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9日07:43 界面

  原标题:中国建材旗下首例A股公司重组有了新进展 洛阳玻璃获注资产下调至7.74亿元

  界面新闻 曹恩惠

  同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A股企业,且在同一天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阳玻璃,600876.SH、01108.HK)与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盛科技,600552.SH)似乎“同根不同命”。

  2016年9月7日晚,洛阳玻璃与凯盛科技几乎同时发布停牌公告宣布筹划重大事项,这引发资本市场无限遐想。此举距离新的建材巨头中国建材集团获批成立不过半个月时间。2016年8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称,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下称中材集团)实施重组。而由于两家集团公司在水泥、剥离等多个业务板块重合,因而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新组建的中国建材集团势必要实施业务整合。

  事实上,两家公司随后披露的进展公告显示,市场此前猜测的合并预期落空,取而代之的是洛阳玻璃与凯盛科技分别收购实控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资产,前者拟获注光伏玻璃资产,后者拟获注光伏电池组件、EPC与电站资产。

  然而,凯盛科技与洛阳玻璃同途异路。今年2月6日,凯盛科技率先发布公告宣布重组终止,次日复牌,该公司股价跌幅8%。2月7日,洛阳玻璃则顺利推出重组预案,并于3月10日复牌。复牌当日,洛阳玻璃A股涨停,H股大涨近15%。

  在今年2月23日召开的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表示,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已经顺利完成“无缝对接”,下一步要对旗下15家上市公司进行深度业务整合,目前正在做方案。而界面新闻查询发现,自中国建材集团正式获批以来,洛阳玻璃的重组可谓是“中国建材集团时代”所成功推进的首例A股公司业务整合事项。

  8月7日晚间,洛阳玻璃发布重组报告书(草案),更新了此前的重组预案。与之前交易预案不同的是,洛阳玻璃拟收购的标的资产交易价格有所下调。

  界面新闻对比两份方案发现,标的资产合肥新能源100%股权、桐城新能源100%股权和宜兴新能源70.99%股权此前的交易作价合计约8.36亿元,而在最新发布的重组报告书(草案)中,这一价格下调至7.74亿元。与此同时,在这项通过发行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组中,其定增金额也由此前的不超过约5.73亿元下调至不超过约5.12亿元。

  界面新闻对比发现,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下调幅度较大的是合肥新能源100%股权,这笔股权此前的交易作价约为3.42亿元,增值率高达96.09%。而最新的重组报告书(草案)中,这一价格降至3.08亿元,增值率调整至76.42%。

  针对交易作价出现变动的现象,界面新闻致电洛阳玻璃董事会秘书吴知新。对此,他回应界面新闻,“此前的预案只是预评估,预案披露到现在已经有五六个月了,其中我们还需要国资委的备案,在这过程中我们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做一个微调,或者依据国资委的要求和建议进行调整。实际上,预案就是预评估,评估工作并未全部完成,所以最终的数据肯定会出现变动。并且我们的调整是在合理范围内进行的,不存在特殊的原因。”

  实际上,对于洛阳玻璃而言,获注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光伏玻璃资产无论是对于该公司业务延伸还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均有裨益。

  洛阳玻璃主营业务为浮法玻璃的制造、销售以及技术服务。2015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后,该公司不再经营普通浮法玻璃业务,形成以超薄玻璃基板为主营业务的业务模式。

  洛阳玻璃近些年来主营业务的盈利状况深陷泥淖。尽管该公司2016年取得1151万元、同比增长106%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洛阳玻璃的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691万元,此为该公司连续六年主营业务亏损。今年一季度洛阳玻璃主营业务依旧延续亏损状态,其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万元。

  此次获注入的三家标的企业合肥新能源、桐城新能源以及宜兴新能源今年前5个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分别为657万元、574万元、358万元,按照股份收购比例计算,可合计为上市公司带来约1485万元的利润。

  此外,三家标的企业的持股股东也许下业绩承诺,确保合肥新能源、桐城新能源以及宜兴新能源在今年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预测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3973.04万元、2621.40万元、1279.74万元。这意味着,倘若业绩承诺顺利实现,上述标的企业可为洛阳玻璃贡献约7500万元的利润,这一数据接近洛阳玻璃去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金额。

  (实习记者胡颖君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