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22:39 券商中国

  中国平安昨日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净赚434.27亿元,每股分红0.5元,超过了不少分析师的预期。

  今日,市场对平安业绩的反应很是积极:中国平安股价报收53.17元/股,强势大涨4.05%,较年初已上涨超过50%;受平安股价带动,A股保险股全线上涨。

  平安股价的上涨趋势还能否持续?陆金所什么时候上市?马明哲所说的科技驱动型公司到底是啥样……今日下午,中国平安集团在香港、上海两地召开2017年中期业绩公布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们把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问了个遍。

  在此,券商中国记者整理出最受关注的七大问题。让我们来看看平安高管们是如何回答的,潜台词又是什么。

  1平安股价还涨不涨?

  提问:任总之前说过希望公司价值进一步在市场上体现。现在平安股价上升了不少,管理层觉得股价充分体现了公司价值吗?

  姚波

  姚波(平安集团首席财务官):前两年,我们管理层在跟大家沟通交流时曾提到,平安股价有点被低估。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估值持续修复,说明投资者越来越认可到平安的投资价值。

  一方面,平安业绩真是非常不错,而且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我想投资者会越来越认识到平安的投资价值。这次提高分红比例,平安股票的吸引力也会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平安正逐步从资本驱动型转变为科技驱动型公司。

  过去几年,平安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力度非常大,我们的科技运用不单单运用于内部子公司,未来会逐渐向外输出,包括金融科技、医疗科技。这两个方面加入科技估值的原则,我们希望平安股价可以更科学的反映估值。

  马明哲

  马明哲(平安集团董事长)补充:我们很难评价我们的股票价格,这是由投资者来决定的。通常判断一家公司,投资者会看PE(市盈率)和增长情况,或者看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现在我们的PE大概是11倍左右,我们的增长大家可以看得到。不考虑科技因素以及其他未来因素,就用金融的PEG来算,在市场上也很难找到。

  潜台词:股价还涨不涨我不知道,反正去年听我们呼吁买了平安股票的,今年赚了不止一根棒冰。就说这么多,其他自己体会……

  2科技驱动型公司是啥样?

  “我们期待不远的将来,逐步将平安从资本驱动型的公司转变为科技驱动型的公司。”这是半年报中,董事长致辞里的第一句话。那么问题来了——

  提问:科技驱动转型后,公司发展愿景是什么?每个业务模块的贡献度如何?互联网金融对集团的利润贡献度将达到多少比例?

  任汇川

  任汇川(平安集团总经理):我们希望客户能非常舒适、便捷高效和低成本地享受到平安从金融产品到医疗健康等四个生态圈提供的金融生活服务。大家看不能孤立地看平安各个模块业务,每个子公司不是物理捆绑在一起,而是会产生综合放大效应。

  举例来说,平安银行5000万用户中有2000多万用户有银行金融以外的产品,银行的基础服务和设施对于加强保险产品跟客户的服务连接非常重要,互联网金融对客户整体服务感受的提升有时不仅仅体现在互联网公司自己的利润报表上。

  平安整体战略是做国际领先的个人综合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我们希望向一个客户提供一个账户多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几个业务条线目前也是齐头并进,增长非常迅猛和健康。

  我们看到,这些业务里面有一些是靠资本赚钱,比如说银行和保险,它有最低资本充足率。有些是轻资本业务,比如说证券、资产管理、信托。相对来讲,这些资产管理的业务,它的利润绝对额不可能像重资本业务盈利绝对额那么高,但是它的贡献也是很大的。平安正因为在资产端有强大的投资能力,使得险资投资回报率很高,有些数据在财务数据上则体现在保险上。

  另外,平安除了我们做好垂直业务之外,正在向平台化,开放平台开放市场转变。我们有很多技术能力可以输出到整个行业里去。我们未来的发展模式,除了资本盈利之外,还有技术盈利,实现双轮驱动。例如平安金融壹账通这些平台类业务,也是未来提升我们收益增长的重要因素。

  陈心颖

  陈心颖(平安集团首席运营官兼首席信息执行官):互联网公司的贡献来自于两个维度:一是11家互联网公司中4家已经盈利了,随着公司本身的业务模式、流量、收入还有利润的提升,互联网业务规模会越来越大;二是互联网业务性质跟核心金融公司的资本驱动模式很不一样。

  一个互联网公司可能最多几十亿注册资本,它的投入在什么呢?主要在人和技术。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市场是看流量、收入,而不是看利润。亚马逊经营11年都是亏损,但它的股票估值还是比较高。因为互联网平台一旦有了黏性,它的利润和收入就会增长。比如,今年上半年集团有1800多万新客户,36%来自互联网的用户。一年前这个比例是22%。

  潜台词: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平台,我们不仅坚持做金融,还是要输出金融科技,做科技平台。

  3130万代理人队伍如何持续发展?

  提问:上半年寿险实现了营销员数量和产能同向增长,这样的增长势头能否持续?

  李源祥

  李源祥(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近几年,随着整个保险大环境的改善,我们代理人队伍增长速度、产能的提升也在加速。预计未来五年代理人队伍会有年均15%的增长,五年之后可能年均增长10%。因为我们认为,只有队伍赚到钱了,才有战斗力,才能带来保费跟新业务价值的增长,所以我们对寿险公司除了考核业绩指标,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考核指标就是队伍收入有没有持续提升。

  我们投入大量资源支持代理人队伍的增长,主要策略就是产品+科技。我们现在提供产品的一个方向就是产品+,我们给客户提供产品计划的时候,它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寿险产品,还会在产品上面增加一些金融,增加一些生活类的服务内容。增加的内容是跟它购买这个产品、用这个产品息息相关的。

  例如,平安福是我们销量最高的一个产品,是一个终身寿险。同时,它也保了一百种疾病。产品+,我+了什么?第一我加了健康促进计划,你是平安福的客户,你可以参加这个健康促进计划,你达到你的运动目标,每周请你喝星巴克,达到月度目标,月度有奖励,达到年度目标,两年后你保额会提升10%。

  对于公司来说,因为我们的客户越来越健康,所以死亡率会越来越低,疾病发生率也会越来越低。所以这个产品加上健康促进计划,内涵价值率就提升了几个点,对公司也很好。

  最近我们又加了金融服务,跟平安银行信用卡合作。你有平安福你又有平安信用卡的话,保费可以分月缴,没有利息,这样我们整个产品市场竞争力会提高,也提高了我们代理人的销售成功率,这是产品+如何支持我们代理人的队伍。

  科技如何支持我们代理人队伍呢?现在整个寿险公司都是推动移动化率,公司所有客户都会用平安金管家APP,平安金管家APP有1.2亿用户,在APP上客户可以做很多事情,例如管理保单、咨询家庭医生、管理运用,还有很多咨询服务。

  我们的代理人也有移动化工作平台。所有公司的经营活动都会线上化。线上化带来很多的好处。比如说我们130万代理人每天都要接受培训,过去一些讲师经验不是那么足,可能培训的质量没有那么好,现在所有的代理人培训都线上化,远在新疆的县域代理人队伍,他可能接受坐在深圳的、比较专业讲师的培训。这样培训的质量和水平会提高。代理人跟客户很多的交互也都是在线上发生,服务效率大大的提高。比如代理人原来要见一个客户,让客户填一个单,可能堵车都要一个多小时。

  另外,因为所有工作都在线上发生,所以它会留下一些痕迹和信息,这样后台就可以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去帮助我们的管理者分析,指导我们的销售管理人员帮助这个代理人提高他的产能。所以“产品+科技”将推动我们的代理人队伍持续健康的发展。

  潜台词:保险产品不仅是保险,代理人收入还要涨!

  4陆金所何时上市?

  提问:最近陆金所传闻引起了一些市场波动。管理层对这次波动怎么看?如何避免互联网信用风险?陆金所上市进展如何?

  陈心颖:我们一直强调互联网金融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控。在过去六年,我们3000多万个人客户和机构投资者,没有一个受到任何损失。这仰赖于我们拥有非常完善的产品风险识别系统(KYP)和客户风险识别系统(KYC)。陆金所发展非常稳健,今年上半年已扭亏为盈,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全年可以盈利。

  任汇川:平安集团在主业之下孵化和投资催生出一些新的创新业务,来服务整体。陆金所基本定位有四句话“为穷人借钱、帮中产理财、替政府管财、融一带一路”。因此陆金所一方面做好投资人的KYC (即充分了解客户),甄别合格投资人;另一方面做好KYP(充分了解产品)。

  陆金所合作的金融资产提供方都是国内的金融持牌机构,陆金所本身也有强大风险控制系统,很多管理人员来自金融机构,包括兴业银行前任行长等,他们更多的特质是金融属性。因此陆金所虽然是信息平台,但是用金融机构标准的风险控制意识、原则和技术能力,加上金融科技创新去,将合适的产品匹配给合适的投资者。

  陆金所上市目前在计划中。

  潜台词:陆金所从未发生一起投资者利益受损的风险事件,我们自己反正信得过。

  5下半年经济走势什么样?

  提问:怎么看待下半年经济的走势?

  陈德贤(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预测宏观经济周期是非常困难的。宏观经济有几个指标要重点关注:一块是通胀,我们预估属于正面的因素;第二个正面的因素是经济增长和复苏过程。欧洲、美国、发展中国家都是这样,这对于新产品有一个正面的支撑。另外,劳动力市场的因素,在今年还是属于正面因素。

  但是也要留意到一些负面的因素:一块是美国缩表的时间表,欧洲量化宽松什么时候退出,企业消费跟个人的消费什么时候出现拐点,通胀什么时候起来;另外,企业的信用风险还是存在的,不会马上改善的。

  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大家都在关注。比如说人口红利的消失,引起增长拐点的出现。另外,国家债务本身还是比较偏高的,在未来1-2年里,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波动。总之,我们必须最终把握拐点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潜台词:预测经济的事不好说,但可以划个重点,关键是寻找到周期的拐点,至于何时出现,大家各凭悟性吧。

  62万亿资产怎么做投资?

  提问:上半年平安投资表现不错,下半年会有哪些调整?

  陈德贤:对平安来说,保险资金的投资必须要满足三大原则:PDF——P是谨慎,D是机率,F就是前瞻性。简单来说,谨慎是指风险偏好,在风险偏好里面有几个大的原则,包括最低投资收益、偿付能力等等,这反映在我们资产负债管理的特性上。

  机率分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内的机率,在大的框架下,根据一定的风险偏好进行操作;另外一块是对外的机率,即遵守所有的监管规定。

  前瞻性是指对市场有预判,对风险有预判,这也是能力的体现。

  过去两三年,平安的保险资金都在不断优化组合。组合里面,提前应对所有的风险,提前把握投资机会。效果如何?我们算了一下从2006年到去年为止,十年里面,我们的综合投资收益率都达到6.5%。

  在债券方面,我们也做了比较多的优化工作。到目前为止,我们持有至到期的债券分类占固定收益投资的87%,这非常重要。分类在到长期持有项目下,是按成本去计算的。所以去年债券市场的波动对我们的影响相当小。目前我们持有20年以上的国债或者债券基本上已经接近5000亿了。

  在当前这个利率周期,我们正把资产的周期拉长。去年我们的资产周期是7.5年,到6月我们已经达到7.9年。

  另外,大家一直比较关心平安保险业务资产与负债的久期缺口,按我们内部的统计,维持在5.4年。目前平安每年度有非常大的保单收入增长,维持5.4年的缺口是比较合适的。

  股票方面,我们逐步集中在一些分红比较高的、估值比较低的股票。这部分对我们净投资收益影响非常大,上半年平安净投资收益达到618亿,有一半从股权类里面来的。

  最后一块是财务指标。统计上,一个月30天我们可以变现出30%的资产,这意味着平安的资产有着非常好的流动性。

  现在已经8月份了,我个人估计到年底,平安保险投资组合的比例应该还是维持目前水平,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

  潜台词:拉长久期配置债券,看来是期待未来利率会上行,至少认为利率不会再往下掉了。对当前久期缺口基本满意,下半年应该不会大动作了!

  7平安海外投资情况如何?

  提问:今年上半年平安保险资金股票和权益型基金相对于去年末上升了,具体在哪些地方做了配置?平安早年在港股投资比较多,海外投资的策略如何?现在政策上对海外投资这块比较谨慎,会不会对海外投资有影响?

  陈德贤:从去年第四个季度开始,我们安排了2017年全年配置的计划,做好了的风险预算。当中权益类投资里面大部分是香港股票,通过沪港通去做,基本上是按监管机构允许的通道。现在也有一小部分里面是委托给海外比较有名大型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别是私募股权的。总的来看,海外投资这部分90%以上都是股票。除了这两方面,我们基本上没有其他海外的投资。海外里面股权的情况是这样。我们今后仍然会坚持海外投资比较审慎、安全的原则不变。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