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银行H股上演马拉松式申请

  上海银行H股上市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该行6月23日宣布,在当日召开的2016年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延长发行H股股票以及上市决议有效期的提案,拟延长至2017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据统计,从上海银行2011年提交H股上市提案以来,这已经是该行第五次延长提案有效期。

  五度延期

  上海银行的上市路走得一直不算顺利。十年前就错过了2007年第一波上市潮,虽然比其他城商行更早拿到首张跨区经营牌照,但扩张步伐已经远落后于早先上市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直到2016年11月,上海银行才登陆A股。

  与此同时,上海银行闯关H股的步伐也没有停下。上海银行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提案》等与该行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相关的提案,但其后,上海银行在2012-2015年度股东大会,先后四次审议延长上市决议有效期。根据2015年股东大会决议,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相关决议有效期延长至2017年5月28日。而在这一日期到来后,上海银行仍没有登陆H股,第五次延长了提案有效期。

  对此,上海银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该行H股上市工作的一项常规程序。该行将根据资本市场的整体大环境、股东意愿以及经营发展需要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以及何时推动H股的上市准备工作。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介绍,从过往企业IPO来看,无论在A股或是H股上市,一般都会考虑市场环境和内在因素两方面。市场环境如果不好,企业觉得发行价格偏低的话,就会选择延期;从自身角度来看,则可能因为需要更新报表,或业绩数据不太好等情况选择延期。还有一种可能,是监管部门认为中间是不是会有需要澄清的问题。

  资本渴求

  上海银行已经在A股上市,募资超过百亿元,为何还要继续闯关H股?一位券商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很多银行股都是A+H,这可能是出于战略考虑。也有研究人员分析称,还想继续上市,应该是仍有资本压力,存在融资需求。

  事实上,上海银行对资本的渴望其实一直较为强烈,资本充足率曾是它的软肋。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3年末分别为11.94%和9.3%,该两项指标均低于银监会公布的2013年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19%和9.95%,在经过几轮定向增发和A股上市之后有所上升。

  对于净资本是否仍有压力的猜测,上海银行回应称,去年该行A股上市融资额106.7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48%,较2016年末提高0.31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截至2017年3月31日,已上市A股商业银行中,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值为12.41%,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值为12.1%。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一家刚刚上市不久,正急于扩张业务规模的城商行来说,资本金补充工作显得更为严峻。另一方面,今年央行把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指标,广义信贷增速成为新监管体系的核心指标,从而影响央行的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中小银行在MPA考核中所面临的调整压力更为突出。

  在此情况下,多家上市中小银行甚至大行,已经或计划通过优先股、可转债或者二级资本债券等渠道募集资本。上海银行也不例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海银行正在筹备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债券和优先股发行工作,2016年度股东大会也审议通过了相关内容。其中,该行拟发优先股数量不超过2亿股(含),募集金额不超过200亿元;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00亿元(含)。

  对此,上海银行表示,盈利留存、公开发行上市、优先股以及二级资本债等都是该行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后续该行将根据业务发展,择机选择适当的资本工具补充资本,保持稳健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以有效支持各项业务发展,提升该行综合竞争力。

  部分业绩指标下滑

  虽然在去年成功实施A股IPO,也依然难掩上海银行存在的一些问题。据该行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1.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55%,增速较去年末的10.04%有所下滑。6.55%这一水平,也低于城商行净利润的平均增速。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志平介绍,一季度五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净利润增速分别是1.67%、4.68%、9.11%和7.71%。另据统计,在25家A股上市银行中,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在10%以上的有6家,最高的贵阳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9.56%。

  此外,上海银行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65元,比去年同期的0.67元降低2.99%。资产质量情况有所好转,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滑0.02个百分点至1.15%,2013-2015年,该行不良率曾三年连升。

  对于部分业绩指标的下滑,上海银行表示,从市场情况看,受去年底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上升,以及监管政策影响下规模增长放缓等因素综合影响,国内银行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普遍回落,上市银行平均是负增长。面对复杂的外部经营形势,一些中小银行主动谋求转型,调整结构,打造特色,力争实现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转变,也会阶段性影响营业收入增速。

  关于每股收益下滑,上海银行解释称,该行去年11月成功上市,首次公开发行6.0045亿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对普通股股东即期回报产生一定的摊薄影响,因此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同比略有降低。“本次资本补充后,上海银行将通过有效配置资本资源,从而实现合理的资本回报水平。”该行相关人士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程维妙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