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酒业家

  文丨酒业家团队

  5月27日凌晨,燕京啤酒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李福成、王启林分别提交的《关于不再作为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请求》, 因年龄原因,为保证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实现公司董事会、管理团队年轻化,顺利完成管理层的新老交替,李福成、王启林请求不再作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管理层新老交替,70后赵晓东出任董事长

  在公告披露李福成提出不再作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请求的同时,酒业家注意到,在燕京啤酒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中,赵晓东排在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的首位,这也意味着,一旦股东大会通过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赵晓东将正式出任燕京啤酒董事长一职。

  酒业家查询燕京啤酒此前公告获悉:赵晓东历任北京市飞宝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燕京啤酒股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北京燕京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控股股东)董事、副董事长。现任燕京啤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副董事长。

  颇为耐人寻味的是,在5月17日《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之选举非独立董事的议案》中,李福成仍在非独立董事的名单,并且排名第一;但在5月26日的公告中,李福成从非独立董事名单候选中“退出”。

5月17日燕京啤酒公告截图5月17日燕京啤酒公告截图
5月27日燕京啤酒公告截图5月27日燕京啤酒公告截图

  燕京啤酒的董事会换届可谓一波三折,早就有传言燕京啤酒将换届,但换届延期多年。在2016年6月燕京啤酒发布第六届董事会延期换届的公告;在2017年1月,燕京啤酒再发董事会延期换届的公告。2015年5月7日,燕京啤酒发公告称李福成因到退休年龄不再担任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职务,但因股份公司没有年龄限制,所以继续担任燕京啤酒股份公司董事长。

  今日有消息称,赵晓东出任燕京啤酒董事长一事曾受到饮料方面一些事宜影响。

  公告称此次人事换届为管理层新老交替,实现管理团队年轻化。而出生于1972 年的赵晓东现年45岁,卸任的老将李福成出生于1954年,现63岁。而在酒业家采访中,业内人士一致评价赵晓东为人非常低调。

  “对于换届后燕京啤酒的发展既充满期待,也表示担忧。目前行业形势不明朗,燕京啤酒或许还有机会;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转折,所以充满担忧。”啤酒行业专家方刚对酒业家表示。

  公告同时表明,李福成、王启林均在燕京啤酒工作三十余年,对公司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李福成作为公司带头人,带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经过艰苦创业,使公司从一个不足一万吨的小型地方啤酒厂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集团之一,在全球啤酒行业排名前八名,燕京品牌已成为全国最知名、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灵魂人物李福成:燕京从小到大30年

  灵魂人物的去留往往会将企业送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李福成对于燕京啤酒来说就是这样一个“灵魂人物”的存在。

  现年63岁的李福成简历显示,其此前只有过两个工作单位,北京顺义化肥厂和燕京啤酒公司,1983年李福成到燕京啤酒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在李福成任职燕京啤酒的35年中,燕京啤酒已经由当年年产1万吨的小型啤酒厂发展为有形资产230亿元大型企业。资料显示,进入燕京啤酒后,为了与众多竞争对手区隔,李福成于1987年押宝国际上非常流行而国内却依然空白的清爽型啤酒作为产品突破方向;1989年,他又打破计划经济的包销模式,采取合同方式进行销售,开拓市场化销售。

  老一辈的燕京人一直记得:1989年燕京啤酒买了2600多辆三轮车,免费提供给经销商上街送啤酒。几千辆三轮车,穿梭于北京成百上千的胡同,推销啤酒。这一举措迅速织起了燕京啤酒的销售网络,也打破了烟酒公司统购包销的模式。也使得该公司的年销售增长量由1万千升迅速蹿至5万千升。

  “燕京啤酒从北京市场走向全国,收购广西漓泉啤酒,福建惠泉啤酒,内蒙古雪鹿啤酒,都是李福成在职期间主导完成的,可以说这一举措促使燕京啤酒品牌知名度和规模的快速提升。”方刚在接受酒业家采访时表示。

  方刚评价说,李福成不仅仅是燕京啤酒的灵魂人物,也是中国啤酒的灵魂人物。他的职业生涯全部贡献于燕京啤酒,对中国啤酒行业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新管理层面临大考:业绩下滑、进口啤酒冲击

  新管理者面临的形势并不轻松。在当前啤酒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燕京啤酒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挑战之中。

  首先是燕京啤酒2016年的业绩不容乐观。根据2016年年报显示,燕京啤酒实现营收115.73亿元,同比下降7.70%;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下降46.9%。这已经是燕京啤酒自2014年以来营收连续三年出现下滑,而利润更是十年来最低。

  同花顺数据显示,燕京啤酒在2013年营收曾达到137.48亿高点,此后三年连续下降。而盈利方面,在2014年取得7.26亿的净利后,接下来的两年也一直处于下滑趋势。

  此外,燕京啤酒持股50.8%的惠泉啤酒2016年盈利167.95万元,同比下降92.70%;净利润167.95万元,同比下滑92.7%,这已经是惠泉啤酒连续两年出现营收净利的双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惠泉啤酒167.95万元的净利润也是依靠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获得。

  其次,如何缩小与前三大啤酒巨头的差距,对于新管理者来说也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通过不断收购、扩张,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华润雪花已经在扩张问题上把相对保守的燕京啤酒远远抛在后面。

  而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2016年福建地区,燕京啤酒在与百威的竞争中仍处于下风;广西柳州市场去年被蓝带侵蚀部分市场;新疆则受到嘉士伯价格战影响。上述报告认为,燕京啤酒短期内重新夺回区域市场难度大。

  华润啤酒2016年交出营收261亿的成绩单,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和6.8%;青岛啤酒实现营收261.06亿元,净利润10.43亿元;相比之下,燕京啤酒已经与华润啤酒、青岛啤酒拉开了距离。

  在国产啤酒市场份额日趋集中的压力下,燕京啤酒不得不面临的一个挑战是进口啤酒的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啤酒行业全年实现产量4506万千升,同比下降0.1%,连续三年负增长。而上市的8家啤酒企业除雪花啤酒,重庆啤酒扭亏为盈之外,其他企业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而相对应地,进口啤酒量同比增长20.07%;总金额约为6.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进口啤酒保持高速增长,十年前的2006年全年进口啤酒只有3000万美元。

  面对外部进口啤酒的冲击以及华润雪花、百威英博等巨头迅猛抢占市场份额,继任者需要对燕京啤酒做些改变。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酒业家”】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