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20日,\*ST河化(000953, SZ)公告,经充分分析论证,公司决定对生产装置继续停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河化自6月份停车以来,这已是第2次做出继续停车的决定。

  同时,*ST河化自2008年以来,主业持续亏损。今年4月,*ST河化曾试图置出几乎全部业务及资产负债等,最终却未能成功。

  “公司已经进入三季报发布的窗口期。”*ST河化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方便接受采访。

  尿素成本与售价倒挂

  2017年半年报显示,本报告期,*ST河化主要经营范围仍为尿素、液体二氧化碳、液氨、甲醇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中,尿素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90%以上,液体二氧化碳、液氨、甲醇等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约10%。

  9月20日,*ST河化公告,本次生产装置继续停车,是基于目前尿素市场仍然低迷,原材料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公司尿素产品成本与售价倒挂现象仍然存在。本次生产装置继续停车,预计减少尿素生产产量3万吨。

  与上述原因类似,*ST河化此前已对生产装置停车并延期1次。据*ST河化公告,自6月6日起,决定对全套生产装置停车,预计停车时间2个月,产量预计较上年同期减产4万吨。8月5日,*ST河化又公告,公司决定对生产装置继续停车,预计9月中旬恢复生产,预计减少尿素生产产量3万吨。

  卓创资讯分析师杨洋则表示,尿素的价格在今年初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的良好行情,虽然在今年4、5月份出现波动,但尿素价格后期将处于一个缓慢上行的趋势。

  *ST河化公告,预计10月下旬恢复生产,具体复产时间,将根据化肥淡季储备的启动时间及尿素市场走势情况确定。停车期间,公司将继续开展尿素委托加工及销售、有机肥合作生产及销售等业务,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主业连亏9年半

  *ST河化对生产装置的连续停车,体现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佳。据相关年报显示,*ST河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016年和2015年,分别约为-1.42亿元和-1.07亿元。

  而在2017年上半年,*ST河化称,报告期内净利润为正,主要是公司获得债务豁免以及债务重组利得。

  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欠河池市财政局5000万元借款,*ST河化向河池市人民政府取得了豁免;同时,应付的各项采购款和工程款,*ST河化与相关供应商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取得1446.28万元应付款的豁免。

  记者注意到,*ST河化在相关定期报告中多次提到,业绩受化肥市场供需、尿素产品价格低迷的影响。据相关年报显示,自2008年至今,*ST河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负数。

  对此,*ST河化试图置出主业。4月20日,*ST河化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将与尿素生产相关的业务、资产、负债以及河池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河化安装维修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以2771.5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河池鑫远投资有限公司。

  据《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上述拟置出的标的资产,占*ST河化2016年末总资产的97.88%、净资产的98.37%,且其对应的营业收入占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的100%。

  不过,*ST河化在7月20日公告,终止了上述交易。*ST河化将如何应对接下来的内外部经营情况,仍待观察。

  金联创尿素分析师蔡英超表示,在今年,尿素市场的供需基本上处于平衡状态,2017年的市场需求较2016年可能会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