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21:29 e公司

  每年“十一”黄金周临近,相关概念板块便风起云涌。在大盘微跌的背景下,餐饮旅游板块昨日继续大涨2.29%,9月份以来,该板块已累计上涨7.12%。

  从时机上看,国庆中秋双节行情已至,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也刺激了境外游。从业绩上看,今年上半年旅游行业经营良好,景气度处于上升通道,消费升级叠加供给侧改革,行业长期向好趋势确定。从估值层面来看,今年前8个月,餐饮旅游板块表现一般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客观上存在补涨需求。

  小长假会带来一定的刺激。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年国庆假日(10月1日-7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去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

  据携程旅游最新发布报告称,今年“十一”长假将有超过6.5亿人次国内游,超600万人出境游,预计将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增长13.5%。旅游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超过10%,同时,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带动下,丝路旅游经济发展迅速,内蒙古、甘肃、新疆等省区旅游市场迎来井喷。旅游行业除了带动旅游景点门票收入,还涉及食品饮料、酒店、交通运输、保险等行业。此外,旅游业还带动了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智能导航等众多领域。

  事实上,旅游黄金周也是上市公司经营的一面镜子。

  首先,旅游业是观察经济的晴雨表之一。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板块权重绩优股中报披露及出境企稳回升带动下,中秋节及国庆节等旺季效应仍有释放空间,旅游板块的相对收益将继续显现。看好三季度旅游大趋势,继续推荐酒店、免税两大确定性成长性行业的龙头机会,同时积极优选个股,把握景区及出境游的旺季复苏反弹。

  其次,业绩的支撑也是餐饮旅游板块应节大涨的基础。据国金证券统计,2017年上半年旅游业上市公司营收整体同比增长23%,扣非净利同比增长31%。按照扣非净利增速排序,依次为酒店>出境旅行社>餐饮>免税>主题公园>景区。具体来看,酒店板块业绩高增长主要由于行业复苏。另外,受欧洲游市场复苏影响,出境游平稳增长,出国游增速有所下降几近历年增速之底。景区板块则在多重影响相互制衡下内生收入增速下滑,利润增速相对稳定。主题景区受益国内游人次增长的业态红利,人次仍维持高增速。不过,不同公司业绩分化较为严重。

  第三,目前板块估值较低。对于旅游板块的爆发,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估值层面来看,在经过前期估值消化后,当前休闲服务板块动态PE为36,处于相对低位,配置价值较为显著。截至9月14日,餐饮旅游板块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69%,而近20日以来累计上涨7.55%。今年前8个月,板块整体略微下跌,对应上证50今年来累计上涨逼近20%,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家电、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行业的同期累计涨幅均超过20%。

  小长假,除了本身是观察上市公司业绩的一面镜子,更是关注上市公司“品德”的一面镜子。为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去年十一小长假国家旅游局首次发布了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红黑榜”涵盖景区、旅行社、旅游工作人员、导游、游客五大类,全部榜单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家上市公司上榜。这意味着,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做好旅游服务,上市公司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上市公司还需要树立更强的风险意识,切实保障旅游安全,合法合规经营,才能防范市场风险。在掘金旅游产业的路上,上市公司更不能忘记“风景和风险同在,利润与责任共担”。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