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7日00:00 证券时报

  此时的乐视正深陷财务危机与舆论的漩涡之中。

  7月3日

  媒体报道称,贾跃亭夫妇名下家产与3家乐视系公司共计12.37亿元资产遭司法冻结。

  7月4日晚间

  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持有的5.19亿股上市公司股份遭法院冻结,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

  7月6日

  贾跃亭发表声明称:

  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我仍旧是乐视控股的执行董事和最大股东,辞去上市公司CEO、甚至更多其他重要职务,就是为了全力以赴实现FF 91最快量产上市。乐视依然会把最好的产品奉献给大家,而乐视汽车更会按照既定的战略展开。再大的挤兑,也挤不垮我们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我们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感谢在这场惊涛骇浪中,依然坚定支持我们的朋友们,依然坚守梦想的乐视人,以及离开但曾经同行的乐视人。

  从贾跃亭的声明中,已然能够窥见乐视系资金链危机已超乎想象。也依然能够看到贾跃亭对于打造乐视生态圈的坚持。

  7月6日

  乐视网再发公告称,为了快速促进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财务运营、资产优化等方面的提升,贾跃亭辞去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相关职位,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担任乐视网任何职务。

  然而,离开了掌舵人的乐视网,接下来还会继续打造属于乐视的生态化圈吗?

  乐视的这条船载了哪些人?

  关于乐视资金链危机,在此不再详述。贾跃亭辞去了乐视网所有职务,但在乐视这条船上,被裹挟者形形色色,有银行、基金、牛散、私募、明星、乐视员工,还有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这些当初上船的人,现又该如何到岸。

  乐视目前由三大体系构成:首先为乐视上市公司体系,包括乐视视频、乐视致新、乐视云三大板块;其次为非上市公司体系,包括乐视移动、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金融;最后为乐视汽车,也是贾跃亭最为看重的一块。

  具体到上市公司体系,从乐视网说起,其十大股东依次为贾跃亭、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刘弘、曹勇、中央汇金、章建平、兴业银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农业银行-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上述十大股东中,嘉睿汇鑫持有股份17071.1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8.56%;中央汇金持有2799.3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4%;牛散章建平持有2488.34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25%;兴业银行-中邮持有1535.1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77%;农行-中邮持有1490.43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75%。

  截至一季度报告期,机构持股名单中,共计有44家基金机构类型持股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上市公司股东中,部分公募基金及个人系由去年8月份乐视网的定增事项介入。在即将到来的8月8日解禁日期,合计有1.07亿股面临解禁。

  根据公告显示,去年8月份的定增发行价格为45.0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近48亿元,发行对象为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还有知名牛散章建平。

  如果按照乐视网停牌前股价30.68元计算,增发部分跌幅为31.84%,合计浮亏金额逾15亿元。

  面临亏损的不仅是机构投资者,还有近20万散户。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乐视网股东总户数19.8万户,户均持股数量为6427股。

除了散户,还有乐视员工。2016年9月20日,乐视网公告称,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累计买入股票1095.35万股,成交金额为5.1亿元,成交均价为人民币46.61元,该计划所购买的股票锁定期至2017年9月19日,也即还有两个月时间面临解禁,以停牌前价格30.68元算,该员工持股计划已经下跌34%,浮亏1.7亿元。

  当然,员工都上船了,作为核心高管也必须彰显对公司未来的信心。2016年11月11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目前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自 2016 年 11月11日起至2017年5月10日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金额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增持所需资金由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自筹取得。

  Wind数据显示,乐视网自2016年11月11日至停牌前的4月14日区间,股价跌幅为19.24%,期间成交均价为35.56元/股,如果按照均价计算,上述高管在此期间买入的股票同样面临浮亏。

  乐视网停牌将届满3个月,7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延期复牌。然而这些二级市场中仓位或轻或重的大小股东们,接下来的时间可能会饱受煎熬,乐视一旦复牌,如果没有特别重大的利好,那么留给机构、高管、散户的将是毫无悬念的连续跌停。

  乐视非上市体系的股东

  在乐视最好的年代,乐视网的影视版权库中有5万余部电影和10万部电视剧版权,一度占有视频业一半以上的版权内容。

  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12月,注册资本8.36亿元,股东人数共计46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乐视影业股东中,包括大众熟知的影视明星就有6位,分别为张艺谋、郭敬明、黄晓明、孙红雷、李小璐和孙俪。 

  其中,张艺谋所持股份比例最高,其认缴金额达到1201万元,郭敬明为500万元,孙红雷为239.94万元,黄晓明出资59.99万元,李小璐59.99万元,孙俪以上海孙俪影视文化工作室名义认缴239.94万元。

  而在乐视体育最近的一次B轮融资里,还闪现海航资本的身影,B轮融资80亿元;在A轮融资里,还有东方汇富、普思资本、云峰基金等知名私募股权机构参与其中。

  债权方还有银行、券商、信托

  7月3日,媒体报道称,贾跃亭夫妇和乐视系12.37亿元资产遭上海市高级法院冻结,原因是银行贷款逾期未还。实际上,不仅是上海的法院,此前北京、天津、济南等地的法院早已有冻结乐视系资产的情况。

  而乐视的债权行不止招商银行一家,据腾讯科技报道称,乐视系公司同时还有平安银行50亿元的贷款至今未偿清。

  时报君统计发现,贾跃亭自2011年开始就不断进行股权质押融资,截至2015年10月27日,贾跃亭共进行了37笔股权质押交易。这37笔交易涉及20家券商、15家信托还有1家银行,其中股权质押涉及最大的一笔5.07亿股仍处于质押状态中,关于这笔质押交易的质押方,时报君查阅相关资料,并无明确显示。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

  贾跃亭的EMBA“中国好同学”

  在乐视系的债券人阵营里,还有一批人不容忽视,那就是贾跃亭EMBA时的“中国好同学”。

  2016年11月,乐视网深陷资金链危机,其中最遭质疑的是乐视横跨七大产业布局,进入长周期、重资产和大投入的汽车产业。11月15日,乐视控股旗下乐视汽车宣布获得6亿美元的投资,分为两期到账,前期3亿美元的资金已全部到位。

  据了解,参与乐视汽车投资的“中国好同学”包括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敏华控股董事长黄敏利、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和绿叶集团董事长刘殿波等十几个国内知名企业家。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