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李之力

  贝因美业绩变脸遭警示: 8月16日晚,贝因美(002570)公告称公司收到浙江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四名高管被予以警示。

  事情皆因公司相关人员此前在发布2017年一季报时预测公司半年业绩报道未考虑到重大不确定因素对公司的负面影响,预测不够审慎,导致半年报预测不准确。此外贝因美2017年半年度计提坏账准备大于预期,影响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该事项作为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之一未在《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披露。

  对此,浙江证监局要求公司应充分吸取教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和会计管理制度,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

  赤峰黄金净利下滑仍推高送转:8月14日晚间,赤峰黄金(600988)披露了公司2017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赤峰黄金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12.78%;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7914万元,同比下降11.12%。同时公司拟以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舆论表示,高送转应当以公司优良的经营业绩作为支撑,赤峰黄金在中报营业收入未见大幅增长、净利润明显下滑的情况下仍提出高送转预案,其股本扩张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状况之间存在不相匹配的现象,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14日晚间,上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重点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本次高送转预案是否符合公司实际经营业绩情况,并要求公司结合所在行业的成长性、近三年的业务发展及公司现有股本规模,分析说明通过此次高送转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8月15日,赤峰黄金亦因此而申请停牌。

  公司发布回复公告表示:公司认为实施高送转方案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注册资本及股票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并承诺提议股东等相关股东及董事6个月内不减持。另外,公司也对同行业可比黄金采选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进行了比较,并揭示了市净率高于部分公司的风险。

  好利来突然宣布重组夭折 投资者质疑其为忽悠式重组:8月16日午间,好利来(002729)突然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的公司公告。

  根据其公告发现,早在8月12日,好利来仍对外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进展公告》。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公司的此次终止重组是非常突然的,从公司目前公告甚至看不出公司重组失败的主要原因。与很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展不同的是,好利来停牌近3个月,却连重组标的所在行业都没有公布,这让投资者质疑是否属于忽悠式重组。在好利来停牌前,公司股价不仅连续大跌,公司高管亦曾出现违规减持公司股票的事情,证监会厦门监管局还因此事向公司高管下发了警示函。

  德奥通航联姻珍爱网遭质疑:近日,连年亏损的德奥通航(002260)公布了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欲通过与珍爱网联姻,实现家电业务、通航业务与互联网婚恋业务的多主业布局。然而,有媒体称对于这桩通过珍爱网转型婚恋服务的收购,德奥通航表面打的是“想实现家电消费的转型”的主意,内心更想借此拯救其颓势的业绩。业内人士认为,德奥通航收购珍爱网的行为被市场视为一项类借壳交易。而监管层正在严管跨界并购,明确要求借壳上市执行与IPO等同要求,以遏制规避IPO规定的“绕道上市”。在这种情况下,德奥通航控股珍爱网的行为就有很多不确定性,最终交易能否达成还要看监管层的最后审批,需要过段时间才会得到答案。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分析指出,若并购成功,未来不排除德奥通航以婚恋服务为主业的可能。但双方业务很难有互补性和协同效应,更多的还是靠资本运作。

  力帆股份业绩下降未及时预告,股权激励门槛过低受舆论关注:8月17日,力帆股份(601777)发布《力帆股份关于收到重庆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表示因公司未及时进行业绩预告、未及时披露政府补助,被重庆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重庆证监局表示,提醒力帆股份切实加强财务信息管理,依法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此前,力帆股份于8月11日推出8000万股规模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亦同样受到舆论关注,皆因此次限制性股票的限制条件引起很大的争议。很多投资者都认为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的基准时间定在2016年并不合适,毕竟2016年是个业绩大低谷,在低谷上说业绩增长并不恰当,行权条件太低。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