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小鲨鱼

  编辑 | 小鸥

  前几天,风云君(ID:mvlegend)刚刚推送一篇文章,讲了讲盛运环保(300090.SH)的减持风暴,故事里面老板先跑了,由财务科和一众打掩护,似乎有点儿不道义。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个不一样的老板,方正电机(002196.SZ)高管们纷纷减持先撤了,老板却取消减持方案,断后。

  1、方正电机迎减持潮

  股东增持的时候,都说是鉴于对公司发展前景抱有信心,减持的时候也没见大伙说对公司发展不抱有信心啊。可股东一减持,定扰乱军心,公司发展前景总会受到质疑。

  8月11日晚间,方正电机发布关于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告称董事兼总经理蔡军彪、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牟健、董事翁伟文、董事长直系亲属张驰及持股 5%以上股东卓斌、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10日向公司提交《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0,323,61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28956%。

  至于减持的原因,无非是自身财务需求及安排。

  在此次减持之前,2017年5月5日至2017年5月24日,股东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已经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874,575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9%。

  高管们纷纷减持,先撤了,但是实控人还没退呢。

  2、实控人“高风亮节”

  为了更好的理解高管们是怎么随手割了一把韭菜的,风云君(ID:mvlegend)要在这儿插播一下方正电机的股价走势。

  6月3日,方正电机实施2016年年度权益分派,以公司总股本265,235,07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5元人民币现金,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

  高送转过后,股价回暖,来了一个小高潮。当然,高管们减持也是在高送转之后,这个时间还是要掐好的。

  有人撤出,还得有人维稳,这么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实控人身上。

  5月4日,方正电机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及承诺不减持公司股票的公告。

  早在3月9日,控股股东张敏计划自公告之日起两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000万股,不出意外的话,减持都是说不超过多少就减持多少的,这都是默契的套路,但这次张敏实际只减持了314.75万股公司股份,就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赤裸裸的不按套路出牌啊。

  原因是维护公司股价稳定,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保护公司股东尤其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股价的稳定维护住了,高管就减持了,大股东“深明大义”。

  只是高管减持仅一天,盘中股价最高跌幅超过6%,截至收盘股价下跌2.36%,市值蒸发了1.17亿元。

  3、业绩增长背后的风险

  从8月14日下午公布的半年报来看,方正电机继2016年业绩爆发式增长之后,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仍呈增长态势,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1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86.88万元,同比增长15.93%。

  业绩依旧增长,难道高管们真的减持改善生活去了?风云君(ID:mvlegend)不敢想得这么天真。

  虽然半年报业绩不错,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7月,方正电机曾收购上海海能公司和德沃仕公司两家公司,收购时也做了业绩承诺,但2016年这两家公司均未完成业绩承诺。

  上海海能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12.63 万元,未达到本年承诺数8,000.00万元,完成本年预测盈利的92.66%,差额为587.37万元。

  德沃仕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0.13万元,未达到本年承诺数2,400.00万元,完成本年预测盈利的50.84%,差额为1,179.8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仅完成一半的德沃仕公司里,还有一个熟悉的面孔,上文提到的减持一次又一次的股东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也出现在了被收购时的德沃仕公司的股东名单中。

  业绩对赌完成不了,对于协议双方均非好事,被收购方要根据对赌协议进行相应的赔偿,收购方方正电机也要做好计提商誉减值的准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