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08:34 新浪综合

  来源:Wind资讯

  在不绝于耳的“老乡别走”声中,还活着的老乡已越来越少。昨日,沪深两市缩量反弹,成交金额仅2978亿元,创4个月来新低。

  而市场萎靡不振,大股东们已然纷纷坐不住了。最近,上市公司老板们纷纷喊话鼓励员工买自家公司股票,而且赚了归自己,赔了老板买单!

  6月1日至昨晚9点,A股共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兜底增持公告。虽说是满满的套路,但却让个股真真实实尝到了甜头,股价一飞冲天。但你以为这就是真相?

  两市成交量创4个月新低

  先来看看盘面。昨日,沪深两市缩量反弹,成交金额仅2978亿元,创4个月来新低。

  Wind数据统计显示,前一次两市成交金额低于3000亿是在2017年1月末春节期间,1月25日、1月26日、2月3日连续三天成交金额均低于3000亿水平,考虑到临近春节和节后首日,成交量萎缩亦在情理之中,因此仅算作一次地量成交。

  而继续往前追溯,2016年全年仅三次跌破或与今日成交量相近,一次是2016年1月7日的1871亿元,其余两次是2016年3月11日的3029亿元和2016年9月30日的2983亿元,考虑到2016年1月初因熔断交易时间较短,实际2016年仅有两次成交金额与昨日相仿。

  18家公司打“兜底增持牌”刺激股价

  每逢大跌,增持都是主旋律,而面对近期市场震荡,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纷纷出手,要么继续增持自家股票,要么推出回购股票等其他维稳股价的方案。

  Wind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有311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累计净增持资金约为164亿元。其中增持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多达35家。此外,自5月份以来还有44家上市公司已完成股票回购,已回购金额2.04亿元。

  而有段时间没出现的,鼓励员工买入自家股票,赚了归员工,亏了公司补的“兜底”方式,又开始风靡A股。

  从6月1日截至昨晚9点,已经有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关于董事长倡议员工增持股票并承诺兜底的公告,分别是长城影视长城动漫雪人股份乐金健康东方金钰兴业科技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智慧松德青岛金王吉艾科技星辉娱乐安居宝星徽精密宝莱特奋达科技凯美特气锦富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昨日盘后公布计划的公司,在公告“兜底式增持”之后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大幅上涨。

  例如,昨日午间,智慧松德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倡议,鉴于公司良好的基本面,以及对公司管理团队与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公司股票投资价值已经凸显,为维护市场稳定,在此倡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智慧松德股票。并承诺,凡2017年6月6日至6月9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买入的智慧松德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同时,吉艾科技、青岛金王也发布类似公告。昨天下午开盘后,青岛金王、智慧松德两只股票直接拉涨停,截至收盘,青岛金王上涨6.84%。 

  大家感受下,画风都是这样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热门概念板块近60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主要是围绕着大盘蓝筹股以及雄安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展开,除此之外,市场无其他持续热点,而兜底增持,则形成独有的概念股。

  股价下挫大股东承压质押风险隐现

  谈及多家上市公司中出现的这种兜底式员工增持倡议的现象,知名财经人士曹山石在微博称,董事长号召买股并兜底,实质是向员工变相融资。注意辨别大股东接近质押崩溃边缘的兜底呼吁。用质押维持资金链,是惯用玩法。比如上月被质疑的神雾,关联交易达到主营收入70%。从逻辑推导来说,就是通过关联交易做高利润,拉高股价,从而能够质押股权去维持集团的资金链。暴风15年7月呼吁员工买股,当时市值逾220亿,今天76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一般是在市场弱势情况下才会出现,其中实控人或者是董事长发布兜底式员工持股倡议多是出于维护自身股价稳定的目的。

  根据统计,这些兜底增持的个股,全部来自于深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恰恰是近期跌幅最大的两个群体,相关个股近期累计了不小的跌幅。而不少个股的重要股东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而相关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均出现一定的上涨。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当股价下跌时,这些大股东(质押股权并逼近平仓线的)将最先面临风险,必须及时筹措资金或者追加保证金,风险敞口较大。

  “一旦股价下跌较多,在高位质押的股权势必对相关股东造成不小压力,倡议兜底式增持并不需要立刻掏出现金,对股价也能形成一定的拉升作用,有助于改善质押压力。”沪上某私募人士称。

  兜底增持有诈?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老板们喊话兜底增持并非那么简单。

  乐金健康6月6日盘后发布公告称,“凡在2017年6月7日至6月8日期间,公司员工增持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现金全额补偿“。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目前增持公告一发,股价就秒板的情况下,实际上留给员工交易的时间不多,只有2天。

  看到发公告的上市公司“秒板”,一位研究员愤愤地说,有些用钱增持,有些用嘴增持,还有部分嘴炮都不会……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安居宝发出的,关于公司董事长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的公告书中指出,凡于2017年6月5日至6月7日期间,公司员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安居宝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安居宝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倡议仅代表张波先生的个人意见,并非公司董事会决议,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对此,业内人士质疑颇多。知名财经人向小田在微博称,上市公司老板号召员工买股票,亏了自己补贴,跟网红店雇佣黄牛排长队,以及乞丐乞讨前先在自己碗里放50块钱,有什么相同点。

  有市场人士指出,事实上,除了这些之外, “兜底”式增持还隐藏一些问题。尤其是近期兜底公告发布后,这些公司股价均出现异动涨停。而《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了禁止任何人以不同手段操纵市场,包括“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等,其中也包括“以其他手段操纵市场”。增持虽然对股价稳定有利,但发布“兜底式”增持的倡议,有可能涉嫌“以其他手段操纵市场”。

  经验:兜底式增持未必兜得住

  长期以来,A股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董事长号召增持并承诺兜底的情形并不多见,只是在2015年股灾后开始密集出现一批,2016年初A股再度大跌时又密集出现。此番再次密集出现可谓是第三波。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发布兜底式员工增持倡议这种做法本身的出发点或者意义是好的,但是员工持股本身的含义就是建立在对于公司长久的信心上,如果说员工持股或者说增持是建立在这种保底的基础上,这种持股是不太可能具有持续性的。

  2015年7月-9月,A股市场也密集出现过程一次“兜底”式增持,当时,暴风集团腾邦国际中利集团金贵银业、科陆电子、皇氏集团等上市公司大股东,以承诺兜底方式,鼓励员工购买自家股票。

  目前暴风科技等多家企业员工的股票尚未解套。

  以暴风集团为例,其实际控制人冯鑫曾喊话,公司员工在2015年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损失由其兜底。

  以冯鑫承诺的持有期6个月期间的暴风集团股价表现看,那些实施了增持的员工应该能获得较大收益,冯鑫根本无需“兜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2016年3月的小高点后,暴风集团股价就开始下滑,股价一度仅为冯鑫倡议员工增持时股价的三成多。换言之,在“兜底期”结束后,公司股价依旧没能逃脱下跌的命运。

  王剑辉指出,如果增持后存在亏损的可能承诺人本身的股份价值也是在缩水。到期后可能会出现承诺人与员工之间的承诺关系兑现不了的情况。“承诺兑现不了可能谈不上违法违规,不过可能会造成内部矛盾。”他强调说。

  对于投资者是否应该参与到“兜底式”减持的行情中来,王剑辉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作为参考,不过投资还是要考虑多方面因素。综合公司的业绩等基本面,再结合技术面进行分析,做出是否值得投资的判断。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