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30日22:18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杨磊

  全球金融巨头之争风云变化,在股市连涨五天和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的带动下,工商银行的最新市值刚刚超过了富国银行,两者市值分别为2639亿美元和2619亿美元。

  工行曾长期占据全球市值和盈利第一大行的宝座,曾被成为“宇宙第一大行”,目前工行的净利润仍然居于全球第一,遥遥领先于美国和全球的银行巨头,只是市值方面目前仍距离摩根大通银行还有15%的差距,需要继续努力才能重夺全球市值第一大行。

  工行股价五连涨

  富国银行三连跌

  中国基金报统计显示,2016年年底时,富国银行是全球和美国的第二大银行,市值达到了2716亿美元,明显领先于当时工行的2226亿美元的市值。

  当时工行的市值只是小幅超过美国第三大银行美国银行,当时美国银行市值为2192亿美元。

  没想到,短短不到五个月时间,工行的市值大幅增加到了2639亿美元,而富国银行的市值小幅下降到了2619亿美元,工行实现了对富国银行超越。

  在A股价值投资盛行的带动下,工商银行股价今年以来出现大幅上涨,去年12月底股价只有4.41元,到5月26日收盘达到了5.23元,5月25日盘中最高价格达到了5.3元。

  其中,上周五个交易日工行出现五连涨,涨幅分别为1%、1.39%、0.2%、0.98%和1.36%,不断带动工行股价和市值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在美国上市的富国银行今年以来股价先涨后跌,整体处在震荡行情中,最高市值接近3000亿美元,目前比股价最高点下跌12%。

  最近三个交易日富国银行的股价出现三连跌,跌幅分别为0.56%、0.58%和0.7%,三天累计下跌了近2%,这就给了工商银行市值超过富国银行的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的大幅飙升帮了工行的一个大忙,由于工行市值中的七成以上都是A股上市的,以人民币计算市值,人民币汇率的大幅飙升无疑提高了以美元计价对比的工行市值数据。

  据悉,5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接近6.9,大幅飙升后,5月26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来到了6.85。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的汇率升值的更厉害。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继5月26日升破6.82关口之后,5月29日再度升破6.81关口,高见6.8034,涨幅近200点子,2个交易日累计升幅最多接近500点子,最新在6.815水平徘徊。

  工行净利润仍遥遥领先

  市盈率低拖累市值

  对比全球市值最大的五家银行,即美国的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中国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中国的银行在净利润上领先明显,美国则在市值上领先于中国。

  中国基金报统计了2016年全年大银行的净利润数据,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位居全球前两位,分别为402亿美元(即2791亿人民币)和333.37亿美元(即2314亿人民币)。

  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的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47.33亿美元、219.38亿美元和179.06亿美元,明显低于中国的工行和建行。

  从营业收入来看,中美银行巨头的2016年营业收入差异不大,工行排名全球第一,为973.49亿美元,摩根大通排名全球第二,为903.07亿美元,建行排名全球第三,为871.51亿美元,略高于富国银行的836.18亿美元。

  中国大银行相比美国大银行的净利润率高出很多,工行建行的净利润率达到了40%左右,而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的净利润只有25%左右。

  中国大银行和美国大银行比的劣势主要是市盈率水平,由于历史发展阶段不同,国际和国内股市对工行建行给出的市盈率并不高,在6倍到7倍之间,目前工行和建行的静态市盈率分别为6.6倍和6.3倍左右。

  而美国大银行的市盈率普遍能给到12倍左右,摩根大通银行的目前静态市盈率为12.3倍左右,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的目前静态市盈率为11.9倍和12.9倍左右。

  工行何时重夺市值第一?

  从净利润和营业收入来看,工行目前仍为全球第一大银行,并且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工行一直保持着全球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第一大行的地位。

  在全球股民更看重的市值方面,工行曾经长期名列全球市值第一大银行,两年前的2015年中期,工行的市值也是全球第一,超过了当时摩根大通的市值。

  2015年7月救市期间,工商银行的股价盘中曾达到了5.94元,股价5元到5.6元维持了三个月左右,当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为6.1,当时工行市值最高对应3300多亿美元,连续三个月保持在2700亿美元到3100亿美元之间。

  当时的摩根大通股价最高约70美元,对应的市值约为2470亿美元,工商银行当时的市值明显大于摩根大通银行。

  在此之前的2009年中期到2010年初,富国银行的股价还在40美元上下,总市值还在1500亿美元左右的时候,工商银行的市值已经接近3000亿美元,遥遥领先于当时摩根大通银行的市值。

  然而,2016年7月以来摩根大通股价大幅上涨,从不足60美元上涨到了2017年3月份的最高92.75美元,对应的市值飙升到了3200多亿美元,明显超过了工商银行的市值。

  从目前来看,工行2639亿美元的市值仍然距离摩根大通3033亿美元还有近15%的市值差距,工行市值想要超过摩根大通,还需要工行的继续努力和A股市场的配合。

  目前国内和国际股市给工行等国内大银行的市盈率低于7倍,就是对于传统银行业务优势和盈利能力能否持续的担忧,工行等国内大银行只有真正实现了业务转型,股市才会给这些银行10倍以上的正常估值水平。

  转型后的工行若能继续保持每年400亿美元以上的净利润水平,市场给予工行的市盈率达到8倍以上,那么就可以轻松超越摩根大通银行,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银行。

  工行如何来实现这一目标?用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2016年年报展望中的话来说,“未来属于毫不懈怠的创新者,属于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工行将始终坚持遵循商业银行经营规律,保持战略定力,担当尽责,砥砺奋进,努力以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带动转型发展走出新天地……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