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2日22: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追涨易“入套”,“埋伏”更有理!联通开板惊魂时刻,私募告诉你参与央企混改的正确姿势……

  本周正式推出大力度混改方案并复牌的中国联通,近几个交易日持续成为全市场的关注焦点。而在周二,中国联通在复牌之后冲击第二个涨停板时,即出现“空方势大”、“买力不济”的状况。

  而与此同时,两市央企混改、国企改革等主题概念的相关板块个股,也均在本周一及周二,纷纷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对此,多位私募基金机构投资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前有关中国联通混改以及今明两年央企混改快速推进的利好消息,在A股市场已经有较为充分的长期发酵。从交易博弈的角度来讲,追高买入更易“入套”。而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对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有长期利好推动的主题,央企混改、国企改革对相关个股股价仍会有长期支撑。在此背景下,参考基本面估值进行波段交易、逢低进场,可能才是参与央企混改主题投资的正确姿势。

  冲高回落成混改板块“标准图形”

  在周二中国联通A股在早盘(9点59分)就出现盘中开板的情况下,央企混改主题的绝大多数个股,均在近两个交易日出现股价冲高回落。

  在本次参与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相关个股方面,网宿科技苏宁云商等股票,均在本周一触及阶段高点。

  而此前混改预期较为浓烈或已成为首批混改标的公司的多只个股,周二股价走势则更为弱势。

  而进一步的数据统计则显示,本次中国联通大手笔混改方案对于整体国企改革相关板块的股价刺激并不十分明显。来自WIND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周二收盘时,两市50只国企混改概念股中,近两个交易日(中国联通复牌至今)股价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3只。

  数据来源:WIND;市盈率按照2016年年报计算;数据截至2017年8月22日

  追涨易“入套”,“埋伏”更有理

  前述统计数据还进一步显示,50只国企混改概念股中,8月至今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7只,涨幅超过10%的个股则达到16只。整体而言,8月至今,混改主题个股整体股价表现仍要显著强于大盘。但相关个股在中国联通复牌至今的两个交易日,股价走势反而整体偏弱。

  对此,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今日下午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整体而言,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的推出,意味着央企混改进程取得新的实质性推进,相关利好还会在市场上继续消化,未来预计也会有更多改革实施方案落地。但另一方面,从投资策略而言,央企混改主题与之前周期股、次新股等热点板块一样,在具体的投资交易层面,也需要“波段操作”和“高抛低吸”,而不应该过度追高。在此之中,适当的“提前埋伏”策略,可能会有更好的博弈价值。

  此外,在停牌前就以部分仓位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主题投资的上海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今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分析称,尽管本周中国联通的复牌对于混改主题板块还不能称为“见光死”,但市场炒作提前的特征却十分明显。该私募投资人士进一步分析称,早在一个多月前,许多投资机构就已经知晓了中国联通推出混改方案和复牌的大致时间,本轮央企混改的炒作,实际上在一个多月之前就已经开始。以典型受到游资偏好的一汽夏利中国船舶等个股来看,相关个股在最近一两个月以来的波段性涨跌特征非常明显。由于今明两年央企混改快速推进的利好消息在A股市场已经有较为充分的长期发酵,从交易博弈的角度来讲,先知先觉的“埋伏”显然要大大优于后知后觉的追涨。

  基本面支撑才是最大安全边际

  对于中国联通复牌以来的整体表现,以及未来央企混改的投资机会,陈家琳进一步分析称,相对于港股的中国联通股价和对应资产来看,A股中国联通复牌之后的表现还是偏强(华创证券测算显示,中国联通港股是实际运营公司的资产的主体,A股是港股部分权益的股权公司。所以理论上讲港股的资产和A股的资产是1:0.333的关系。从此对应关系可知,中国联通A股股价已经是H股的2.4倍),这可能和中国联通停牌时间比较长有关。此外,从近几个交易日央企混改板块的个股整体表现来看,市场反映也较为平稳,这种较为稳健的市场反馈整体更为健康,有利于央企混改、国企改革的相关政策利好长期兑现。

  而对于该私募基金对央企混改标的把握,陈家琳则表示相对更青睐自身估值和基本面有价值支撑的央企混改标的,而不会具体选择具体哪几个行业。“即便可能的混改方案以及落地时间弱于预期,也能够大体支撑其股价的个股,未来的投资机会预计会更好。”该私募投资人士称,“比如本次中国联通推出混改方案之后,A股给出9块左右的估值,而如果没有这次混改方案,中国联通在A股的6到7元的股价可能就已经大致合理”。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全边际也会非常重要。除此之外,从产业资本的角度而言,行业地位、发展潜力、大股东持股比例等,也是A股投资者挑选标的需要着重考量的因素。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企混改主题板块中静态市盈率低于30倍的个股有16只,低于20倍的个股也有8只。

  数据来源:WIND;市盈率按照2016年年报计算;数据截至2017年8月22日

  重阳投资分析师庄达则进一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

  除了联通刚刚披露混改方案,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已完成首个央企混改尝试,并在上市公司层面引入达美航空和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中国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正在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印发混改指导意见;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船集团等公司也处于混改的不同阶段;而铁路、民航信息、重要商品、金融等领域的试点企业和具体方案有望在下一阶段成为关注重点。

  本轮混改方案的特点,体现在试点范围广、模式多样化、力度大等方面。以联通为例,引入互联网巨头、金融企业、特殊基金等不同类型的股东,并授予核心员工股权限制性股票,改组董事会,混改的力度非常大。从投资角度看,大部分值得混改的国企要么处于垄断地位,要么掌握优势资源,如果这些央企或地方国企能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通过员工持股或者股权激励形成市场化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并有效提升企业的经营决策能力和经营管理效率,那么可能会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