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莫被“假增持真忽悠”遮迷眼

  中国证券报记者 黄淑慧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相比普通投资者更具信息优势,能够更早地对未来公司的经营情况和内在价值作出预判,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产业资本的增减持动向一直被市场视为重要的风向标。

  不过,具体到个股,产业资本增持背后的目的千差万别,相当一部分体现出了重要股东对公司前景的看好,同时也不乏“假增持、真忽悠”的套路。因此,对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的真实意图,需要仔细甄别。

  以此前盛行的“兜底式增持”为例,近日就曝出了“用嘴增持”之后不久再抛减持计划的闹剧。今年6月5日,安居宝控股股东、董事长张波发出倡议,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号召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之后,根据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共有21位员工响应,增持了26.56万股,涉及金额239.84万元。然而,时隔不足三个月,8月24日,张波及其一致行动人及公司董监高即抛出减持计划,这一前后相悖的举动也因此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函。

  相似的案例其实在A股市场曾频频发生,因此,投资者对于产业资本增持的力度、动机、时机等因素都需要进行具体分析。首先,关注增持力度是否到位,区分重要股东增持究竟是“用嘴增持”还是“真枪实弹”。比如,在历史上,屡有上市公司表态“拟增持……不超过……”,最终却并未采取实际行动,或者象征性地购买少量股票,沦为一场表演。从这方面而言,过低数量的增持,都不具有太大的参考意义,只有当产业资本增持的数量相对可观时,才能看到大股东真心实意的增持意图。事实上,在当前追求确定性的市场氛围下,市场对于此类诚意不足的增持也逐渐具有免疫力。

  还是以“兜底式增持”为例: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进行统计,自2017年6月以来,共有近30家上市公司发布“兜底式增持”的公告,大多数上市公司在公告当日也能取得不错的正收益,市场的即时反应较为正面,但后期的表现涨跌分化差别较大。如今来看,“兜底式增持”并未有效扭转股价的走势,市场在经历了最初的兴奋期后,对于缺乏真金白银的“兜底式增持”行为终究回归理智。

  其次,在关注增持力度的同时,需要结合观察重要股东增持是否有其他动机,这方面尤其需要警惕一种被迫增持的情况。在不少情境中,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并非出于看好公司价值,而是迫于形势,比如股东质押了大量股票,随着股价下跌、质押股票存在平仓风险,不得不通过增持“烟雾弹”来迷惑市场,缓解股价下行压力。还有一些情况则是上市公司遭遇负面事件,需要用增持动作来作为对冲手段等等。

  第三,增持时机有时也透露出一些信息。根据中泰证券研究介绍,年末和年初的增减持往往透露隐藏信息,公告披露之前的“敏感期”对股价有明显影响。同时,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也需要放在市场整体背景下考虑,牛市、熊市、震荡市下的增减持效应必然也有所不同。

  因此,总体而言,投资者在分析某次具体的增减持行为时,需要从增持数额、背景和意图等多方面进行具体分析,剔除掉小额增持、维护股价动机等因素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动向虽然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但也仅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考察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仍需要结合行业景气度、公司财务状况、估值情况等诸多因素进行综合评估。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