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乐视流泪的不只孙宏斌,还有供应商、银行、基金和股民们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导语:融创中国的业绩发布会,乐视成了头条,孙宏斌为之哽咽流泪。

  融创中国今日上午在香港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董事会主席、执行孙宏斌出席。由于融创中国战略入股了乐视,孙宏斌一个多月前也开始担任乐视网董事长,成了众人眼中“新”乐视网的“话事人”。于是,乐视成了这场发布会的焦点。

  会上,孙宏斌也大谈乐视和贾跃亭(乐视系创始人),并为之哽咽流泪。孙宏斌一方面称,贾跃亭不懂断臂求生,一副好牌打烂;另一方面也表示,不把乐视做好,将抱憾终身。在说完乐视后,孙宏斌一度哽咽流泪。

  孙宏斌称不把乐视做好终身遗憾

  作为融创中国的业绩发布会,今天出席会议的除了孙宏斌,还有融创中国的三位高管,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高曦和首席财务官曹洪玲。根据半年报,融创中国今年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融创中国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33.33亿元,同比增幅25.9%;净利润16.1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469.7%。虽然业绩靓丽,然而今天发布会的焦点却都在乐视。

  对于此前融创中国以150亿元投资乐视系,有投资者今天在发布会现场向孙宏斌“发难”:“你看好乐视,那就自己去投资好了,不要拿上市公司去投资”,率性的孙宏斌直接怼回去:“你要是不看好融创,可以把融创的股票卖了”。

  当然,现场孙宏斌还是大谈了乐视和贾跃亭。孙宏斌说:“老贾(贾跃亭)是一个很厚道的人,但是老贾确实做失败了,这一点得承认。” “他卖股票卖了100亿,买套房子也是应该的。人有成功有失败,鼓励创新,容忍失败。”

  对于贾跃亭如今的处境,孙宏斌表示,贾跃亭有两个失误,一个是不该过度烧钱,尤其是不该烧供应商的钱,第二是不懂得断臂求生,把一手好牌打烂了。

  “就因为老贾不坚决,就应该坚决该卖的卖,该合作的合作。老贾手上拿了一把好牌打的这么烂,这就是因为没吃过亏,吃了亏下次就知道了。”“我1月份(今年)的时候就跟老贾说什么叫断臂求生、破釜沉舟。我跟老贾说,我们这个行业(地产行业)是越来越贵,你们这个行业(互联网行业)是越来越不值钱。很遗憾的就是处理不坚决。你看老王(王健林)。这就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谈到乐视和贾跃亭的时候,孙宏斌几次说到人要心怀善意。

  “去年12月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一直说人要心怀善意,为什么我们在并购市场上这么牛,我们不想着害人。我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孙宏斌在说到这里时瞬间哽咽,眼眶中已经有了眼泪。

  孙宏斌说,“在投资乐视之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将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图1:孙宏斌哽咽流泪被调侃截图图1:孙宏斌哽咽流泪被调侃截图

  对于入主后的新乐视,孙宏斌也是有想法的,也谈了新乐视的商业模式。

  孙宏斌表示:“我们这种商业模式就没有做错什么事,我们把这个商业模式新乐视包括上市公司、乐视致新、乐视影业和乐视云,我相信这个新体系将来一定是有价值的。乐视电视,东西确实是个好东西,老贾让我们有一个腾飞的基础来继续做。新的乐视商业模式完全不同,视频平台这块竞争不过BAT,因为他们的流量多,那我们往后退一步,做互联网电视,这一块BAT谁都没有,不做平台去做内容,BAT都要来抢的。商业模式稍微一改就是赚钱的。”

  投资乐视计提和亏损合计15亿元

  对于孙宏斌的哽咽流泪,应当是因为对于贾跃亭和乐视的惋惜,或许也是对自己也曾深陷困境的感怀。

  但是,当下新乐视的出路和发展,或许是摆在孙宏斌面前的头号议题。

  今年1月份乐视系引入168亿元战略投资,其中融创中国投资150亿元,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打款。

  融创中国的投资事项分为三部分,包括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转让所持乐视网8.61% 股份(涉及60.41亿元),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业15% 股权(涉及10.5亿元)以及乐视致新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涉及79.5亿元)。

  60.41亿元收购8.61%乐视网的股份,对应的股份数是17071.11万股,对应每股价格是35.59元/股。

  目前停牌的乐视网最新的股价是停牌前月14日的30.68元。然而,由于7月初曝出流动性的风险,多家基金按3个跌停的22.37元/股给乐视网估值。

  对于乐视网的入股,孙宏斌说,“从股票投资上来说,35块的价格当然贵,但从产业投资的角度来看,150个亿的门槛真不高。” “我们没有看错,也没有做错。”孙宏斌说,“尽调时的账都能对得上,我们进入后,采取的隔离上市、非上市体系等措施也都很及时。”

  虽然从产业的角度很看好乐视,但融创中国已经对乐视的投资计提损失,并且也已经出现了亏损。对乐视网及乐视致新的投资计提减值11.1亿元,对乐视网及乐视致新的投资按权益法录得损失3.92亿元,合计损失15亿元。

  供应商、员工、银行、基金和股民们也为乐视流泪

  在乐视系曝出危机后,除了如今为乐视和贾跃亭感怀哽咽流泪的孙宏斌,此前乐视的供应商、给乐视贷款的银行,以及投资乐视网的基金和股民们估计也不少为之流泪。

  就连孙宏斌也说,贾跃亭不应该过度烧钱,尤其是烧供应商的钱。此前,频频曝出各类乐视系的供应商向乐视讨债的信息,并且有部分小供应商到北京乐视大厦大堂搭帐篷讨债。

  讨债书显示,这批搭帐篷讨债的乐视债主是乐视移动区域供应商的人员,他们在该文件上签名并按下指印,称乐视移动合计拖欠他们约3330万元款项。

  不仅有供应商讨债,还有讨薪的员工们,以及甚至已离职的前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被银行降到1元。

  相比供应商和员工们讨薪或信用卡额度被下调,银行这种大机构就直截了当得多了,直接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冻结乐视和贾跃亭的资产。

  除了合作伙伴供应商、银行,以及员工,投资乐视网的基金和股民,最近一年多也是压力巨大,乐视系频频曝出负面信息令投资者心惊胆战。也难怪在7月份多家基金将乐视网的估值下调到22.37元甚至更低的20.13元,这比融创中国的入股价第了40%。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