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6日21:49 证券时报

  《战狼2》票房已30亿+,炸出电影市场基本盘!这家公司因电影重获机构调研

  有一种能让人现场鼓掌唱国歌的电影叫《战狼2》,有一位坚持不懈的男人叫吴京。如果最近你没有被《战狼2》刷屏那么你就OUT了,战狼已经成为一种现象。

  “我第一次在电影院看电影最后时刻大家一起拍手鼓掌,听说还有的场次直接唱起了国歌”,战狼已经成为一股强劲的主旋律,甚至“看战狼没”都成了近日朋友间的问候。

  “太吓人了,只剩第一排”、“等夜场啊”、“夜场刚看了更恐怖”,还没来得及看的小e朋友这样感慨,座无虚席对战狼来说简直毫不夸张。

  在口碑炸裂之下,《战狼2》的票房一路高歌猛进,今日下午,《战狼2》官方正式宣布电影票房突破30亿元人民币。此为《战狼2》上映的第11天,票房(含服务费)就突破30亿元,由此可见超越《美人鱼》保持的33.92亿(不含服务费)票房记录,成为国产片票房冠军指日可待。

  根据相关分账规则,仅按照《战狼2》30亿元票房收入粗略计算,吴京及其团队收入超过9亿元。

  《战狼2》为何这么火?

  华泰证券最新研报给出了三点理由:

  1、从表面上看,《战狼2》制作精良,口碑优秀,上座率高企,排片增加形成正反馈。

  目前《战狼2》豆瓣评分为7.6分,好于83%动作片。远高于同期热门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4.3分。

  2、从内在看,《战狼2》的出现顺应了当今发展阶段的民族心理,为民众的感情宣泄提供了出口。

  华泰证券认为,《战狼2》的出现与国家发展阶段和民族主流心理状态息息相关,可以说其顺应人心,从而带来了票房的成功。随着国力在近些年的显著提升,国家利益向海外的延伸和拓展,民族自信心也日渐增强,优秀的反映民众自豪感的作品大获成功有其自身的必然性。《湄公河行动》如是,《战狼2》也如是。假设一下,若是相同质量的《战狼2》在十几年前上映,其票房未必能有类似的成功,原因在于《战狼2》讲述的故事与当时的国力和民族心理并不匹配,从而不能让观众有代入感和信服感,自然也不能口口相传。

  3、时机上看,印度入侵时间使得近日民族情绪高涨,庆祝建军90周年和阅兵刺激观影热情。

  《战狼2》成功的意义

  《战狼2》最大的意义为,提振国内电影市场信心,证明国产电影基本盘仍在。

  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增速持续放缓。2017年上半年,国内累计票房约255亿(不含服务费),较 2016 年同期 246亿的水平增长约3.61%。尤其是一季度票房表现远弱于预期,对整个国内电影市场的冲击比较大。

  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票房约135亿(不含服务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6.4%,这也是国内电影市场近5年内首度下滑。不过,二季度数据显示,全国累计票房约119亿,同比提高约18%。也就是说,二季度国内电影市场的景气度明显提升,市场正在恢复中。

  而《战狼2》的出现,进一步带动观众进入电影院。加之上映4天票房超4亿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两部电影合力点燃暑期档。

  8月11日,将有《心理罪》、《鲛珠传》、《侠盗联盟》三部大片上映,9月开始,北美票房冠军《敦刻尔克》、《蜘蛛侠:英雄归来》、《猩球崛起3》等进口大片又将席卷国内电影票房市场。

  《战狼2》的意义还在于,充分挖掘了军旅主旋律电影的市场空间。

  接下来还有两部同类型电影已受到机构看好。

  《红海行动》

  《红海行动》为《湄公河行动》续集,继续由香港导演林超贤执导,总投资5亿元。去年9月,该片即以“黑马”之姿斩获11.84亿票房。

  该片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突击队兵分两路进行救援,但不幸遭到伏击,人员伤亡。同时,掌握核战原材料的恐怖分子首领还在密谋不法行动,突击队必须尽快行动的故事

  《空天猎》

  《空天猎》是由李晨执导并主演的现代空战题材电影,将于今年9月30日上映。

  电影《空天猎》以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为理念,讲述一群空军精英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地区和平,紧急出境联合反恐救援作战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红海行动》、《空天猎》背后均出现A股公司捷成股份的身影。

  半年报显示,捷成股份今年下半年电视剧储备超过40部,电影储备超过10部。其中即包括与《战狼2》类型相同的《空天猎》、《红海行动》等军旅题材电影。

  转型之初遇爆款捷成股份获机构青睐 

  因一部《战狼2》,时隔近半年,捷成股份再次收获调研。自该片上映以来,公司市值已涨逾20亿元。

  捷成股份原主营音视频业务。公司去年收购并表华视网聚和星纪元,并设立全资二级子公司捷成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技术+内容”的布局。

  据捷成股份介绍,旗下星纪元擅长军旅题材的业务,其从《战狼1》开始就和吴京展开密切合作,包括参与电影策划、剧本等,捷成股份也是《战狼1》的出品人和联合出品方。不过,公司在《战狼2》中只是参投。

  捷成股份日前刚披露2017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8.19亿元,同比增长32.85%;实现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29.49%;扣非后净利润同步超过30%。

  捷成股份在调研中表示,“有信心在2017年实现内生30%的增长。基于集团的三年规划,希望未来三年都实现内生30%以上的增长。”

  (编辑:彭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