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3日09:43 新京报
海南椰岛股权转让33个月悬而未决遭独董质疑,恐影响公司经营。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海南椰岛股权转让33个月悬而未决遭独董质疑,恐影响公司经营。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海南椰岛陷股权转让困局

  股权转让33个月未决遭独董集体质询,同时海南椰岛已连亏6个季度

  近日,海南椰岛因股权易主案空悬两年多而遭到独董集体质疑,认为其“有悖常理”、“信息披露存在不实可能”,或对公司经营造成严重影响。而海南椰岛近年定增不成、业绩下降等,均被业内视为与其股权迟迟不定有关。

  针对海南椰岛在保健酒领域被竞品反超,分析认为,政商不分、股权纷争、产品老化是困扰海南椰岛发展的因素。而2015年曝出的“伟哥门”事件,更使海南椰岛的品牌形象受到重创,让其前景变得不明朗。

  股权转让迟迟未决遭独董质疑

  9月4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崔万林等4位独立董事关于其股权转让的质询函。

  自2014年起,海南椰岛股东海口国资公司谋划股权转让事宜至今已有33个月,始终未有结果。事实上,海南椰岛相关股权转让工作大部分已完成,但却卡在“补充提供部分说明文件”长达28个月。

  对此,4名独董质疑其“明显有悖常理”,并认为该事项长期存在不确定性,将对公司治理经营造成严重影响,且此次股权转让时间跨度之长远超市场预期,“信息披露存在不实的可能”。

  9月5日,海南椰岛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会按照独董的要求尽快对股权转让事项做核查,并将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而实际上,海南椰岛的定增已经受此影响。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海南椰岛披露拟定增募资8.2亿元,用以投入保健酒易地扩建、技改项目升级配套技术改造工程、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然而截至目前,该定增计划还处在“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阶段。

  据了解,由于海口国资公司的股权转让一直没有取得进展,海南建桐也就不能履行股东责任,海南椰岛的定向增发也迟迟得不到实施。

  有业内人士分析,股权转让悬而未决的症结或许在于海南椰岛的控制权发生变化。原本国资转让时是控股股东,现在有了民营资本进入,令这场股份转让生出很多变数。

  连亏6个季度被竞品反超

  股权转让悬而未决的同时,海南椰岛的业绩也并不乐观。8月11日,海南椰岛发布2017年半年报,其营收3.94亿元,亏损706.46万元,截至目前已连续亏损6个季度。

  早在2011年,海南椰岛业绩便开始下滑。2015年,其营业收入减少至4.39亿元,净利润下降到0.13亿元。2016年实现营收8.46亿元,亏损0.35亿元。

  对于上半年亏损,海南椰岛并未作出解释。其在2016年度业绩报告中曾表示,公司因品牌推广费用增加,市场投入效应相对滞后,对公司利润有所影响。

  在保健酒市场,曾经被海南椰岛甩在后面的劲酒业绩不断增长,成功反超。数据显示,2005年之前海南椰岛一直在销售额上领先劲酒。而据劲牌方面透露,2016-2017年度(2016年6月27日-2017年6月26日)公司销售额达到70多亿,相比椰岛的3.94亿元超出近20倍。

  朱丹蓬认为,海南椰岛业绩被远远反超主要原因在于其运营思路、市场理念和内部机制无法匹配高度开放的酒类市场竞争,而其团队落地和广告宣传也未能与消费者形成有效联动和沟通。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则认为,政商不分、股权纷争、产品老化都是困扰海南椰岛发展的因素,在模式、品牌等运营方式上也较为落后。

  此外,2015年曝出的“伟哥门”事件使海南椰岛的品牌形象受到重创。海南椰岛生产的鹿龟酒因涉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等化学物质而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尽管后经海南省食药监局调查核实,“未发现违法添加行为,已同意该企业恢复生产销售”,但仍对海南椰岛的品牌形象造成了影响。

  “产能不足、股权转让悬而未决,加之品牌形象受损等因素,使得椰岛的前景并不明朗。”朱丹蓬表示。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