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报记者江右

  在8月9日晚间,尔康制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之后,重仓或者持有该股的基金开始了估值调整行动。

  今日,中邮创业基金、华夏基金和安信基金双双发布估值调整公告,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尔康制药估值进行调整!其中,中邮创业基金和华夏基金将尔康制药股价下调至为9.17元,较停牌前股价11.48元下调20.12%;安信基金给的估值更低,只有8.35元,较停牌前股价下调27.265%,相当于三个跌停。

  受到相关质疑影响,尔康制药5月9日跌停,收盘于11.48元,5月10日起持续停牌至今,已经超过3个月。

  中邮创业基金在今日发布的《关于旗下部分基金所持尔康制药股票(300267)估值调整的公告》中称,“自8月11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尔康制药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9.17元”,这一估值价格较停牌前股价下调20.12%,比2个跌停价还低一点。

  图1:中邮创业基金今日发布的估值调整公告

  图2:华夏基金今日发布的估值调整公告

  安信基金也在今日发布的估值调整公告表示,“自8月11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尔康制药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8.35元”,该价格较停牌前股价下调27.265%,相当于三个跌停。

  图3:安信基金今日发布的估值调整公告

  对于估值调整,中邮基金和安信基金均没有给出具体理由,而是通常的“为使估值公平、合理、根据有关规定,经基金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说法。不过,尔康制药因被质疑涉嫌财务造假停牌至今,8月9日晚间又公告被立案稽查,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8月9日晚间,创业板上市的尔康制药公告称遭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并称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的风险。本报官微也在当晚对此进行了及时报道,详情可见《这两家基金又踩雷了?!尔康制药被证监会立案稽查,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图4:尔康制药8月9日晚间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

  与三家基金下调20%到三个跌停估值相对应的是,尔康制药所属中基协行业指数AMAC医药指数5月10日至今,微涨了0.89%。这就意味着,如果继续按照指数收益法对停牌的尔康制药估值,已经不能反应其基本面的最新负面变化。

  公告表示,中邮创业基金本次调整尔康制药估值的基金共有7只,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中邮核心竞争力基金、中邮双动力基金、中邮信息产业基金、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开放基金、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基金、中邮增力债券型基金等。

  与中邮创业基金披露下调估值的基金不同,华夏基金和安信基金并没有披露本次下调尔康制药估值的有哪些基金。或许是安信基金旗下基金持有尔康制药比例并不高,持股也不多,从二季报前十大持股来看,并未看到安信旗下的基金重仓持有。

  业内人士表示,尔康制药在二季度末并不在安信旗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应该是十大重仓股之外有一定持仓,因为去年底的所有持股数据显示,安信基金有基金持有尔康制药。当然,二季度末基金所有持股的最新情况,可待本月底基金半年报披露看到。

  今年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北京两家基金公司为重仓尔康制药的主要公募机构,其中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重仓持股数为9680万股,另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重仓持股数为5118万股,且基本都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而言,其他基金公司持股较少,且以被动指数型基金持股为主。

  从8月9日晚上尔康制药公告遭立案稽查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到8月11日起即被基金下调估值,反映出一些公司意识到了尔康制药存在的问题。至少在下调估值这件事上,中邮创业基金和安信基金的反映还是较为迅速的。

  图4:二季度末重仓持有尔康制药的公募基金

  数据显示,受到昨日股市大跌和估值调整双重影响,一些基金单日净值跌幅超过了3%。

  尔康制药也成为近期公募基金大幅调整估值的又一个创业板股票。7月份,因爆出资金危机,同样是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被多家基金下调了估值,最悲观的预期给出四个跌停价。究竟乐视网和尔康制药基本面未来会如何变化,对公募基金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基金君将继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