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国首家专注服务科技创新的银行——中关村银行在北京举办开业仪式。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介绍,中关村银行服务“三创”(即创客、创投、创新型企业),最大特色是科技金融。

  资料显示,中关村银行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由用友网络碧水源光线传媒东方园林等11家中关村知名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据悉,这是北京市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民营银行。

  中关村银行所处的中关村示范区,是全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方。在中关村活跃着2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有着全国范围内无可比拟的优质科技企业资源。近些年,中关村示范区试点了投贷联动、外汇宏观审慎管理改革等科技金融创新改革政策,这也使得中关村成为众多银行竞相争抢的“香饽饽”,银行的科技分行、支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纷纷抢滩中关村,中关村企业的融资环境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尽管已经是全中国“最不缺钱”的地方,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依然在中关村存在着。有调查显示,在中关村示范区,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当年获得融资的不足3%,每年有2000亿元的企业有效信贷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

  为此,中关村银行筹建之初,就提出以“扎根中关村,服务三创”为宗旨,将依托优质的股东资源和科技企业资源优势,通过“平台+用户”的模式,变客户为合作伙伴,变客户为用户。同时,中关村银行还将协调各发起股东出资成立投资公司,开展认股权贷款等投贷联动业务,与投资机构和同业合作共同早期发现和服务于未来的瞪羚企业、独角兽和领军企业。

  据悉,中关村银行于2016年12月19日获中国银监会批复筹建,2017年6月6日取得金融许可证,6月16日开始试营业。

  值得关注的是,中关村银行目前高管中,多人工作经历都与中关村有交集,董事长郭洪此前为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行长王萌、副行长暴冰都曾在北京银行任职。

  (牛溪)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