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5日19:24 新浪综合

  原标题:追踪︱吴光明辞去郑煤机独董一职 鱼跃系再融资恐将受影响

  吴绵强、郭晓伟 

  来自微信公众号:医健内参

  自7月16日晚间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被曝“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至今,已过去8天,但更具体的涉案原因,仍是一团迷雾。由于监管层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市场各方继续猜测、发酵。

  昨晚(7月24日)郑煤机(00564)公布,董事会收到独立非执行董事吴光明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战略委员会成员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自公告之日起生效。就在一周前,郑煤机7月17日午间公告,公司于2017年7月16日接到公司独立董事吴光明通知,称其于2017年7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编号为:渝函调查字2017004号),因其涉嫌内幕交易,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郑煤机的公开资料,吴光明在郑煤机每年薪酬为14万元,独董任期自2015年2月10日至2018年2月9日,距离到期日还有半年多。

正在接受调查的鱼跃系实控人吴光明,请辞郑煤机独立董事。

  正在接受调查的鱼跃系实控人吴光明,请辞郑煤机独立董事。

  “鱼跃系”两天蒸发近68亿

  吴光明被立案调查消息一经传出,鱼跃系在二级市场即强烈震荡。

  7月17日开市交易,和吴光明存在关联的5家上市公司纷纷开启暴跌模式。其中,鱼跃医疗和花王股份双双跌停;宝莱特跌幅9.04%;万东医疗跌7.52%;云南白药跌1.30%。

  7月18日,按涨跌幅顺序看,鱼跃医疗依然未走出吴光明被立案调查的阴影,收18.68元,以5.80%的幅度领跌;宝莱特报收23.95元,跌1.24%。根据7月25日中国经济网相关报道,仅仅7月17日和18日两个交易日,鱼跃医疗市值蒸发33.5亿,花王股份市值蒸发5.09亿,云南白药市值蒸发20.59亿,万东医疗市值蒸发4.6亿,宝莱特市值蒸发3.96亿。

  短短两天,吴光明涉及的5家上市公司市值蒸发合计约67.74亿。

  再融资将受影响

  根据目前的证券法规,在吴光明被调查期间,其担任董事长的这两家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方面,如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恐将受到影响。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11条和第39条,分别规定了不得公开发行证券和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形,其中之一便是,“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此次接受证监会调查,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有影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董事长会辞职,辞职之后换个人来规避这个问题。”

  对于未来吴光明是否会从上市公司辞职,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吴绵强采访时,鱼跃医疗证券事务代表方明珠的答复是“不排除”。方明珠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说句心里话,就算他(吴光明)不做上市公司董事长,毕竟还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光明)还是可以把握公司方向性的东西,不管是从各方面的角度来说,我们是觉得没有什么影响。”(部分文字来源:时代周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