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7日15:12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娓婷 8月2日晚间,中体产业(600158)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基金中心”)就该公司股份的转让事项存在不确定性,故公司股票自8月3日起连续停牌,直至确认评审结果后申请复牌,最多不超过 5 个交易日。

  此举意味着,中国奥园(3883.HK)于今年7月5日向基金中心提出接盘中体产业约22.07%股本的申请是否通过,最迟将于8月9日揭盅。若交易成功,中体产业或迎来经营绩效反转的契机;若再度流产,这家两市第一体育概念股极有可能再度陷入前景不确定的阴霾之中。

  股权转让悬而未决

  中体产业第一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基金中心,就中体相应股份的转让事宜可谓一波三折。仅2017年,该基金中心就转让股份已组织了两轮招标,遗憾的是第一轮招标中四家公司均未获通过。此番进行的第二轮招标于7月初启动,根据招标文件对投标最低价格的要求,中国奥园向基金中心提出受让申请的价格不低于33亿元。

  中体产业在8月2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基金中心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聘请的财务顾问对意向受让方的尽职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基金中心将于 2017年8月3 日起组织对意向受让方进行评审工作,并将根据评审结果履行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的相应审批程序。

  在外界看来,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基金中心作为中体产业第一大股东,想要抽身而去的决心颇为坚决,因其早在三年前就做了与中体进行“切割”的公开承诺。

  资料显示,2014年8月22日,基金中心发布公告称:“下一步我单位将在有关规定的前提下,转让所持中体产业公司全部股份,由受让方履行承诺事项,转让股份收益按国家国有股权管理相关规定办理,此项工作三年内完成”。此份报告同时标注了风险提示:上述承诺事项需经中体产业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虽然涉及转让的相关事宜推迟到2016年底才真正启动,但资本市场已经普遍将2017年8月22日视作中体产业第一大股东换人的最后期限。

  种种迹象显示,针对中国奥园的尽调已初步完成,但最终结论仍有待相关方进一步披露。虽然此事仍是悬而未决,但市场人士认为,奥园接盘的概率较大,一是奥园下属文旅板块与中体产业的体育产业之间存在较强的偕同性,二是留给基金中心继续运作第三轮招标的时间已然不在。

  有市场人士评论称,自7月初以来,中体产业股价大幅下跌,累积跌幅已逼近20%,目前中体的股价对应中国奥园提出的交易对价而言,已大幅折让,这显示出投资者对于上述股权转让事宜的观望和避险情绪颇为浓烈。如果再度流标,投资者极有可能继续用脚投票,来表达对中体多年来战略定位不清晰、经营绩效止步不前、公司前景模糊不清的不满。

  体育产业新风口

  作为A股第一体育概念股,中体产业多年来始终尴尬于主营业务含糊不清,以及经营绩效的停滞不前,即便背靠国家体育总局这颗大树,该公司想要在中国体育产业中寻找到业绩增长的突破口仍旧是步履维艰。

  资料显示,中体产业早在本世纪初就定位为发展体育相关产业,但十几年过去了,始终未能成功从地产依赖症中抽身出来,数据显示,2014-2016 年中体产业房地产开发收入合计13.1亿元,占总收入31.9亿元的41%。

  更为严峻的是,2010年开始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开启新一轮宏观调控,致使中体产业的经营规模逐渐收缩。2010年中体产业单单房地产收入就达到了11.47亿元,但2015年,中体产业全年收入仅为8.51亿元。

  2016年,中体营收微弱回升至11.86亿元,同比增长39.3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01万元,同比降低21.37%;其中体育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实现利润3961万元;房地产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实现利润1609万元。

  中体产业自2008年后的业绩曲线已经由过往的平缓上升变为上下波动,一直到2016年,年度营业收入均没能突破2007年录下的19亿元的峰值。

  有体育产业方面的业内人士表示,中体产业之所以未能找到自己的市场,除了存在体制掣肘方面的因素外,更为关键的是国内体育产业的市场氛围并不理想,单纯效仿国外成功的体育公司运作模式,在国内的客观文化和市场环境下很难行得通,因此,国内的体育产业,仍需要寻找符合国情的“风口”,“体育+”或许才是未来的突破方向。

  事实上,有关中体产业的未来定位如何,是“做体育”,还是“做地产”,仍是此番中国奥园竞标以来市场上流露的最大争议。在中体产业的股票论坛里,不乏投资者担忧,奥园接盘后的中体产业是否会回归到房地产开发的老路径上。

  对此,中国奥园暂时未给予明确回应。但有熟悉中国奥园的分析人士称,在国家主导企业混改的大环境下,中体产业引入奥园之后,不失为开拓经营思路重新定位“体育产业”市场机会的契机。

  事实上,奥园作为香港上市公司,能引入资金、资产及资源,推动国家体育产业落地、提升中体产业盈利能力以及打造中国体育小镇,这对国家体育总局、中体产业投资人以及中国新城镇化都是利好。加之目前奥园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体育小镇的实施更具前景和可行性,这也给了投资者对中体的未来发展足够大的想象空间。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奥园深谙复合地产的运作之道,在国家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背景下,中体产业完全可以与中国奥园之间打通相关业务,通过时下十分流行的赛事旅游及运动旅游,建设冰雪、山地户外、汽车摩托车、航空及马术等相关运动示范基地,并逐步将‘奥林匹克花园’升级为‘奥林匹克小镇’,从而为体育产业拓宽思路。”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