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23:15 新浪综合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骆驼

  编辑 | 小鸥

  随着市场投资逻辑的转变,绩优股获得资金的吹捧,万年不招待见的蓝筹愣是给买出了泡沫,真是让价值投资者受宠若惊、让蓝筹公司老板喜极而泣。

  有人欢喜就一定有人哭,这个规律到A股就变成:有人赚钱就一定有人亏钱,有人亏钱就一定有人赚钱。

  因为A股老油条公司、套路公司的没落,最近百乐门门庭冷落车马稀,夜莺各自飞,各级老套路玩家都被这半年的市场抽懵逼了,财富缩水导致百乐门收入锐减,也就导致了风云君小费大减连卫生纸都买不起了。

  门童也知道穷则思变,就想着重操老本行,倒腾点股票赚点盒饭钱,于是就发现了掌趣科技(300315,SZ)这只“创蓝筹”!

  这公司牛得什么程度呢?掌趣科技近五年平均毛利率为57%,近五年平均净利率在39%,资产负债率仅约为18%,账面现金充足,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健。简直就是日本老师走下电脑屏幕,肥美多汁。

  但是,令风云君懵逼的是,这么好的公司,为什么股价从2015年以来一直保持稳步下滑的趋势?虽然走的是三步一徘徊,五步一回头,但总体趋势却非常稳定而决绝呢?

  投资者你们怎么不安分守己做根好韭菜,一根随风摇曳引颈就戮的好韭菜啊?你们怎么也学习起套路来了?你们这是不按规矩出牌啊,掌趣科技的业绩不错啊,蓝筹啊,高增长啊,热门题材啊,你们咋也不买啊?!

  嗳,老乡,你们别他么跑啊!

  皇军只抢钱,不杀人!

  一、业绩靓丽,为何沦为市场弃儿?

  掌趣科技自2012年公司上市以来,营收和利润一年一个台阶。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2.25亿增长至2016年的18.5亿,净利润从8230万增长至5.09亿,年均净利润增长率63%。

  如果去掉2016年度,上市后的年均净利润增长率高达81%,远远跑赢房价,绝对是A股的一股清流。

  上个月,风云君(ID:mvlegend)曾经分析了海康威视(002415,SZ)和科大讯飞(002230,SZ),惊叹两位信息行业巨头净利润已经保持10年高速增长。其实,根据掌趣科技自2008年公开披露财务数据以来,营收和利润也已保持9年高速增长,年度从未出现下滑,9年年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20.58%。

  如果去除2016年度,9年均净利润增长率更是达到惊世骇俗的136.65%,而且营收和净利润基本保持同步,冠绝A股。

  至于为何总要单独去除2016年度,后面再表,稍安勿躁。

  其实,看到掌趣科技的成绩单,风云君(ID:mvlegend)也是惊得舌头伸出老长缩不回去,后来还是用手强行塞回去。不可否认的是,掌趣科技取得如此成绩,除了踩准了行业高速发展的节奏,还有公司经营层的努力。

  再看看其他几个重要的财务指标。掌趣科技近五年平均毛利率为57%,近五年平均净利率在39%,资产负债率仅约为18%,账面现金充足,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健,简直就是西施再生,肥美多汁。

  讲真,要不是警察一直在场,风云君(ID:mvlegend)都已经控制不住要犯罪了,非得上去蹭蹭不可——虽然不一定进去。

  根据市场当前的投资逻辑,业绩好的股票会遭到基金的追捧和抱团,直到抱出巨大的泡沫,然后击鼓传花,比如风云君(ID:mvlegend)一再提示风险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等等;即使包括风云君认为质地优良的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也将在二级市场端很快进入博傻阶段。

  但是,好歹这些公司业绩端表现突出,股票端也有了充分的体现,那么掌趣科技为何如此走势?基金为何就单单漏掉了掌趣科技?

  二、转折与信号:关键2016

  不过,经过风云君(ID:mvlegend)这根幡然醒悟的老韭菜的不懈追索,还是发现了一点端倪:掌趣科技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这项指标一直都是下降的,而且已经连续下降了7年,从未出现反弹。

  从2009年的48.44%,到2012年上市时的13.56%,再到2016年的6.35%。净利润大幅增长,净资产收益率持续大幅下降,也就是说其净资产增长速度远超净利润增长速度。

  好了,这个重大的疑点暂时按下不表,先来插播一个公司公告。

  2017年7月14日,掌趣科技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2.09亿到3.35亿,同比下降20%到50%。

  利润看起来依然不错,但是下降的幅度也确实够大。

  同时,公告也提醒投资者掌趣科技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18亿,而其全年实现净利润5.09亿,也就说是2016年下半年仅实现9千万净利润。

  这就是信号和趋势。

  公告对净利润下降的原因解释如下:

  1、 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部分重点游戏产品的上线时间推迟所致,其中《神话永恒》、《魔法门之英雄无敌:战争纪元》已分别于 2017年 5 月、6 月正式上线运营,该等产品表现良好,业绩将逐步得以体现;

  2、 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较大,主要系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及新增债权融资成本所致。

  但是,我们再继续看公司另外一则公告,又是一个信号。

  2017年7月31日,掌趣科技发布《关于业绩承诺补偿股份注销完成的公告》,公告称上市公司1 元对价回购了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人刘智君、马晓光、田寒松、至高投资等4位股东应补偿股份合计12,881,991 股(占回购前公司总股本的 0.46%),并已经完成了注销手续。

  !那么,既然有股份补偿,就说明有人未完成重组收购中的业绩承诺,而未完成业绩承诺往往使人联想到恐怖的商誉!

  好了,此处解释一下上面为何总是要单独去掉2016年。掌趣科技的2016年度与以往年度相比显得很特别:

  拿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来说:掌趣科技的年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63%,但是2016年度为8.12%,差距非常大;

  拿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步性来说: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8.12%,而以往年度这个增长比率几乎是相同的。

  当然,增长率的变动,一定程度上和对比基数的增大有关,但在最近时期同时出现异常,确实值得关注。市场是聪明的,这些异常,很可能和掌趣科技低迷的市场表现有关。

  我们扛着三八大盖,小米加步枪,继续分析。

  三、悬顶之剑:56亿商誉惊雷

  上述种种异象,都指向了一个很敏感的会计科目——商誉。

  近几年,随着移动端的崛起,游戏行业发展迅速,游戏企业本身具有轻资产、成长快、估值高等特点,且大多数游戏公司成立之初的终极目标就是出售给上市公司;而站在上市公司角度,由于自身发展受限,需要通过并购从市场圈钱,炒作概念做高市值,所以过去几年,A股数度出现“游戏并购热”。

  双方郎情妾意,一拍即合,春色无边,颠鸾倒凤,巫山云雨,一地鸡毛,散户受到神的指点,奋勇进场,风风火火接盘来,高高兴兴喜当爹。

  根据风云君(ID:mvlegend)粗略统计,近三年,有近百家游戏公司被上市公司收购,而在投资收购的“戏法”中,掌趣科技无疑是高手中的高手。

  自2012年上市以来,掌趣科技就开启了并购列车,资本动作超40余次,其主营业务仿佛从游戏开发转型为“并购重组”。

  先来欣赏一下掌趣科技定期报告披露的合并报表子公司列表:

  公司名称可以称得上是千姿百态,琳琅满目。其中,根据公告信息,上市公司对先锋网络、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和天马时空等公司的收购都存在极高的溢价,而动辄几十亿的收购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商誉。

  截止2017年3月31日,掌趣科技商誉金额为56亿,总资产105亿,仅商誉一个科目就占总资产的53%,而其净资产金额也不过86亿。

  当然,频繁的资本运作,在市值表现也很给力,从上市之初的40亿,最高达到540亿。

  我们再来欣赏一下掌趣科技上市以来商誉金额变动曲线图:

  掌趣科技的商誉从上市之初的0.22亿迅速攀升到2015年底的56亿,从图表中可以清晰的看出公司上市之后的前三个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展开了疯狂的并购,这同时也是上市公司利润大幅增长的三年。

  根据上市公司2017年4月25日发布的公告,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和天马时空仅上游信息存在业绩承诺未完成的情况。根据上市公司同日发布的《减值测试审核报告》,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均顺利通过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减值测试,未发生减值。

  当然,在此处,风云君(ID:mvlegend)也很佩服会计师,无论如何也能找到证据链解释公司未发生减值,佩服佩服。

  但是公告中却给出了一个灰常灰常恐怖的信号,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的业绩承诺期都是截止到2016年度,也就是说业绩承诺期已经结束了,对原公司股东而言再无业绩承诺未完成的补偿压力,而天马时空的业绩承诺期也仅剩下2017年一年。

  掌趣科技上市以后四个会计年度共实现利润14.64亿,形成商誉56亿。未来只要标的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对商誉同学稍微减值,就可以吞掉前面四年的并表来的净利润。

  当然,最恐怖的是,截止目前,56亿商誉还未进行减值,而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期却已经结束了!这是一颗随时爆炸而且威力惊人的核弹。

  所以,这应该是在基金抱团的市场背景下,业绩突出的掌趣科技反而遭到机构抛弃的根本原因。

  四、创新减持:“战略离场”一场梦

  在A股,这样疯狂并购驱动业绩增长的公司有很多,只是掌趣科技做的比较优秀,成为一个典型。

  更为有趣的是,从先锋网络、玩蟹科技、上游信息再到欢娱世纪、B战和大神圈,掌趣科技的布局基本是沿袭“追热点”的主线——上市公司只一直坚持了一个主业,就是并购重组。

  游戏行业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而且游戏的成功具有偶然性,除了腾讯以外,没有哪家公司敢说具有持续性。对此,上市公司的高层比我们更清楚。

  而对于商誉的问题,公司的高层似乎也比我们更清楚。

  2016年,对掌趣科技而言确实是一个不平凡的年度,堪称里程碑式的一年。在这一年,公司上市三年禁售期满后,公司重要股东和主要董监高纷纷踏上了减持之路。

  为方便减持,2016年2月4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姚文彬和叶颖涛还特意公告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

  2016年3月11日,华谊兄弟首先引爆减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16年3月22日,叶颖涛遥相呼应,让减持进入高潮;

  其后,实际控制人姚文彬先生携众高管减持。

  根据东方财富客户端显示,2016年,掌趣科技主要股东套现金额近30亿元。两年时间里,大股东及管理层一共卷走60多亿,10几位管理层陆续辞职。

  但是,春梦总是容易醒,高潮时段很短暂,美好的岁月总是转瞬即逝——不解风情的证监会一纸减持新规限制住各路豪强。 

  请问,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谁还记得证监会是谁?

  2017年6月20日,掌趣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姚文彬将通过减持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林芝腾讯,引起全市场注意的是,本次交易设计了精巧的权益互换的三方交易,本质就是一次变相的减持,“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过是一种委婉的说法!

  本次交易完成后,姚文彬仅持有掌趣科技13.99%的股权,再“战略”两次,自己就“战略”出局了。

  并购驱动型的业绩增长本就是一条不归路,一旦走上这条路就必须一直将故事讲下去,否则,一旦停止,原来的故事也将不复存在,后果难以想象。

  直到有一天,上市公司发现背负的包袱实在太重,必然的结果就是,要么卖壳离去,要么彻底清理,再踏上新一轮的收割征程。

  穷凶岂禁拾荒客,极恶难挡淘金人,无论何时,市场都不乏火中取栗者。

  繁华落去,万相尽显。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