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5日21:57 新浪综合

  来源:蓝鲸 

  顺丰控股业务覆盖全国 334 个地级市、2656 个县区级城市,近 13000 个自营网点。

  8月25日,顺丰控股(002352)2017年半年报正式出炉,2017年上半年,顺丰控股实现营收321.61亿元,同比增长23.38%,归属上市公司利润18.84亿元,同比增长7.47%,较预测中位数17.3亿元超额9%,已完成2017年承诺利润(28.15亿元)的63.73%。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50.83%,且随着定增资金到位资产负债率已降至46%。另值得关注的是,重货、冷运、同城配送等新业务营收占比继续上升,且均保持高增长,其中同城配业务实现营收1.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80倍。

  聚焦主业量价齐升

  2017年上半年,顺丰控股业务量保持大幅增长,实现快件业务量13.73亿票,同比增长20.54%。其中时效、经济产品仍为公司支柱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7.71%、20%,较去年同期均实现稳定增长。对此某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是由于物流快递市场的质量需求在不断提升,给定位中高端的顺丰快递业务带来了量的提升,另一方面,顺丰在快递产品分类、定价更精细,既包含顺丰即日、次晨、标快等时效快递,还扩充了顺丰特惠、云仓专配等经济快递,从而能满足更多客户需求,一定程度上推动其快递业务量、价齐升。半年报数据显示,除散单客户外,顺丰控股目前活跃月结客户数量为71.27 万,同期增长 24.03%。其中,销售额百万以上大客户收入占比持续提升,较上年同期增长4.7 个百分点,客户及收入结构更加合理。

  此外,顺丰作为A股唯一一家采用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采用集中差别化战略定位中高端市场,满意度和质量多年蝉联第一。数据显示,2017 年度上半年,顺丰控股月平均申诉率为 1.9 件(每百万件快递有效申诉数量),远低于全国平均的 7.15 件。顺丰控股近三年申诉率连续处于国内快递同行最低水平,高服务质量为公司赢得了市场号召力。以公司 2014 年至 2017 年上半年的票均收入看,快递业务票均收入分别为 23.61元、23.83 元、22.15 和 23.30 元,远高于行业平均 12-15 元的水平。2017年上半年客单价比2016年全年客单价高,主要是由于冷运和重货的占比逐渐增加,这些新业务的客单价较标准快递高。高质量的票均收入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稳定的业务量增长,以及高质量的票均收入,共同保证了公司持续健康的利润水平。

  不过,据报表显示,2017年上半年顺丰控股整体毛利率为21.12%,较上年度同期下降2.1%,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率为5.85%,对此上述分析师指出,顺丰为了打造综合物流服务体系,目前正处于重点业务布局的投入期,在运输设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在加大成本投入,由此带来报告期内营业成本上升,净利润率偏低。因此,顺丰短期的业绩体现尚不能体现公司整体业绩趋势,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公司的业绩增长还是非常值得期待。公告显示, 2017年1-9月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2.5~35.5亿元,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2.8-25.8亿元。

  多元布局,效益初显

  除了时效、经济产品实现稳步增长以外,顺丰新兴业务发展仍在持续提速,营收比重也在逐步增加。半年报数据显示,重货、冷运、国际、同城配送四大新业务均实现高速业绩增长,且其营收总和占比达11.81%,较去年同期比重提升3.9%。各新业务板块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一体化综合物流业务布局的已趋于完整,形成多元化生态圈。

  冷链业务作为顺丰聚焦高端物流方面的战略性业务,目前已形成医药冷链和生鲜冷链两大主攻板块,专注于为生鲜食品、医药行业客户提供专业、定制、高效的综合供应链解决方案,已与百果园、网易严选、哈药、赛诺菲等大客户建立合作关系,逐步覆盖食品、医药行业生产、电商、经销、零售等多个领域。截止报告期末,顺丰控股冷运网络覆盖 180 个城市及周边区域,其中有 61 座食品冷库、174 条食品运输干线,2 座医药冷库、22 条医药干线,贯通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核心城市,并成为首家获得监管部门对“开展药品第三方现代物流试点工作的批复”等全部认证及经营许可的第三方医药冷链物流企业。公司上半年冷运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达 10.34 亿,同比增长 85.56%。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顺丰最新发力的同城配业务也交出了第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同城配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 1.3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181 倍。据介绍,顺丰控股自2016年7月推出了同城即刻送服务以来,在已有强大的地面服务网络密度以及开放、智能的接驳运力基础上,不断通过大数据运用和人工智能,致力于打造中高端细分市场覆盖最广,骑士品质最佳,服务体验最好的 LSS 行业品牌。已与肯德基、麦当劳、百度、天虹、家乐福等同城服务领域的主流品牌建立合作关系,以此获得稳定的增量业务,未来有望成为公司的新的业绩增长点。

  此外,在重货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重货产品不含税营业收入达 17.62 亿,同比增长 99.72%。重货业务整体市占率位于行业前列,已成为行业领先的重货运输解决方案运营商。在国际业务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国际快递服务已覆盖全球53 个国家,其中,南亚片区网络覆盖范围已超过 90%,国际小包服务网络已覆盖全球 225 个国家及地区,并于2017年5月宣布将与UPS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助力双方共同开发和提供国际物流产品,聚焦跨境贸易,拓展全球市场。报告期内,国际产品不含税营业收入(含国际仓储收入)8.68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9.51%。

  三网合一,优势凸显

  据介绍,顺丰控股现今在国内同行中最独特、稀缺的庞大网络资源,包括分点部网络、航空网络、地面运输网络、中转场网络等,加之近年来顺丰在信息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从而形成了“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智能综合物流网络。

  截至报告期末,顺丰控股业务覆盖全国 334 个地级市、2656 个县区级城市,近 13000 个自营网点。在航空运输方面,顺丰作为国内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以及国内航空货运最大货主,无论从全货机数量、航线数还是运力能力,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打造开放高效的生态系统,顺丰在前瞻性的资产投入上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强度。半年报显示,顺丰自有飞机已达39架,未来3年内,自有机队将达到54架。在飞行员储备上未雨绸缪,目前共有飞行员 367人。在航权时刻方面,截止 2017 年 6 月 30 日,顺丰航空共有超过 100对时刻,覆盖全国(含港澳台)37 个大中城市。

  此外,拥有310个中转场,其中 24 个中转场已投入使用全自动分拣系统,最大中转场全自动分拣能力峰值可达 15万件/小时,从而确保快件准时、安全送达。

  最后一公里方面,顺丰控股通过与顺丰商业网点、合作代理点、物业管理及智能快递柜的合作实现最后一公里的覆盖。顺丰控股参股的丰巢科技已在社区/写字楼安装运营的智能快递柜已达5万多个,覆盖国内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武汉等 77 个城市。

  此外,上半年顺丰的研发投入共计3.4亿元,主要集中在物流无人机、智能硬件、智能服务、智能包装、智慧云仓等方面研发,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目前,顺丰控股已成为国内首个无人机物流示范企业,并于 2017 年 6 月 29 日,在获批空域内进行了首次业务运营飞行,其最大中转场的全自动分拣设备能力峰值可达 15 万件/小时。这些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极大的提升业务时效、资源效能,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三网合一”使顺丰具备了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运营能力,从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以客户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仓储管理、销售预测、大数据分析、结算管理等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顺丰控股近80亿元定增落定。据公告显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由此可见,顺丰对“三网”建设投入仍在持续加大,将构建起其他民营快递企业难以逾越的护城河。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