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7日19:12 中国企业家杂志

  乐视网CEO梁军称,“关联交易是我们现在非常关注和急于优先解决的重大事件。”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亚婷    编辑|翟文婷    

  “乐视还钱!”“贾跃亭还钱!”在乐视网今天下午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开始前,来自全国的数十家债权人拉起白色横幅,将会议室门前的通道围堵。本应在两点准时开始的股东大会,推迟二十分钟。会议期间,门口的数十位讨债者还一度几乎将会议室大门撞开,有少数股东也因此没有挤进会议室。

  此次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的参会人员有公司独立董事郑路先生,公司监事田炳信、董事候选人孙宏斌、董事候选人兼公司CEO梁军,董事候选人、乐视影业CEO张昭,公司CFO张巍等。整场会议只持续不到20分钟,几乎以“闪电”般速度结束。

  门外的嘈杂和混乱没有影响会议室里孙宏斌,会议开始前,不少小股东跑到主席台与其自拍、合影,孙宏斌虽然看上去略显疲惫,但心情还不错。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乐视控股股东的贾跃亭并没有到现场。

  此次董事会最核心的议程是对提名董事的投票决议,但结果其实毫无悬念。

  在本月6号贾跃亭表示辞职乐视网董事长和退出董事会时,曾提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拟进行改组,董事会成员拟增加至8位,其中5位为非独立董事,3位为独立董事,经提名委员会审核,提名孙宏斌、梁军、张昭为三位非独立董事。今天召开的股东大会即通过三位非独立董事的提名。

  “三个候选人中选出三名董事,”一位参加会议并投了赞成票的股东告诉《中国企业家》记者,“毫无悬念。”他还补充,你不同意也没用。

  在被问及孙宏斌在股东大会上的主要发言时,上述人士转述,“王健林同志很看好张昭”。至于前不久外界传言万达与乐视可能重组合作,孙宏斌回应,“都有可能,这就是个生意。但目前只谈了框架,细节还没谈”。

  而一位接近乐视的知情人也曾向《中国企业家》透露,乐视投资人正在谋求比较大的一个资产重组,但他拒绝谈论更多消息。

  在今天的会议上,孙宏斌再一次强调对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的前景表示乐观,“目前的新乐视比较稳定,新乐视、新团队、新文化,资金不是问题。”

  然而,一边是对投资业务的乐观预期,一边是乐视体系内部杂乱的账单。7月14日,乐视网披露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6.37亿元到6.42亿元。同时对乐视网2016年的年报进行更正,对其中涉及到的关联交易方进行披露。

  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中,更正补充披露了前五名欠款情况,分别是: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乐帕营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五家应收账款总计29.03亿元,占应收账款年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是31.67%。坏账准备8844万元。

  此前,《中国企业家》记者在采访一位近半年离职的乐视高层时获悉,孙宏斌入主后对乐视资金看管非常严格,不仅控制每一笔花出去的钱,乐视其他公司对乐视网的欠款也要求抓紧归还,“不能乱花自己的钱,欠的钱要拿回来,业务不能赔钱”,上述人士称,“这是孙宏斌对资金的三个逻辑。”

  屋内是孙宏斌向乐视体系公司索要欠款,屋外则是供应商向乐视体系公司讨债。今天会议现场大部分讨债者是为乐视移动业务的供应商,但他们并不在意会议室内是乐视网还是其他公司,“我们不管什么乐视体系,只认乐视,只认贾跃亭”,一位情绪激动的讨债者在人群中高喊。

  乐视2016年年报的更正中显示,关联方在销售金额中的占比相较此前年报披露数据大幅提高。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由40.70%更正为44.56%。2016年前五大客户是乐帕营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Le Corportation。因为前五位全部为关联方,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由5.6%更正为44.56%。

  这意味着乐视网的前五大销售客户全部为关联方。“关联交易”成为今天股东大会最受关注的问题,乐视网CEO梁军回复表示“关联交易是我们现在非常关注和急于优先解决的重大事件。”除此之外,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关联交易怎么办?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股权怎么弄,上市公司体系的股权怎么弄。”面对乐视繁杂的关联交易,孙宏斌承认目前确实有困难,第一步是要把债权人稳住,再借点钱来解决乐视的资金问题。在贾跃亭退出董事会之后,如何解决公司和金融机构、债权人之间的还款和借款事项,成为孙宏斌最需要先解决的难题。

  乐视未来的走向依然值得关注,尤其是几日前,孙宏斌与万达之间的那场623亿的交易是否会为乐视未来提供更对可能性?针对这个问题,孙回答“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很大。”万达的优势在于强大的院线体系,他希望之后能在电影方面与乐视影业有深度合作,并且表示王健林“非常看好张昭。”

  在今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贾跃亭作为公司创始人并没有出席。事实上,贾本人直接持有及通过乐视控股持有的99.06%的乐视网股份已经在月初被冻结,虽然名义上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但公司内部已经开始将“新乐视”挂在嘴边,“去贾跃亭化”已成事实。本月11号,乐视网CEO梁军在中国互联网电视生态论坛上发表演讲,主题同样是“新乐视”。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