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23:02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市值风云

  作者 | 小鲨鱼

  编辑 | 小鸥 

  面具戴太久,就会长到脸上,再想揭下来,就得扯皮连肉,伤筋动骨。上市公司也是如此,总想着以最好的面目示人,但是本质好才是真的好。

  这不,8月11号,能源大王朱共山以及协鑫集成(002506.SZ)就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一、业绩大变脸,董事长“喜迎”监管函

  8月11日,协鑫集成及其董事长朱共山默默的吃下一计来自深交所的监管函,情况是这样的:

  2016年10月28日,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披露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2.5亿元至 5亿元。

  2017年1月26日,公司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的公告,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1.5亿元。

  2017年2月28日,公司披露2016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为1.07亿元。

  2017年4月22日,公司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2,691万元。公司业绩预告及修正公告、业绩快报中预计的净利润与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地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 年修订)》第2.1条、第11.3.3条和第11.3.7条的规定。朱共山作为公司董事长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 修订)》第2.2条、第3.1.5条和3.1.6条的规定,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请你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就在前些日子,盛运环保(300090.SH)也因连续两次打脱靶(两次业绩预测有重大误差)而收到监管函(历史文章:盛运环保减持风暴 | 财务科:我们来拖住散户,老板你快走!),但董事长还是安然无恙的。

  而这次,协鑫集成竟然连续三次业绩预测出现重大误差,这个“误差”还是一般的大,从最初的盈利2.5—5亿,到最后亏损2000多万。所以,深交所直接给协鑫集成和董事长同时发了监管函。

  而协鑫集成董事长朱共山,也是个厉害角色。

  二、借壳风云:今日协鑫昔日超日

  在我大A股,每年都有精彩的保壳大戏上演,一般实控人不是被逼无奈不会轻易放弃上市公司的控制权的。朱共山得到协鑫集成这个壳也是机遇。

  2014年10月,协鑫集成的前身超日太阳深陷债务危机和退市危机,协鑫集团与其他8家财务投资者对超日太阳的重组涉险过关。2014年12月,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持有21%超日太阳股份,江苏协鑫实控人朱共山成为超日太阳的第一大股东。2015年3月9日,公司证券简称由“超日太阳”变更为“协鑫集成”,彼时公司仍处于退市风险警示阶段。

  2015年8月12日,协鑫集成正式完成重组上市,当日开盘参考价为1.22元,首日上涨986.07%,收于13.25元/股。朱共山赚得盘满钵满。

  2015年12月29日,上海其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股协鑫集成,持有其28.19%的股份,其印投资的实控人正是朱共山及其家人。

  协鑫集成正式成为朱氏的天下,如今朱家人通过上海其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协鑫集团有限公司(原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两个主体合计持有协鑫集成50.59%的股份。

  大局已定,朱共山安安心心的从幕后走到了台前。2017年1月18日,协鑫集成原董事长舒桦、董事王东双双辞职,公司董事会选举实控人朱共山为董事长。

  董事会大换血,朱共山统领三军,看来坊间流传的朱共山喜欢亲临一线狼性作战也有一定的依据。

  三、业绩承诺未完成,股价长期低迷

  朱共山此次出山,有种冲冠一怒的感觉。

  在协鑫集成重组过程中,协鑫集团作出业绩承诺,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重整后通过恢复生产经营、注入优质资产等各类方式,使公司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8亿元。

  如果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上述承诺净利润的,由控股股东以现金方式就未达到利润预测的部分对公司进行补偿。

  这个业绩承诺,堪称华丽,但是再华丽的承诺,在冰冷的现实面前,不堪一击。

  协鑫集成2016年度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91.16 万元,与 2016年度业绩承诺6亿元,差了82,691.16万元。为此,协鑫集团将补偿协鑫集成82691.16万元现金,截至2017年7月17日,协鑫集成已全部收到上述业绩补偿款人民币82,691.16 万元。

  一般来说,补偿款注入上市公司主体之后,将用于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其次,补偿款将计入资本公积,减小股东损失。

  可不管怎么看,这次的业绩补偿对于协鑫集团来讲,都是一笔损失。

  不仅2016年业绩不佳,自从协鑫集成重组上市之后,股价也是一直萎靡不振。

  从整体行业状况来看,光伏组件价格下滑,利润空间持续缩小,如何在大环境变差的情况下,减弱系统性风险带来的影响,是协鑫集成面对的重要问题。

  此次,朱共山亲自披挂上阵,希望能改善协鑫集成经营状况,但从2017年一季报来看,协鑫集成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77亿元,同比减少1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减少223.06%。

  朱老板不仅没有把业绩搞上去,还成功地把亏损幅度夸大了,实在是佩服。

  结束语

  面对协鑫集成的惨淡业绩,低迷股价,实控人还是要做真正的勇士,直面惨淡,做业绩预测也应该严谨一些。

  在“新A股大时代”,只要把业绩真正做上去了,也就不愁股价了——不建议在没有业绩的情况下单独做股价了,老时代的玩法了,不仅监管部门不认……投资者也越来越明白了。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