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金科股份涨停,收盘价5.64元。从个股尾盘资金流向数据看,金科股份为今日尾盘净流入最多的个股,高达1.2亿元。

  是否有重大利好消息刺激金科股份股价?

  对此,一位长期关注金科股份的投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从金科近日动作分析来看,应该并无重大利好消息刺激其股价,其涨停原因应该与房地产板块近日整体表现强势以及投资者看好金科未来长期发展有关。

  地产板块火爆异常

  Wind数据显示,上周房地产板块表现异常强劲,板块周涨幅达到1.71%。其中,南国置业合肥城建中房地产阳光股份4股出现涨停,万科股价再创新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房地产板块大涨最直接的刺激因素或是房地产业去库存进度加快,使得投资者看好房企下半年前景。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98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至7月回落1.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78096亿元,增长17.2%,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

  在此影响下,楼市库存降至近年来最低。

  数据显示,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2352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114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98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43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87万平方米。今年2月末仍处于超过7亿平方米的楼市库存,目前已降至2015年来新低,仅略高于2014年末商品房62169万平方米的待售面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8月单月1.2亿平方米的成交面积计算,当前全国楼市的库存消化周期为5.1个月,库存压力大减。

  此外,国家统计局9月18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继续趋于稳定,去库存效果明显。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8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回落幅度在1.3至6.6个百分点之间。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延续稳定态势。

  拿地“狠”助力股价暴涨

  除受惠于地产板块整体表现强劲外,严跃进认为,通过房企发布的半年报可以看出,市场调控并没有带来业绩的下滑。对金科来说,在去库存的整体环境下,金科土地储备规模较大使得其股价表现积极。

  金科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277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67亿元,同比增长113%。

  在土地储备方面,金科股份2017年上半年土地投资总规模达207亿元,新获得项目22个,新增容建面积约422万平方米,并与碧桂园、金辉集团、旭辉控股、新城控股中南建设、美的地产等公司展开合作。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金科股份在拿地上绝不手软。8月16日,金科股份拿下成都青白江一宗地块。该地块在竞拍时共有16家房企参与,经过86轮叫价后由金科以5.6亿元拿下,溢价率为260%。

  值得注意的是,金科将于9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为参股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对全资子公司增加担保额度的议案以及关于减少注册资本并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对于今日金科股价大涨是否与上述即将进行的议案有关,金科有关方面对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国际金融报记者 冀鹏茜)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