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 孙宏斌入局

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 孙宏斌入局
2017年07月07日 07:20 新浪综合

  来源:新京报

  贾跃亭卸任 孙宏斌入局

  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仍是控股股东,称会对乐视尽责到底;孙宏斌出任乐视网非独立董事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7月6日,仅仅一天时间里,围绕着乐视网上演了重重大戏,上午贾跃亭公开信声明“会承担全部的责任”,晚间,乐视网公告透露,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孙宏斌、梁军、张昭将成为乐视网的非独立董事。

  “这是没有办法时的最好办法,贾跃亭选择了退一步,乐视网有七大业务板块,上市公司业务一定要保护好,非上市公司要做好隔离,该坚持的造车梦想也坚持了。”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

  贾跃亭“裸退”

  曾经面临被股东鑫根资本“逼宫”的处境,后来迎来了融创中国作为白衣骑士,但资金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最近的贾跃亭,又遭遇资产冻结,在辞去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之后,贾跃亭进一步淡出乐视系。

  7月6日,乐视网发布上市公司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董事长一职,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不过贾跃亭仍是乐视网的控股股东。同日,乐视超级汽车官微发布,贾跃亭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

  而当年那个在谈笑风生间调侃“投完乐视继续盖房子,他这买卖没我的大”的孙宏斌,以及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的当家人梁军、张昭将成为乐视网非独立董事。

  在贾跃亭辞职之际,乐视网在公告中称,董事会同意对孙宏斌、梁军、张昭为非独立董事的提名。

  “辞去董事长对贾跃亭和乐视网来说都是一种保护,因为是上市公司,有公开透明的治理结构,不会因为个人而影响上市公司主体”,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我也是一名创业者,我理解贾跃亭创业维艰的处境,超级汽车是他的核心梦想,作为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对做超级汽车的一个背书。

  在洪仕斌看来,这样的决定,既保护乐视网上市主体,也有助于贾跃亭专注实现他的梦想。

  称会承担全部责任

  7月6日,在招商银行披露曾向乐视系贷款22亿,外界担心乐视将遭遇银行挤兑危机之时,贾跃亭个人发布声明称,“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

  对于贾跃亭的身份,他在声明中称,“我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

  而晚上,乐视方面的一系列公告也进一步显示了贾跃亭的造车计划。

  乐视网公告发出后,乐视超级汽车官微同时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贾跃亭先生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全面负责汽车融资、全球化管理团队搭建、公司治理、产品研发测试及生产保障等方面工作,率领乐视汽车生态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实现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

  对于贾跃亭过去的12年所作贡献,乐视方面表示,贾跃亭在过去12年中对乐视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在贾跃亭担任乐视网董事长期间,开创了独有的乐视生态模式,并带领乐视网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行业的引领者。未来,乐视非上市体系和汽车体系,依旧将与上市公司体系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支持和推动上市公司发展。

  洪仕斌认为,超级汽车承载了贾跃亭的很多梦想,投入巨大,同时也带来巨大想象空间。新能源、互联网汽车当然是有前途的领域,百度也做无人驾驶。但能不能做大,还要看,从创业者的角度,这个梦想值得坚持。

   科技I说

  孙宏斌的高山与贾跃亭的低谷

  乐视人事骤变,从7月6日晚连发8条公司公告可窥一斑。贾跃亭退,孙宏斌进,是最明显变化。

  7月6日晚间,乐视网人事再度出现重大变故,贾跃亭辞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董事会拟扩员至8人。贾跃亭从乐视网辞职后,将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

  “乐视不是平地,它有坑有山,大家放心,我们是站在山上。”孙宏斌曾在融创业绩会上这样表示。为了让自己站在山上,这位被外界评价为精明又厚道的商业大佬在战略投资乐视时,其实就已经开始了对乐视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变。

  融创中国投资乐视之后,就在推动乐视网治理结构调整逐步落地:融创已经派遣三位财务经理分赴乐视影业、乐视网、乐视致新,融创负责风控和内审的刘淑青担任乐视董事。

  贾跃亭的退出实际早有前奏。今年5月,乐视控股CEO贾跃亭辞任乐视网总经理的职务,由梁军接任。

  在贾跃亭辞职之际,乐视网在公告中称,董事会同意对孙宏斌、梁军、张昭为非独立董事的提名。

  如今,孙宏斌明显获得了对乐视网更大的话语权。

  就这一变化,一位产业观察人士认为,一方面贾跃亭是公司灵魂人物,但如果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来看,治理权在上市公司手中,并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上市公司主体要公正透明。

  “新的治理结构,能够跟非上市公司部分做更清晰的隔离,对公司运作影响不会特别大,否则影响会很大”,一位产业观察家认为,贾跃亭如今面临资产冻结,此时退出对上市公司也有好处,如果不做剥离,复牌后可能会暴跌。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