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联想大数据合作是下一盘什么棋

  电商巨头纷纷加码智能黑科技,而AI大数据在其中承担了重要角色。7月20日,在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和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联合宣布启动AI大数据战略合作。刘强东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将对现有零售进行再造,将用户体验、成本、效率推向极致并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事实上,人工智能的热潮近一年来在电商行业悄然兴起,但盲目跟风者有之,雾里看花者亦有之。京东与联想的合作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意图,这也引发了人们的诸多想象。

  三年800亿  不止智能家电那么简单

  在大会现场,杨元庆表示,联想与京东两家联手,可以把现在很多看似神秘、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技术带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此次启动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打造数据融合、挖掘、分析,消费者洞察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AI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刘强东表示,京东此前在技术上的升级,很多是消费者感知不到的。消费者能感受到的是产品保真以及方便快捷的服务。但在未来,会有更多可以让消费者感知的技术出现,比如智能冰箱、音箱等。

  事实上,联想与京东一直是多年来的合作伙伴。今年6月,联想将新一代智能手机Moto Z2 Play放到京东首发。而刚回归不久的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曾表示,回归联想后拜见的第一个客户就是京东。刘强东透露,去年双方见面时,制定的合作目标是三年完成600亿元的销售额,而现在双方合作的目标是三年要做到800亿元。刘军表示,800亿元的目标三年完成并不难。联想一年PC业务就能轻松实现600多亿元生意,线上占40%,京东是主要渠道;剩下还有150亿元是手机,50亿元是其他产品。

  此次合作,并不只是研发或销售智能家电那么简单。三年内的合作销售目标从600亿元提到800亿元,这个变动不是一个小数目。“增加的200亿元来自于AI技术。”杨元庆称,京东有海量电商数据,联想有海量设备基础,双方的合作将产生巨大的想象空间。

  人工智能  未来想象空间会在哪里

  说到人工智能在电商领域的应用,多数人首先想到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智能硬件的使用,而这也确实是消费者能够较为容易体验到的应用。举例而言,在今年的“6·18”期间,京东进行全球首单校园无人车配送试水。同时京东表示,无人机也将在江苏宿迁和陕西西安展开常态化运营。快递专家赵小敏曾表示,选择投入人工智能,是打造智慧物流的体现,也是快递企业为了优化自身效率做出的选择。

  实际上,人工智能的应用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相较于经常听到的自动化分拣线或机器人等具体技术的应用,更关键的是企业对整个库存系统的智能化管理。”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总裁薛小林曾在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据薛小林介绍,亚马逊曾经有过测算,如果没有智能体系,每天每一个拣货员走过的路程约合27公里。而通过智能优化,现在拣货员一天所走的路程可以控制在5公里之内。在亚马逊的仓库中,物品的存放是随机上架的,目的是为了优化效率、节省拣货时间,而背后依靠的是一整套智能体系。

  正如刘强东在此次全球创新科技大会上所说,京东在技术上的投入,实际上有很多是人们看不到的。他表示,传统零售商只管理5万个SKU的时候,库存周转天数需要60-70天;京东去年底在库管理的产品数量超过400万个,库存周转天数是37天左右,其实背后都是靠技术实现的。但如果想把37天的周转天数优化到30天,甚至缩短到5天、10天,在传统的管理方式走到极致的时候,则需要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对零售行业进行再造。

  竞争格局  巨头的黑科技大战打响

  电商巨头之间的黑科技大战已经打响,不只是电商企业,整个互联网行业都趋之若鹜。诸如AlphaGo、Master和Libratus等人工智能机器人不断吸引眼球,无人驾驶、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等应用也逐步进入到生活。分析认为,人工智能将进一步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利用大数据分析、算法等技术实现更成熟的人工交互机制。但跟随投资热潮的同时,也要谨防泡沫的产生。新经济100人创始人李志刚曾表示,大数据的前提是云计算,没有大数据就没有人工智能,但大数据的两头,一头掌握在少量巨头手里,另一头掌握在政府部门手里,想百花争鸣,前提不足。

  此外,李志刚表示,不少人工智能公司在产品还没有上市时,就达到5亿美元估值。人工智能专家年薪可能就要1000万元,商业化滞后也让人工智能企业发展举步维艰。未来两三年95%以上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可能会倒闭。在赵小敏看来,无论是硬件智能化还是大数据的运用,都是未来智慧物流发展的趋势,它们会以结合的形态出现。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