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6:54 界面

  原标题:10亿收购计划终止 中潜股份跨界智能家居成泡影

  张译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着A股市场潜水概念第一股之称的中潜股份拟跨界进军智能家居行业的计划暂时失败了。

  9月14日晚间,中潜股份公告称,由于中潜股份与交易对方经协商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故决定终止本次收购。

  受重组失败影响,中潜股份股价15日大幅下跌。截至收盘,中潜股份报27.78元/股,跌4.6%。

  该重组始于今年年初,中潜股份拟以83.2元/股的价格,向宝乐机器人股东广东科捷龙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科捷龙)、广州水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水熊信息)、曹一波、华和隆(深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和隆)、方萍和创兴投资支付1225.9612股公司股份作为对价以收购其持有宝乐机器人100.00%的股权,交易对价总额为10.2亿元。

  不过,宝乐机器人业绩与其10.2亿元的估值并不相称。公告显示,宝乐机器人是国内智能清洁服务机器人供应商,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行业核心技术,在路径规划技术、定位技术、多传感融合技术等领域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目前,宝乐机器人与美的、普森斯、苏州益节等国内行业内知名品牌展开合作,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在2016年1月至9月期间,宝乐机器人的净利润仅为2156.41万元。而在宝乐机器人与中潜股份签署的对赌协议中,宝乐机器人承诺,2017年度至2019年度净利润承诺数分别为6000万元、8100万元和1.05亿元。

  面对宝乐机器人高达27倍资产溢价率,深交所连下问询函,要求中潜股份说明宝乐机器人公司近年业绩爆发增长,且净利润率远高于同业公司,并说明其盈利水平以及业绩承诺合理性。

  最终,这项经历了近8个月的重组以失败告终。

  值得注意的是,宝乐机器人的大股东科捷龙向中潜股份支付人民币990万元,作为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损失补偿金。

  对于这笔意外之财,中潜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科捷龙向中潜股份支付补偿金的行为是基于在双方原本的合同当中约定的相关细则,这个细节也从侧面反映双方是铁了心要做成该笔交易的。

  对于未来公司是否还有继续进军智能家居业的打算,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确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