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3日19:07 澎湃新闻

  有着“中国内幕交易保代第一人”称号的谢风华,再次以一次不光彩的行为遭到监管部门彻底封杀。 

  8月11日,证监会通报的行政处罚决定称,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阙文彬与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蝶彩资管”)、蝶彩资管实际控制人谢风华合谋,利用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有的信息优势,控制恒康医疗密集发布利好信息。这一行为被证监会认定为操纵市场。 

  由于违反证券法,证监会决定没收蝶彩资管违法所得4858万元,并处以9716万元罚款,罚没款合计高达1.45亿,谢风华个人不仅被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其还最终领到了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极刑”。 

  这距离谢风华因内幕交易罪被判刑,过去了5年半。2012年初,谢风华曾因为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罚金800万元,并在此前成为中国内地证券界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第一人。 

  不过,在上述案件宣判4个月后,蝶彩资管便告成立,并迅速开始搅动资本江湖至今。 

  蝶彩资管的玩法 

  工商登记注册资料显示,蝶彩资管注册成立于2012年5月4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股东分别为安雪梅、刘双娥、倪静霞、彭翠玉和苯巴(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五名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20%、10%、5%和10%。 

  其中,安雪梅为谢风华妻子,倪静霞是谢风华岳母,此外,二人还是苯巴(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三方在蝶彩资管的合计持股比例高达75%。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公示信息显示,蝶彩资管目前旗下管理有11只私募基金,其中在2017年成立的两只私募基金分别是积极股东2号私募投资基金、积极股东4号私募投资基金。 

  WIND资讯显示,蝶彩资管旗下两只基金分别出现在\*ST金宇华东重机2017年一季报的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中,在天沃科技国农科技披露的2016年第三季报中,蝶彩旗下基金位列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的第六位和第九位。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6年间,蝶彩旗下基金还曾出现在四川双马、星河生物、申科股份汇通能源东晶电子、仁智油服、贵绳股份潜能恒信秀强股份万向德农广东甘化凯瑞德东方铁塔德尔未来青松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6年4月28日,蝶彩资管与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房巷集团”)签署了《财务顾问服务协议》,根据协议约定,2016年4月28日至2018年4月27日,若蝶彩资管顾问服务达到三房巷集团要求,且蝶彩资管选择以折价受让5%三房巷股票的方式收取顾问服务费用,三房巷集团与其(或蝶彩资管指定第三方)另行签订相关协议,以协议转让或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三房巷集团所持有的占三房巷总股本5%股票。 

  根据协议,蝶彩资管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加速产业布局,协助三房巷集团或其子公司,关联公司引入战略合作方,协助设立并购基金,并协助设计资产证券化方案等。 

  曾因内幕交易遭刑罚 

  1971年出生的谢风华与其妻子安雪梅均为国内第一批注册保荐代表人,谢风华曾任国信证券投行部副总裁,2009年2月进入中信证券任投行部执行总经理。其妻安雪梅,曾任华泰证券投行部高级副总裁。 

  也正是在2009年,这对夫妻陷入内幕交易案的泥淖。 

  根据当时法院披露的审理信息,2009年5月18日上午谢风华在制作天宝矿业借壳万好万家的重组方案期间,作为该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尚未公开前,自己购买并叫安雪梅购买“万好万家”股票共计121.06万股。总计获利750多万元。 

  此后,谢风华的内幕交易行为遭到多次举报。案发后,谢风华以“赴港休假”为名远遁新西兰。后经国内公安部门申请,国际刑警组织向谢风华发出红色通缉令,罪名为“欺诈”,谢风华由此成为内地证券界,第一个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人。 

  此后,2011年6月3日被上海市公安局取保候审。时年36岁的安雪梅因涉嫌内幕交易罪于2011年3月31日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两人均被认定为自首。 

  2012年1月6日,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谢风华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罚金人民币800万元;安雪梅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罚金人民币190万元;追缴二人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760万余元。 

  但这对二人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似乎影响并不是致命性的。 

  从蝶彩资管的注册成立时间来看,在谢风华、安雪梅被判刑之后的4个月后,谢风华夫妇便再次进入资本市场。 

  时隔五年半后,谢风华再次被查出合谋操纵股价而被终身市场禁入。此番巨额的罚没款以及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能否将屡屡突破红线的谢风华赶出资本市场, 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继远 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