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足三月就停牌三个月 美芝股份重组失败复牌反涨9.7%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美芝股份在今年3月20日上市,交易还不到3个月,公司就宣告因策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于6月19日开始停牌。3个月后,9月19日,美芝股份一纸公告出台,宣布因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样的情形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质疑,直接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对公司进行质询。

  不过,令市场意外的是,9月19日美芝股份复牌后股价报收34.95元,大涨了9.7%

  重组“首秀”宣告失利

  时隔三个月后,美芝股份给出了公司上市后的首份重组结果。9月19日,美芝股份发布公告称,原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一家土木建筑行业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份,但在推进过程中,各方就重组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鉴于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公司与交易对方充分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美芝股份还表示,此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芝股份今年刚登陆A股市场,上市还不足三个月便停牌重组。

  根据一季报显示,美芝股份在2017年一季度营收便下滑22.92%。对此,美芝股份表示,营收下滑原因主要是受营改增的政策影响以及春节假期和甲方原因延迟开工所导致。不过在该季度,美芝股份净利润还是同比增长了7%。

  不过到今年上半年,美芝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了双降,其中,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58.5万元,同比下降了10.37%。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美芝股份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由于在近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业主资金承压,项目推进较慢,以及“营改增”对建筑企业收入统计口径的影响。

  日前,美芝股份预计今年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将同比下降4.62%~16.54%,盈利情况依旧未有好转。

  投资者对公司质疑

  刚刚上市业绩便出现下滑,停牌重组又以失败告终,对美芝股份这样的表现,有投资者表示强烈不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芝股份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就尖锐地指出,“公司资产重组失败,浪费3个月时间,连重组标的公司都不说,公司公告与标的公司签署了初步意向协议,可是并未公布,怎么可以证明公司确实签署了?怎么可以证明公司不是虚假重组?公司重组失败为何不开公开致歉会而是选择开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呢?难道一个说明会就足以表达内心的歉意吗?”

  对于这样的问题,公司董事长李苏华做了这样的回复:“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8号: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4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筹划及终止,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情形。停牌期间,公司严格遵守相关规则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至少每5个交易日发布一次该事项进展公告,同时提示广大投资者注意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风险。请投资者仔细研读以上规则!感谢关注!”

  而不少投资者还格外关注此次重组的拟交易对象,希望美芝股份予以公布。但李苏华对此也只是表示,“关于标的对象,公司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谢谢!”

  面对这样的回答,有投资者更是直接提出不想看复制粘贴的内容,这样的态度不会得到投资者的原谅。

  虽然在说明会上,看似投资者与美芝股份之间并不愉快,但是9月19日复牌后美芝股份股价反倒大涨9.7%,对于持股等待三个月的投资者来说,或许算是个意外。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