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树登中消协“黑榜” 左手理财右手借债遭疑

  颜世龙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20款乳胶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棵树”,603737.SH)旗下样品耐污渍性和耐洗刷性效果较差。据了解,所谓耐污渍性是乳胶漆的漆膜表面被一些污染源弄脏后,经过中性洗涤剂擦洗后,残留痕迹是否明显的一项性能指标。而乳胶漆的耐洗刷性是指涂层经反复擦洗而不破损的性能,乳胶漆的耐洗刷性能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产品品质的高低。

  与此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根据三棵树公司最新发布的财报、公告分析发现,一方面,公司于去年6月3日上市后便频繁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变更资金用途,另一方面,公司大举使用短期借债,偿债能力承压。

  耐污耐洗刷性差

  近日,中消协发布20款乳胶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大部分样品具有很好的遮盖能力和良好的抗霉菌性能。20款样品中,有13款耐污渍性能较好。其中,三棵树的个别样品不仅耐污渍性较差,耐洗刷性也较差。

  耐污渍性是指乳胶漆的漆膜表面被一些污染源弄脏后,经过中性洗涤剂(如:洗手液、洗涤液)擦洗后,残留痕迹是否明显的一项性能指标。耐洗刷性是指涂层经反复擦洗而不破损的性能,乳胶漆的耐洗刷性能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产品品质的高低。根据HG/T4756-2014《内墙耐污渍乳胶涂料》的要求,乳胶漆的耐洗刷性能需达到洗刷2000次之后漆膜仍未损坏,才能满足使用要求。比较试验发现,20款样品中有两款样品经洗刷2000次之后漆膜被擦破,包括“富亚”和“三棵树”两款样品。

  三棵树方面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三棵树净味二合一墙面漆”严格按照“GB/T 9756-2009《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合格品的要求进行生产,该标准中规定耐洗刷性达300次即为合格品,达到1000次已属一等品。该款产品不属于儿童漆,也没有在包装上及宣传上显示具有耐污渍性能或执行“HG/T4756-2014《内墙耐污渍乳胶涂料》”的标准, “HG/T4756-2014《内墙耐污渍乳胶涂料》”实际属于化工行业推荐标准,非国家标准。

  资料显示,三棵树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实际控制人为洪杰(发行前持有公司股份89.3935%),主营业务为建筑涂料(墙面涂料)、木器涂料以及胶粘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做中国健康漆的领导品牌”为经营目标,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涂料产品。公司于去年6月3日首次登陆上交所,以发行价为15.94元/股公开发行25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3.98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0.63亿元后实际募资3.35亿元。发行后总股本达1亿股,实际控制人洪杰发行后持股67.0451%。

  募投项目进度缓慢?

  事实上,三棵树自2012年进入初审以来,其上市之路并不顺利,其间一度因相关事务注册会计师更换中止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据三棵树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此次首发募资的3.35亿元将分别用于“年产8万吨水性涂料扩建项目”(1.70亿元)、“技术中心扩建项目”(0.25亿元)、“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0.4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00亿元),已于公告日之前完成。但上市两个多月后,公司却一纸公告将原本“年产8万吨水性涂料扩建项目”(1.70亿元)全部变更用于投资“四川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涂料生产及配套建设项目”,而变更资金占到此募资净额的50.70%。

  在变更公告中,三棵树表示,“年产8万吨水性涂料扩建项目”原主要立足莆田,辐射福建省及周边华东、华南部分省份。经过历年技改扩建,莆田生产基地的产能紧张局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在西南地区产品销售需求日益提升的背景下,需要实现产品的就近生产与供应,以提高产品的供应能力和速度,节省物流等成本,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投入使用。截至2016年年底,募集资金累计投入1.89亿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 1.47亿元。三棵树表示,公司截至去年年底,募集资金与承诺投入金额相差0.18万元,差异主要为募投项目技术中心扩建,因部分研发设备尚未购买,导致项目投入金额不及预期。

  资深财经法律专家、山东诚功(北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桂梅表示,三棵树募资半年后仍有大量资金尚未使用及中途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折射出一个信号,以前承诺的项目进展可能需要不了预期的资金量或者进展缓慢,再或者项目的可投资性有问题。

  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超1.3亿元

  记者梳理三棵树2016年年报了解到,公司总营收约为19.48亿元,同比增长28.28%;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5.71%;扣非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7.81%;资产负债率为42.63%;归母股东权益合计9.7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5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73.15%,主要系公司应收账款较上年同期增加1.06亿元,应收票据较上年同期增加1.38亿元,使得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流入金额减少所致。

  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营收约为3.35亿元,同比增长57.54%;净利润-0.13亿元,同比增长6.87%;扣非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增长7.05%;归母股东权益合计9.6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6亿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2016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均呈现增长态势,但公司各项成本也在飙升。其中,2016年总营业成本为18.07亿元,而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10.65亿元、4.85亿元、2.25亿元,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33.34%。一季度总营业成本为3.70亿元,而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2.01亿元、1.05亿元、0.59亿元,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77.07%。各项指标均比往年同期增幅不少。公司表示,成本上升主要是支付材料货款、税费及职工薪酬增加、公司年内销售产品结构变化、单位产品销售均价降低所致。

  另外,2016年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和存货分别为1.47亿元、2.71亿元和0.39亿元、1.27亿元;一季度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和存货分别为1.36亿元、2.73亿元和0.54亿元、1.66亿元。就上述指标陡增,财报表示系工程墙面漆销量上升,地产类客户主要使用票据结算;销售规模扩大,特别是工程墙面涂料销量上涨较快,应收账款相应增加;年底备货支付原材料货款;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对主要原材料加大了储备采购。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和季报合并资产负债表分别显示,公司当期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59亿元和1.48亿元,而短期借款竟也分别高达1.40亿元和3.24亿元。财报表示,短期借款上升系公司贷款及票据贴现增加所致。

  张桂梅认为,公司营收增长的同时,成本也在飚升,而且营业成本所占比重较大、增长比率大大上升,可见三棵树作为以经营墙面漆为主业的生产性企业,面临的市场和经营环境是严峻的。一方面,公司的经营成本增加,这可能由于原材料、人工、制造费用等直接成本的上涨或者营销、管理、融资成本(财务费用)的增加造成的;另一方面,应收、预付款项与存货的增加,说明产品的销路并不通畅,市场压力大。加之高额短期借款,可见在市场的压力下,公司的流动性也处于比较紧张的状况。三棵树认为,应收票据等上涨并不能直接反映公司的竞争力或产品议价能力,公司处于成长期,上述指标随公司营收的上涨而上涨。

  一方面,公司在大笔举债,另一方面,公司拿出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去购买理财产品。据记者粗略统计,三棵树自上市后,先后发布10多份理财公告,据今年最新(4月26日)发布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到期赎回并继续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显示,公司前12个月内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累计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人民币1.30亿元,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

  据悉,三棵树于去年8月26日董事会批准,同意公司于当日起一年内,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对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

  在4月10日发布的《关于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中称,拟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2亿元(额度内可滚动使用)购买不超过12个月的固定收益型和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张桂梅说,巨额短期借款无疑会对公司经营的流动性带来压力。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从资本的保值和增值层面无可厚非,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会对理财产品的安全性、保值性、投资期限、投资金额等有比较高的要求,稍有不慎会造成流动资金不足等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财务风险。

  市场评论人士熊锦秋曾表示,目前融资难、融资成本过高是制约部分企业发展的瓶颈,上市公司从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不用还本付息,本应利用这个绝对优势尽快将企业做大做强,但有些上市公司却将宝贵的资本购买理财产品,这是对资本资源的巨大浪费,是脱实向虚,对此必须严格规范。

  三棵树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日常经营贷款及部分闲置募集资金理财,均为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的经营决策,并履行相关程序,不存在违法违规及损害股东权益的情况。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