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9日21:32 e公司

  今日,备受关注的基因测序第一股华大基因首次打开一字涨停板,但不久后再次封停,迎来了其登陆创业板以来的第19个涨停板,股价同时冲破百元大关,已超过前期各大券商给出的最高目标价。可以说,436亿市值的华大基因,已成为基因测序板块的“带头大哥”。

  事实上,从华大基因上市后相关概念股的区间涨幅来看,表现比较沉闷。这或许与整个板块今年以来不受资金青睐有关。

  不过,基因测序的市场空间被广泛看好,申万宏源认为,中国基因测序尚处于起步阶段,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速在35%左右,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1、 谁是华大基因开板又涨停的幕后推手?

  国内基因检测龙头华大基因在7月14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之初,华大基因即赢得市场一片看好之声,被称为“基因界的黄埔军校”、“生物医学产业的独角兽”,被认为将是继腾讯、顺丰之后深圳的又一家巨无霸公司。

  华大基因果然不负众望,上市之后一口气展开了18个一字涨停之旅。就在今日,华大基因仍以涨停价开盘,很快便有大量抛单涌现,进入集合竞价时段几分钟后,首次打开了一字涨停板,但不久后再次封停。收出一个“T”字,这也是该股上市以来的第19个涨停板。今日该股股价冲破百元,收盘报109.18元,约为发行价13.64元的8倍。

  目前华大基因的总市值已达到436.72亿元,在创业板股票中排名第七。无论是股价还是市值,均已突破了前期各大券商给出的最高目标值。此前西南证券的报告给出华大基因的股价区间为70.8-94.4元,对应合理市值区间为258-3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大基因今日换手率高达68.32%,在沪深两市A股中排名第一。今日该股的成交额急剧放大至29.6亿元。

  深交所盘后公开信息显示,该股的买盘明显强于卖盘,华泰证券旗下营业部成为买入的主力。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华泰证券南通如东人民路证券营业部的买入额均在6000万元以上,合计净买入26153万元,占成交额的8.84%。此外中投证券两家营业部也合计吸纳7600多万元。而其卖一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证券营业部的净卖出额为5368万元,其余4家营业部卖出额也均为2000多万元。

  2、PE赚小钱?436亿的华大基因贵么?

  华大基因的最近一个分析报告来自财通证券,其分析认为华大基因合理市值为258.3亿元~344.4亿元,对应2017年的股价合理区间为64.57元~86.09元。按照这个估值,华大基因早就应该开板。

  华大基因股价表现受两方面牵动:一个是名气大,在深圳和全国名声远扬,前景看好,另一个是去年净利润只有3亿多元。

  华大基因面临同行强有力的竞争,这些同行很大一部分都是从华大基因辞职创业的,在有些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超过华大基因。

  如果华大基因停留在目前这个市值,估计华大基因内部人士也不太满意。对华大基因估值,华大基因COO张凌称:“PE的倍数我们可能很难在这个时间去给一个高或者低的定性结论。跟我们这个行业相可比的是Illumina(海外基因测序企业),它现在市值大概是300亿美元,国内很多医药公司的市值也是在100亿美元以上。”也就是说,华大基因至少是想比肩国内这些100亿美元市值的医药公司。

  华大基因IPO估值只有50亿元,此前这家公司引入风投的时候,已经估值200亿元了。

  华大基因进行过多轮融资,此前是分别以华大科技和华大医学为主体融资,2012年年底华大科技开始融资,估值是30亿元,华大医学估值为100亿元,华大医学2014年开始融资,华大科技和华大医学后来合并,其估值大约为130亿元。

  到2015年6月份华大基因进行股份制改造,和玉高林等机构20亿元入股华大基因时,其投资前估值为191亿元,加上20亿元的投资额,投资后估值则超过210亿元。

  从2012年年底开始,有超过50家投资人入股华大基因(包含原华大医学与原华大科技),共计投资高达72.15亿元。

  这些资金都是奔着IPO股权升值而来,但现在这种升值幅度,估计会令他们失望,2012年以130亿元估值进入者,目前股权升值两倍,2015年以200亿元估值进入者,股权升值一倍。但要算上时间成本,创业板公司上市后非产业资本的清仓期集中在12-18个月。

  3、基因测序概念股为何表现不佳?

  不过,就在业界对华大基因的表现众口交赞的背后,其它概念股并没有受“第一股”带动而一路飘红,从而迎来新一轮高潮,总体上看表现不尽人意。

  今日基因测序相关概念股表现分化,广生堂大涨6.97%,安科生物迈克生物涨超4%,利欧股份戴维医疗等也表现活跃。而\*ST天仪却以跌停报收,荣之联达安基因中源协和等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同花顺统计显示,自华大基因7月14日上市以来至今日收盘,基因测序板块的42只概念股,股价表现十分平稳,没有大的波动,跌幅最高的是荣之联,下跌1.17%,涨幅最高的是山东海化,为1.33%。

  事实上,今年以来基因测序板块普遍表现不景,跌多涨少。不计次新股,仅*ST天仪、汤臣倍健、山东海化的涨幅超过10%;今年跌幅超过10%的有23只,其中千山药机国际医学美康生物仟源医药等的跌幅超过30%。这或许与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偏向蓝筹股、周期股有关,整个板块不受资金青睐。即使与华大基因有关联的股票也不例外。

  以荣之联为例,其持有华大基因93.68万股,占华大基因发行前总股本的0.26%,是最正宗的华大基因上市概念股,也是华大基因连续多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此外,荣之联建设生物云为华大基因提供服务,其软件专门服务于基因检测行业。荣之联今年一度表现勇猛,自1月17日触底反弹至3月底,其股价一度上行超50%。此后因重大重组停牌,7月7日复牌后股价一路走低,今年累计跌8.27%。

  此外,为华大基因提供测序领域的相关耗材及试剂盒的昌红科技因筹划购买医疗器械行业资产,目前尚在停牌之中,今年以来微涨0.79%;而间接持股华大基因的经纬纺机今年涨幅为2.89%。有传同是生物基因行业的贝瑞和康公司将借壳入主的*ST天仪,今年累计涨19.83%。

  对于基因测序这一行业,业界仍相当看好。据BCC research数据,预计到2020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高达13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0%。申万宏源认为,中国基因测序尚处于起步阶段,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速在35%左右,市场规模将突破300 亿元。

  (编辑:彭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