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3日22:31 国际金融报

  6月12日,本报独家报道了上市公司中毅达实控人发生变更,以及公司内外关于董事会控制权的明争暗斗(参见《独家|女董秘为何拒绝升迁?中毅达陷明暗实控人博弈,\*ST新亿实控人黄伟如何导演这场戏?》)。

  而这家有25年历史的园林公司生出的波澜还不止于此。

  6月21日,中毅达(全称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发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这已经是其本月收到的第三封问询函,距离上一封仅仅过去两天。

  在问询函中,呈现着有人举报公司财务作假、虚增子公司净资产的内容。而《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中又发现了更多中毅达母、子公司之间的“秘密”……

  被举报虚增子公司5-6亿资产

  “这回看中毅达怎样编,怎样回复骗股民。”一名不愿具名的厦门中毅达(上海中益达子公司)管理人员对记者说。

  6月12日,本报独家报道了中毅达实控人发生变更,更换董秘一事也与之相关。

  6月14日,中毅达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随后上交所关注到这一情况。

  6月19日,上交所就实控人变更等问题,对中毅达下发问询函。

  6月21日,上交所再度问询中毅达。此次,上交所在问询函中称,收到关于公司虚增净资产的实名举报。

  举报人称,经查证,公司通过人为增加苗木数量、提高苗木规格等方法,至少虚增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苗木资产额5-6亿元(真实的苗木资产额约为2-3亿元)。

▲ 中毅达、厦门中毅达、大申集团关系图(资料来源:天眼查)▲ 中毅达、厦门中毅达、大申集团关系图(资料来源:天眼查)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厦门中毅达苗木存货的盘点时间、盘点程序和盘点结果,说明是否存在举报所述的虚增存货情况。

  而在此前的年报中,中毅达曾提及,苗木产销模式分为内部调转和对外销售两种。在保证自身工程需求的情况下,根据市场价格对内部调转的苗木进行核价,大部分的苗木可以对外销售。

  《国际金融报》记者以采购者身份尝试联系厦门中毅达,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不再开展苗木产销业务,至于原因不清楚。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中毅达福建苗木资源管理配送中心和广东苗木资源管理配送中心,相关负责人电话均关机。

  子公司工程款恐遭挪用

  另一位中毅达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厦门中毅达苗木销售业务的停止,并非因为货源出现问题,而是不能销售。

  2014年,在S*ST中纺(中毅达前身)股权分置改革中,大股东大申集团向厦门中毅达进行了超高价资产注入。举例来说,估价100元的苗木市值只有20元,在此情况下,销售即亏本,销量越大亏损越大,因此只能选择停止交易。

  该知情人士表示,厦门中毅达目前的问题还远不止于此,资金链断裂更令高层头痛。

  此前,厦门中毅达中标厦门市“金砖项目”,因为工程项目需要垫资,便以项目为担保,向银行贷款6000多万元,加上一些甲方的工程款。然而,这些款项在今年2月后便被大股东大申集团通过中毅达挪用了。

  大申集团作为中毅达的第一大股东,对中毅达有明显的控制力。中毅达的财务总监常驻厦门,通过架空原厦门中毅达财务负责人,掌握了厦门中毅达的财务实控权,在厦门中毅达高层不知情的情况下,挪走约4000万元的公司账户款。直到账面上没有资金,工程款发不出去,厦门中毅达负责人才后知后觉。

  知情人士还称,目前厦门中毅达负责数个“金砖项目”,账户款被母公司挪用后,资金吃紧,工程款项发不出,虽多次向母公司申请,但均未获得拨款。

  6000多万的厦门中山公园项目,在近乎完工的情况下只收到300多万项目款,因为欠款,中山公园施工人员中已经发生数次群体性事件。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厦门中毅达总经理郑晋楚求证,其以正在进行内部协调为由,拒绝采访。中山公园项目经理电话则始终无人接听。

  针对挪用子公司资产问题,记者也致电了上海中毅达,其工作人员以负责人不在公司为由拒绝采访。随后,记者试图与财务总监沟通,被告知其在出差,而出差地正是厦门。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