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金上半年二级市场围猎图曝光

  中国证券报

CFP图片

  17只个股被国家队逼临举牌线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统计,截至8月30日,有106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持股市值合计1.2万亿元。“国家队”新进或增持243家公司股票,其中第二季度新进62家公司。

  从持股市值来看,银行券商、周期性行业上半年受到“国家队”青睐。从持股数量来看,生物医药、机械设备、化工、信息技术成为进入较多的行业。

  据统计,证金公司现身37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行列,汇金系也现身92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阵营。二季度,证金公司新进前十大股东榜的上市公司共62家,其中,主板32家,创业板24家,中小板6家。这些公司多为绩优成长股,国资控股或占主导地位,大多与国企改革有关。从持股比例变动来看,第二季度证金公司新进前三名为梅花生物隧道股份国泰君安,本期持股比例分别为4.99%、4.64%和3.83%。

  “国家队”二季度持仓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大举买入创业板。创业板绩优股、前期跌幅较大的创业板公司在第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青睐。“国家队”第二季度新进乐普医疗欣旺达华策影视等多家创业板公司的十大股东榜。其中,乐普医疗流通股股东方面,汇金、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新进股东榜,分别持股1.06%、0.75%和0.59%,证金公司10个资管计划合计持股4.87%。公司8月29日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31.23%。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认为,“国家队”大幅增持创业板,显示创业板在当前位置已经具有战略投资价值,某些个股二季度的股价获得权威机构的认可,说明股价在这一位置具有安全边际。这是“国家队”自救市以来首次重仓增持创业板公司。

  “国家队”增持上市公司还出现了“准举牌”现象。统计显示,在证金公司的持股中,梅花生物、歌华有线君正集团小商品城航天信息南京银行中航资本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国电电力民生银行等17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4.99%,接近举牌线。

  除之前因为“不小心”举牌雅戈尔之外,证金公司从未持有一家公司的股权超过5%,这主要是为了方便操作,可以规避公告或减持等制度限制,也可以避免当初类似举牌雅戈尔的炒作潮。

  养老金今年首次亮相A股半年报。养老金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的账户,在正海磁材九阳股份首商股份股东名单中分别位列第九、第十和第九大股东,分别持有392万股、286万股和180万股。

  此外,今年上半年,有数十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包括梧桐树投资在内的外管局A股投资平台身影,其持股市值合计数百亿元。梧桐树投资已现身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前十大股东榜单。

  公募基金重仓白马股

  公募基金二季度新进持仓股票有770家。新进基金重仓股中,基金新进持有数量最多是西南证券,基金持股总数为1.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1%,新增持股市值为6.8亿元。这也是基金新进重仓股中持股市值最大的个股。此外,金力泰荣安地产靖远煤电等个股基金新进持股数量均超3000万股。

  白酒、家电、金融等白马股成为公募基金重仓股。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白酒股自然成为不少绩优基金的重仓股。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最受青睐,这两只白酒股多次出现在绩优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中。

  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为代表的家电股就被多只绩优基金重仓持有。此外,份额净值增长率达20.92%的富国低碳环保基金还重仓华帝股份老板电器等家电股。

  从基金全部持仓来看,上半年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中国太保兴业银行泸州老窖,基金持有总市值均超过100亿元。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占据4席,金融行业占据4席,家用电器行业占据2席。

  同期增持最多的前20只股票中,中国平安成为上半年公募基金增持第一大股,累计净买入130.78亿元,持有该股的基金数为1422只。截至上半年,公募基金持有市值共计为370亿元,占流通股比例4.09%。此外,还有中国太保、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五粮液、天齐锂业、伊利股份、三安光电等公司被大幅增持。

  另从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公募基金占比最多的前十大股票分别为科森科技蓝焰控股韵达股份、华帝股份、胜宏科技歌力思新坐标中文在线顾家家居好莱客

  上半年被公募基金公司减持最多的20只股票中,网宿科技遭公募基金净卖出27.06亿元,减持幅度明显,不过仍有570只基金持有该股。据统计,网宿科技上半年换手率高达366.24%,股价上半年也大幅下跌32.14%。此外,还有恒瑞医药上汽集团中国石化海康威视等股票也被大幅减持。

  私募牛散调仓有色板块

  私募牛散的持仓一直备受市场关注,随着半年报披露,大佬们的二季度持仓路线图浮出水面,有色金属板块成为明星私募及牛散共同持仓最多的板块。

  作为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所属千合资本的投资动向历来受到股民关注。Wind数据显示,王亚伟管理的私募基金“昀沣”出现在华锦股份黑猫股份天威视讯三聚环保北京城乡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并退出大连热电广电网络、歌华有线和第一医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三聚环保披露2017年半年报,王亚伟旗下千合资本继续选择坚守。半年报显示,千合资本旗下的两只产品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外贸信托—昀沣3号分别持有三聚环保3802.512万股、153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79%、1.13%,分别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四位、第九位。

  淡水泉旗下产品抱团重仓了万华化学太极集团红太阳招商轮船歌尔股份多只个股,并且在二季度新进了正海磁材、盛和资源中科三环。万华化学今年以来累计涨幅103%,6月份至今,盛和资源涨幅高达101%,正海磁材涨37%,中科三环涨31%。

  牛散方面,牛散张丽华在一季度“押宝”方大炭素后取得巨大收益后,今年中报前已经退出。方大炭素中报显示,张丽华已经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而一季报时,张丽华持有方大炭素633.39万股,占比0.37%,是公司的第四大股东。从张丽华的持仓路径来看,其在2016年四季度进入到方大炭素的股东名单之中。今年一季度,张丽华再度增持了方大炭素156.71万股,方大炭素股价今年以来已经上涨249%。

  从被称为创业板“带头大哥”赵建平的持股来看,仍然是中小创个股居多。半年报显示,赵建平持有信捷电气9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64%,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二季度,其新进三毛派神,增持了欧比特,坚守晨曦航空标准股份雪浪环境中来股份,并从杭齿前进集智股份平治信息退出。

  有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牛散徐开东的身影。其中,南风化工为徐开东新进持有品种,\*ST柳化漳州发展乐山电力安阳钢铁等4家公司均为徐开东在二季度增持标的。通过梳理发现,这5只个股均为国企改革概念股。

  元大证券分析师张亚文认为,私募、资管在增持细分领域龙头同时坚持部分漂亮50个股。以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的东方红为例,其披露的持仓配置显示,增持力度最大的个股不如公募基金集中,而是分布在各个行业的低估值龙头,增持幅度居前的分别为中国平安、三环集团隆基股份广汇汽车华鲁恒升

  随着半年报披露收官,机构等大资金2017年上半年在二级市场的进退路线图逐渐清晰。“国家队”在继续持有银行、券商、周期性行业股票的同时,大举买入创业板,其增持的17只个股逼近举牌线;公募基金重仓白酒、家电、金融等白马股;而有色金属板块成为明星私募及牛散共同持仓最多的板块。

  元大证券分析师张亚文认为,从“国家队”、公募、私募、资管等机构持股分布来看,均青睐有业绩支撑且估值合理的标的。在证监会定调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以及A股纳入MSCI带动外资进场的预期下,市场风格将继续趋于价值投资。而价值投资的方向或不再局限于绝对估值较低个股,部分估值横向低于行业平均、纵向处于历史低位的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标的有望受到资金关注。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