交付给公司。6月27日,英达钢构结合自身资金周转及市场融资现状,修订了此前提出的后续履约计划,即:7月25日前向公司支付1.2亿元,7月28日前向公司支付1.6亿元,8月28日前向公司支付剩余2.07亿元,并就应付未付业绩承诺补偿款按0.3%/日的利息向公司承担违约赔偿责任。

  但就目前斯太尔发布的公告来看,除了三份业绩补偿款进展公告外,没有一个公告是提及英达钢构方面支付任何款项的。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