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皮成名 见习记者 谢莹洁

  业绩刚实现扭亏逐步向好,就迎来股东的突击举牌,四环生物近来事情不断。四环生物昨日公告显示,7月28日,公司股东王洪明再度增持公司股份2026万股,累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10%,王洪明仅在10天之内便实现了对上市公司的两次举牌。目前,四环生物尚处于无实控人的状态,王洪明选择在此节点大幅增持公司股份,意味着四环生物股东格局再度变化。

  两度举牌成并列第一大股东

  四环生物7月24日公告显示,7月21日,王洪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四环生物31.32万股,加上此前拥有的股份,王洪明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147.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完成首次举牌。在去年年末,王洪明仅持有四环生物2.81%的股份,根据公司公告,王洪明分别在3、4月份两次增持四环生物股份,合计2220.57万股。最新的公告显示,在首次举牌之后未满一周,7月27日和28日,王洪明又分别增持四环生物股份3088.54万股、2062.13万股,涉及金额达3.79亿元。王洪明前后两次举牌成本为5.6亿元,个人持股10%超过了昆山创投的8.61%成为四环生物前十大股东中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昆山创投和一致行动人昆山能源、昆山创控合计持有四环生物10%的股份。

  对于举牌目的,王洪明两次均表述为,认可并看好四环生物未来发展前景,通过增持,拟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投资收益。同时,王洪明还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增减持四环生物股份的可能。

  或意在低价抢筹

  四环生物自原控股股东德源纺织退居二线之后,由于公司股权分散,控股权始终处于空白状态,由此有关四环生物的控股权,公司股东也进入明争暗斗之中。

  据公开的信息显示,四环生物有关控股权的争夺方主要包含“昆山系”和“阳光系”,前者包含广州盛景、昆山创投和中微小创,三者均位列四环生物前十大股东,分别持有上市公司3.17%、8.6%、7.09%,但三者并非一致行动人关系。

  后者则以王洪明、孙一帆、陆宇为代表,三人均与上市公司江苏阳光有关联,但四环生物一季报显示,后两者通过股份转让已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如今仅剩王洪明一人。王洪明现任江苏阳光董事、副总经理,同时还是江苏阳光大股东江苏阳光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江苏阳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

  今年1月份,广州盛景曾公开发难,质疑德源纺织、王洪明、陆宇、徐瑞康等15名四环生物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涉嫌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但随后四环生物表示,经查,上述股东并未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

  目前来看,“昆山系”除公开质疑之外,后续的变化还未可知。但就上市公司本身而言,四环生物的内斗并未影响其业绩的改善,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业绩仍保持增长势头,并预计上半年净利将同比增长4至8倍。

  深圳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四环生物股东在此时选择大举增持,明显是想在公司中报正式公布之前抢筹,因为目前四环生物股价还未完全释放,举牌成本会相对较低。“中报业绩的发布后,基本全年的业绩就可以预测了,就四环生物目前预计的中报业绩,未来股价可能还会上涨,如果选择在中报后增持,可能要承受较高的资金成本。”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