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7日10:28 新浪综合

  来源:韩江雪@广州 无冕财经

  原本需要付出逾12亿元获得奥马电器控制权,但赵国栋从海通证券顺利借到17亿,他是怎么做到的?一系列资本运作后,如今面对怎样的压力?

  创业半年入主上市公司,身家猛增至40多亿元,这是前京东副总裁赵国栋书写的造富神话。

  9月13日,上市公司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公告,宣布筹谋两个多月的重大资产重组失败;次日,奥马电器股价复牌,9月15日股价下跌1.6个点。两年内,奥马电器两次谋求重大资产重组,两次均以失败告终。

  不过,2015年10月终止重组后,奥马电器迎来新的控股股东并转而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一个月内股票暴涨2.7倍。同时,钱包金服创始人、当年从京东离职的主管金融业务的副总裁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并迅速套现3.64亿元。当时,这笔不构成借壳、不属于重大资产重组的并购,让中融金股东赵国栋等低调暴富。

  赵国栋到底拥有怎样的生金术?他又如何巩固自己突然获得的财富?

  入主奥马电器始末

  2015年1月,时任京东副总裁的赵国栋辞职,并于同年3月创办钱包金服。据亿欧网报道,2015年5月,赵国栋收购互联网金融公司中融金,半年后顺利成为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主人。

  2015年10月30日,已经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两个多月的奥马电器突然发布公告,宣布部分股东进行股权转让、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赵国栋以12.1亿元的对价获得蔡拾贰等8位原奥马电器股东转让的33697239股,持股比例达到20.38%,并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桐庐岩华投资与西藏金梅花投资分别以2.9亿元和4.5亿元的价格获得原奥马电器股东蔡建泉的800万和1200万股。

  7天后,赵国栋控制的奥马电器发布公告收购赵国栋担任董事长的中融金51%股权,中融金估值12.9亿元,按此计算,赵国栋出售30.29%的中融金股权,获得3.9亿元,此外,尹宏伟获得1.48亿元。

  ▲奥玛电器第一次收购前的中融金股权结构,图表来自公告。

  不到一个月,14位奥马电器原来的高管在同一天递交辞呈,包括奥马电器创始人蔡拾贰,至此,赵国栋手握奥马电器控制权。

  紧接着的2015年12月2日,距离赵国栋受让股权33天,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赵国栋将所持33690000股奥马电器股份质押给海通证券进行融资,质押率高达99.98%。当时奥马电器股价为104.98元,如果按照股价的一般质押,赵国栋可以从海通证券借到17.68亿元,足够赵国栋向蔡拾贰等原股东支付股份转让价款。

  传统家电与当时处在风口的互联网金融联姻,让奥马电器的股价在一个月内从停牌前的35.22元暴涨至128.98元,市值翻了近4倍,奥马电器新老股东都赚得盆满钵满。

  因为这笔交易,奥马电器原控股股东蔡拾贰直接套现2.9亿元,剩余所持股票价值31.2亿元(按当时价格128.98元/股计算,下同);原奥马电器股东蔡建泉一次套现7.4亿元,剩余持股价值5.6亿元;中融金的赵国栋套现3.9亿元,所持股票价值43.5亿元。

  套现与增持

  同样在2015年10月30日,奥马电器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以每股31.07元的价格向西藏融金汇通、西藏金梅花等8位投资者定向增发0.84亿股。一个月内,奥马电器的股价已经达到128.98元/股,这8位投资者相当于以不到当时股价三折的价格,获得奥马电器34%的股权。

  无冕财经多方搜索,已经查不到西藏融金汇通的信息。该公司设立近1年后,赵国栋、尹宏伟、杨鹏出资设立的融通众金取代了西藏融金汇通认购38822387股定增股份,占比46%。

  天眼查信息显示,融通众金注册于2015年11月19日,赵国栋、尹宏伟及另外一位股东分别持股57%、28%、15%。根据奥马电器公告,融通众金是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的一致行动人,除了参与此次定增,未开展其他业务。

  到今年2月24日,这一定向增发终于尘埃落定:奥马电器以19.04亿人民币的对价向融通众金、西藏金梅花、刘展成等8名投资者发行61603652股,其中融通众金以8.8亿元的代价认购 28343403 股 、西藏金梅花认购7085850 股,耗资近2.4亿元,这部分股票将于2020年2月24日解禁。

  定增完成后,赵国栋及其控制的融通众金持有上市公司股票62040642 股,持股比例达27.34%。赵国栋等人取得这些股票的代价为20.9亿元,赵国栋从海通证券获得的融资以及出售中融金套现总额为21.58亿元。换言之,购买股权所需资金,与赵融资及出售股权所得,这两个数字差距不大。

  4月8日,奥马电器再发公告,宣布再次以7.8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中融金49%的股权,此时中融金估值16.3亿元、较2015年增长26.4%。通过这次收购,赵国栋再套现 4.45亿元,尹宏伟套现1.7亿元。

  5月11日,奥马电器实施10转18派2.5元分红方案,赵国栋以及融通众金获得1400万元现金、所持股份增至1.74亿股;西藏金梅花获现金红利510万元,所持股份增至6400万股。

  ▲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变化情况,数据来自公告。

  同时,赵国栋在今年5月、6月、7月共计增持2864795股奥马电器股份,总计持股176578593股,持股比例达27.79%。

  业绩对赌压力

  虽然赵国栋在奥马电器收获颇丰,但并非没有压力。

  由于赵国栋不断质押股权获得融资,导致股权质押率以及个人负债率居高不下。根据8月25日的公告,赵国栋共计质押其所持奥马电器的股份90580000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93.17%。

  而随着奥马电器股价回落,压力也随之出现。2016年初,奥马电器股价回落至百元以内,从此再未突破百元大关。2017年,奥马电器股价进一步下跌,甚至一度跌到20元以下。目前,赵国栋以及他控制的融通众金所持股权价值仅36.5亿元,甚至低于当初入主时。

  ▲奥玛电器市值及股本变化,数据来自公开财报。

  奥马电器的股价有待提振。在公司业绩逐年增长不明显的情况下,赵国栋将目光转向收购,包括小规模收购中融金、乾坤好车股权,并筹谋第一次重大事项重组,不过未能成功。中融金在金融领域频频布局,能否带来亮眼成果还未可知。

  ▲奥马电器历年业绩情况,数据来自公开财报。

  此外,根据公告,收购中融金时,上市公司与赵国栋等股东签有对赌协议:中融金2015年和 2016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2.02亿元,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4.42亿元;2018年和 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4亿元以及2.9亿元。

  2015年和2016年,中融金分别完成净利润6271万元、1.46亿元,2017年中融金需要实现净利2.33亿元。根据奥马电器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融金上半年营收1.04亿元,净利仅3368万元。要完成业绩对赌协议规定的目标,中融金下半年需要获得近2亿净利,赵国栋等人能成功避开业绩补偿吗?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