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8日12:59 投资时报

  原标题:净利下滑罚单一堆 游资热炒的江阴银行只是表面风光

  该行2.41%的不良贷款率,对应的却是正逼近红线的拨备覆盖率。而关注类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不断提升,更是一个不妙的信号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薛南骏

  次新银行强势回归,再次牵动了市场的神经。

  以江阴银行为首几家来自江苏地区的农商行,一度在上市初期股价表现神勇,但由此也引来不少非议。仅安稳月余,凭借“次新不败”的惯例,上述“农字号”再次发力并领涨银行板块,其中江阴银行在8月1日以涨停报收,8月2日盘中也一度接近涨停。

  《投资时报》记者研究发现,江阴银行股价突然崛起,游资仍是最大推手。根据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中投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以5856.75万元的买入金额排在买入席位第一,两个一线游资大本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季华六路证券营业部和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也分别买入3597.09万元和1196万元。而在卖出席位里,中投证券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卖出1879.74万元,排在卖出席位第一;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高新区证券营业部等其他四家营业部累计卖出金额约4500万元。据计算,8月1日买卖江阴银行前五席位累计净买入金额为7683万元,主力资金呈现大幅流入状态。

  有投资人士评论指出,相较于很多行业,银行的业绩较好,但是过去银行股流通盘过大,游资仅靠一己之力难以推动。而去年新上市的一波城商行和农商行,因为流通盘小,颇受游资青睐。

  但是,靓丽股价并不能掩盖江阴银行业绩下滑、资产质量恶化,以及日常管理中的各种漏洞。

  尤其是近日因为要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回应证监会质询而发布的《关于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下称《回复》)更是将该行一系列问题呈现到公众面前。

  高不良低覆盖 资产质量堪忧

  高光的股价走势有时只是一领看不见衬里的华丽外袍。事实上,江阴银行上市后并未止住业绩下滑的颓势。

  2016年末,江阴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1.3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78亿元,同比下降4.49%。兴业证券报告称,江阴银行2016年业绩表现低于预期。

  2017年一季度,其业绩仍未好转。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51亿元,同比下降8.3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1.16%。净息差也在持续收窄,当季度该行净息差大幅下降20bps至2.14%,净利差下降18bps至1.89%,最终至利息收入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10.4%。

  来自兴业证券分析称,除了收窄的息差,不良贷款率高企也拖累了其业绩。

  数据显示,2016年末,江阴银行不良率高达2.41%,并呈快速攀升,同比上升24bps。今年一季度不良率环比持平,仍为2.41%。更让人担心的是,高企的不良,对应的却是偏低的拨备覆盖率。

  该行2016年末拨备覆盖率仅为170.14%,已逼近150%的监管红线,今年一季度其拨备覆盖率微升至174.88%。这样的水平在同类型银行中依旧处于偏低的水平,如果未来不良产生进一步加速,拨备将承受较大的压力。可惜从当前数据情况看,江阴银行的不良产生并未止步。

  数据表明,该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和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一直在飙升。截至2016年末,江阴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35.79%,同比上升10.5%,意味着正常类贷款转变为不良贷款的概率加大;而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为22.91%,同比上升5.22%,意味着发生实际损失贷款的概率大大提高。这将势必消耗拨备覆盖,该行拨备覆盖率或将突破监管红线。

  此外,拨备覆盖率常常是银行调节利润的手段,在盈利能力好的年份,部分银行会通过提高拨备覆盖率来降低盈利增幅,在盈利能力差的年份,则反向调低拨备覆盖率释放存量利润。显然,江阴银行未来能够调节利润的手段少了重要的一项支撑。

  在众多指标中,江阴银行资本充足率算是表现比较好的一项,得益于去年上市募资,该行大幅补充了资本金。2016年末,其资本充足率为14.1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3.08%,在上市可比的农商行、城商行中处于中上水平,短期内补充资本的压力较小。

  但值得留意的是,江阴银行资本消耗速度过快。今年一季度,其资本充足率已环比下滑至13.87%,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下滑至12.68%。

  资本消耗过快很大的原因是资产规模扩张加速。今年一季度,江阴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043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贷款513亿元,同比增长7.9%,债券投资规模384.7亿元,同比增长21.1%。同业资产增幅最高,达240亿元,同比增长22.4%。在前述提到的《回复》中便有问题涉及到同业资产。

  票据案件高发 同业激进遭罚

  在江阴银行《回复》中关于票据案件问题的表述即引起各方关注。公告称,截至该公告出具之日,其子公司宣汉诚民村镇银行(下称“宣汉村镇银行”,位于四川省宣汉县)共涉及6个票据纠纷案,分别为恒丰银行嘉兴分行案、恒丰银行南通分行案、恒丰银行青岛分行案、恒丰银行常熟支行案、鄂尔多斯农商行案、兴业银行宁德分行案,涉诉总金额3.47亿元。目前,上述案件尚处于法院审理之中或诉讼中止的状态,未判决宣汉村镇银行承担任何经济损失。

  江阴银行公告还称,根据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日登记在册的全部十七家法人股东(以下简称法人股东)出具的承诺函,法人股东已经承诺如该案件导致宣汉村镇银行或本行损失,将由法人股东一力承担。

  资料显示,宣汉村镇银行注册资金仅2000万元,却在恒丰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银行分行的票据业务间频频现身,涉诉金额更是高达数亿元。这不仅体现出江阴银行内控不力,同时也暴露出村镇银行潜在问题。近年来,村镇银行频繁曝出萝卜章、票据诈骗案等案件,比如中原银行旗下一家村镇银行正深涉萝卜章事件。

  事实上,票据案件的频发和银行同业业务发展过于迅速有极大关系,为此,近年来监管部门对同业业务的监管不断加码。

  今年3月底,银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指出银行的同业业务、投资业务、理财业务等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金融业务中存在的杠杆高、嵌套多、链条长、套利多等问题。

  4月6日,银监会又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转向治理工作的通知》,瞄准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信托业务进行专项整治。

  7月中旬的银监会党委扩大会议和7月末的年中工作座谈会上,有关方面再次提出要落实穿透原则,深入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市场乱象。

  监管部门在大力整顿同业业务,江阴银行却有反其道行之的意味。该行2016年年报显示,大力发展同业业务是主要工作之一。2017年一季报则显示,截至3月末,该行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为12.04亿元,拆出资金11.97亿元;而在2016年底,上述两项分别为8.67亿元和12.36亿元。

  其冒进的行为引起监管层的注意,《回复》显示,宣汉村镇银行因在吉安农村商业银行、民生银行盘锦分行、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杭州分行、兴业银行临汾分行五家银行违规开立5个同业账户,分别被中国银监会达州监管分局罚款20万元,共计100万元。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