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18:08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富凯财经

  老板电器的老板带头高位减持,涉嫌违规。下半年厨电行业竞争加剧、拐点将现,扩大销售规模或成奢望。

  近期市场大幅回落,个股杀跌连连。为稳住军心,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不过,也有一些老板在股价创出新高后带头减持套现,老板电器的董高监们最近就上演了一次轰轰烈烈的“胜利大撤退”。

  富凯财经浏览深交所网站发现,老板电器在本月15日出现了多起大宗交易,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任建华为首的12位董高监,共计减持老板电器股份2844400股,成交价格多为37.9元/股,累计市值约为1.08亿元。次日,其监事张松年还再次减持12.35万股,套现约475万元。

  大股东减持或涉嫌违规

  按照《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大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富凯财经翻阅公司今年公告,并未有发现任何大股东减持的信息。有分析称,这或许实在公司股价创出新高后的临时行为。

  更有趣的是,从公开信息来看,此次减持貌似是公司高管层的“集体决策”。从董事长、董秘到证券事务代表,无一遗漏的选择了同一天减持。

  有专家指出,在股价创出新高的时候减持套现,有钻监管披露空子之嫌。不过这也是对交易所及证监会的监管考验。

  国泰君安则在研报中表示,(这一行为)在短期中有一定的“先见之明”,但与中期趋势相关度不高,总体而言,重要股东减持可能在短期内与股价的走势相关,但是并不改变中期走势。与此同时,老板电器工作人员还向媒体表示,高管减持每年都会发生,去年6月份高管减持25%,今年才减持10%。

  不过,受此影响老板电器后市走势仍较低迷。与之类似的还有家电白马股的另外两只代表,苏泊尔美的集团也都发生了高管减持的现象。这种意外的“巧合”是否在传递什么信号呢?

  房地产市场渐冷 厨电刚需或下半年现拐点

  受益于2016年的城镇化加速,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厨电市场迎来了逆势增长的大好局面。然而随着国家楼市调控的不断加码,这一助推器正在逐渐失效。

  老板电器在其2016年年报中也作出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都将给老板电器经营业绩带来影响。

  事实上,随着上一轮楼市火爆,很多家电市场刚需已经得到释放。作为主打中高端的老板电器,替代性需求很难被再次挖掘。有专家分析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刚需也会逐渐降温,所以下半年拐点可能会出现。

  除需求降温外,老板电器还在经历日益惨烈的同行竞争。据中怡康数据统计,去年厨电行业规模达到847亿元,成为家电四大类中增长最快的品类。2017年厨电市场的高速增长态势将得以延续,市场潜力持续加大。

  虽然这对老板电器是好事,但更要看到,在经济形势下行中,众多厂商都在争抢这一诱人蛋糕。富凯财经收集公开数据得出,截止到2016年,国内厨电市场在售品牌数量已经达到577个。如此众多的品牌确实存在价格战的隐患。况且在企业纷纷转型升级过程中,枪战高端消费人群成为很多老板的目标。这无形中都增添了老板电器未来的竞争压力。

  有专家曾对媒体分析,老板电器未来要么走多品牌路线,要么扩大销售区或销售量。但由于需求下降,现在发展多品牌很艰难。因此,对于老板电器来说,其最大的瓶颈应在于如何扩大销售规模。

  集体投身许家印的“怀抱”?

  也许是对公司未来缺乏信心,也许是逢高出货寻找下一个目标,这个答案或在老板电器之前的公告中就能找到。

  富凯财经(微信号:fukaicaijing)查阅公开信息,早在3月,两者就签署深度合作协议,老板电器成为恒大材料设备供应商。

  随后的5月5日,老板电器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人民币,投资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从而定向参与恒大地产的新增注册资本认购。投资的目的在于获得恒大地产重组上市资本收益以及与恒大地产保持业务战略合作。

  此次,该公司高管的集体减持套现金额正好与该数额相似。有市场人士推测,此举正是为参与恒大地产项目的定增。不过,有投资者质疑,通过减持而非质押进行资金筹集,显然是想和上市公司撇清关系,其收益也就与老板电器没有太多关系。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最近产业资本和市场炒作资金纷纷减持白马股,或预示着其风险正在一步步来临。原因就在于最近白马股逆势高涨,融资客已经开始逐步获利收割。

  有业内人士称,本轮白马股行情的重要推动力就是融资客,而随着当前加杠杆炒作的空间越来越小,很多资金已经开始离场。然而对于市场整体疲弱却没有新的热点可寻,这也成为老板电器前两日飘红的原因所在。

  不过,富凯财经提醒,白马股面临估值高企的担忧。金百临咨询秦洪建议,投资者仍不宜加大仓位,尤其是不宜再追涨白马强势股。

责任编辑:冯孔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