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7日08:05 新浪综合

  来源:新京报

  6月26日早间,富春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旗下子公司上海骏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骏梦”)的相关经营、应收账款、游戏运营、与大客户的关系等情况。昨日开盘后,富春股份股价迅速下跌10%,直至收盘仍为跌停,报20.53元/股。

  4月26日,富春股份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海骏梦已经成为富春股份旗下业绩贡献最大的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净利润1.15亿元,较2014年、2015年均有大幅提升。

  新京报记者致电富春股份了解情况,其工作人员称,由于26日的跌停,富春股份当天上午接到许多投资人电话,询问经营情况。而其他情况,因董秘不在无法回应。

  贡献2.75亿营收上海骏梦经营状况受疑

  数据显示,上海骏梦2009年9月成立,主要做手游、页游的开发和运营,旗下有《新仙剑奇侠传online》、《秦时明月mobile》等网络游戏。2015年上海骏梦还在国内发行了游戏《霹雳江湖》。

  2015年,富春股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上海骏梦100%股权。收购时,上海骏梦作出业绩承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400万元、8370万元、11300万元和12430万元,若业绩超出承诺,可补充未达到承诺年度的差额。

  而上海骏梦2015年度的业绩完成,正是靠2014年的业绩补充。2014年、2015年,上海骏梦的净利润分别为8217万元、6684万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49亿元,累计超额完成131万元。

  2016年,上海骏梦实现营收2.75亿元,净利润1.15亿元,较2014年、2015年均有大幅提升。深交所对于这样的业绩增长提出质疑。

  深交所表示,上海骏梦2015-2016年对大客户唯晶数位的销售额分别为4310.11万元、2802.42万元,为上海骏梦2015-2016年第一大客户、第三大客户。而此前唯晶数位董事长许书绮曾任职于上海骏梦手机游戏部门副总裁。

  深交所要求,富春股份说明上海骏梦与重要客户唯晶数位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业务体量是否匹配、向唯晶数位预付大额款项是否合理等情况。

  此外,上海骏梦的参股子公司北京零次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次元”)在2015年、2016年均未实现销售收入,并分别亏损284.91万元、602.81万元。而上海骏梦当时投资零次元的目的是为开发一款名为《奇迹之光》的游戏,由上海骏梦提供IP,零次元负责游戏开发。目前,零次元的开发也尚未完成,但市场上已经出现一款同名的“奇迹之光”页游,运营商为8090游戏,开发商为江苏卓游。

  深交所对上海骏梦与零次元的关联关系也提出质疑,并要求说明《奇迹之光》的具体开发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骏梦本身业务增长的同时,所披露的游戏运营数据也遭到质疑。

  据了解,上海骏梦2016年的自主运营游戏收入为7948.58万元,较2015年增长4293万元,但截止到2017年6月12日,公司旗下的官方游戏论坛“骏梦论坛”注册会员只有406名。

  同时,对上海骏梦运营的《百万曹操传》、《新仙剑奇侠传》、《热血江湖》、《霹雳江湖》4款游戏的月均在线人数、月均活跃人数、月最高同时在线人数、期末累计注册人数、月付费人数等情况均未披露。

  新京报记者致电富春股份了解情况,其工作人员称,由于26日的跌停,富春股份当天上午接到许多投资人电话,询问经营情况。而其他情况,因董秘不在无法回应。

  参股三生三世游戏 能否获益不明朗

  事实上,自富春股份收购上海骏梦开始布局游戏业务以来,公司就计划搭建通信数据、文化创意、娱乐消费等消费驱动型产业架构,旗下对游戏公司、游戏IP展开了大规模的收购扩张,还曾计划拓展影视内容服务,但最终未能成功。

  2015年7月2日,富春股份计划以8.64亿元的价格购买春秋时代(天津)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秋时代”)80%股权,并在11月向中国证监会报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材料。2016年5月20日,证监会对富春股份的收购予以否决。

  此后,其并购方向仍然放在了游戏方面,不断扩大其游戏版图。2016年4月,上海骏梦与韩国Gravity Co.Ltd.签署《IP授权合作协议》,Gravity将其端游《仙境RO传说》IP授权给上海骏梦在中国大陆地区(不含港澳台地区)进行手机游戏、网页游戏(具体游戏类型与数量不限)的简体中文语言版本的改编开发、发行和运营。上海骏梦将享有《仙境RO传说》的排他开发授权,并有权发行运营其授权开发的游戏产品。

  2016年12月6日,富春股份又决定以8.8亿元的价格收购摩奇卡卡100%股权。摩奇卡卡主要运营着《校花的贴身高手》、《新大主宰》、《犬夜叉之寻玉之旅》等游戏,旗下还储备包括《昆仑》、《还珠格格》等IP。

  此外,富春股份还在2015年至2016年投资参股福州畅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渔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微星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联百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及东阳留白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业务逐步由通信技术服务、网络游戏延展至动漫娱乐、文学阅读、粉丝价值运营、作家经纪业务、影视制作及大数据。

  被富春股份收购后,这些公司运营情况如何?

  以富春股份收入参股的中联百文为例,中联百文拥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游戏版权,并在2016年下半年上线该游戏。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向富春股份询问,三生三世要改编成游戏了,公司能获益吗?富春股份回应,公司参股的北京中联百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拥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版权。

  但能否获益尚不明朗。记者在腾讯应用宝中搜索显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手游下载量只有11万次,而在苹果的App Store中,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评分只有两颗星。

  此外,与中联百文相链接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游戏官网显示,该游戏有一个名为“十里桃源”的游戏论坛,论坛中的发帖量仅为20条。此外,记者还搜索该游戏页面公布的QQ群号后发现,该游戏群对应的QQ群却名为“木真了设计部”,里面只有5个人。

  焦点

  公司实控人及关联股东拟减持不超1321.68万股

  昨日公司股价跌停,或有部分原因来自公司减持公告。

  6月23日,富春股份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实际控制人缪品章及其关联股东平潭奥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潭奥德)宣布,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者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321.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8%。

  据了解,缪品章及平潭奥德合计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321.68万股。本次减持计划最大限度实施后,缪品章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股份超34.4%,仍为公司实控人。

  事实上,此前富春股份刚披露过一次实际控制人减持进展。6月8日,富春股份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缪品章先生及控股股东福建富春投资有限公司在2016年底宣布减持计划,拟减持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10%的股份。2016年12月27日、2017年1月11日,缪品章和富春投资合计减持了公司6.79%的股份。

  追问

  泽熙投资曾调研富春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富春股份此前还和徐翔的泽熙投资有过牵扯,公司股价曾一度被拉升。

  依据东方财富choice机构调研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10月19日出席富春股份新闻发布会并调研的有24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其中也出现了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身影。同一时期富春股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当时泽熙投资的调研人员为李静,富春股份的接待人员为公司董事长缪品章、执行总裁陈苹、副总裁许斌等人。

  泽熙投资对富春股份调研的消息一经传播,立即受到关注。数据显示,当时富春股份为了收购,在2015年7月起就开始停牌,而2015年10月21日复牌后,连续5天涨停。而11月,当时的私募大佬徐翔被抓市场引起波澜,泽熙重仓股全线暴跌。富春股份又立即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经查询股东名册,截至2015年10月29日,泽熙投资及旗下产品未持有公司股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