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6日20:08 e公司

  共享单车竞争越发进入寡头垄断。近期就有悟空单车、3Vbike等共享单车公司纷纷宣布退出。而受益于共享单车制造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仍然保持增长。

  珈伟股份(300317)7月6日晚间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15亿元到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82%到104.44%。公司称,上半年,共享单车业务快速兴起,公司利用在LED照明业务积累的小型光伏储能系统的经验和优势,为行业龙头公司的共享单车提供移动能源服务,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珈伟股份去年收购完成的国源电力并表及光伏电站业务今年保持平稳增长,电站EPC业务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今年新开工项目和开工规模比去年同期保持了较快增长,收入和利润水平也保持了同步增长的态势。

  在共享单车热潮之下,早在今年6月,珈伟股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就透露,公司目前已成为共享单车行业最大的移动能源提供商,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wind数据共享单车概念下的10家A股公司中,包括珈伟股份在内已有5家披露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云海金属信隆健康上半年业绩预增,而红旗连锁姚记扑克业绩保持稳定。

  云海金属今年4月曾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给摩拜单车的一级供应商供应镁合金,目前镁合金用于单车轮毂,单支轮毂重量约2kg。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为9389万元到1.28亿元,同比增长34%到83%。 

  信隆健康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0%到30%,实现净利润为1460万元到2372万元。信隆健康解释,一方面受益于共享单车订单,促进了公司营收增长;而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低毛利竞争现象严重,且人工及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产品毛利率下降影响了公司业绩增长。

  一季报显示,信隆健康在共享单车的产业链当中,目前主要供应摩拜二代单车的车把、立管、坐垫管。    

  上海凤凰(600679)、中路股份(600818)和深中华A(000017)等参与共享单车的A股公司尚未透露上半年业绩情况。从一季度业绩表现看,wind共享单车概念的10家公司中, 6家净利实现增长,其中珈伟股份一季度净利增幅逾9倍,上海凤凰净利增幅逾8倍。

  今年5月,上海凤凰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与ofo共享单车运营方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预计500万辆采购量将给凤凰自行车带来约4000万元收益。

  随着部分中小共享单车退出竞争,围绕头部OFO和摩拜单车之间的角逐将更为激烈。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6亿美元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工银国际、交银国际、Farallon Capital等,TPG、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多家现有股东继续增持跟投。

  不到一个月,7月6日ofo也宣布完成超7亿美元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资和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滴滴出行和DST持续跟投。而2017年底,ofo计划投放2000万辆车,服务全球200个城市,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