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3日18: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3日消息,从去年11月14日开始,第一创业便踏入漫漫熊途,截止5月23日股价已经跌去69.73%。

image

  第一创业大跌与次新股估值过高有直接关系

  2016年5月,第一创业上市之际,当时次新股炒作迎来高潮。于是上市之初,第一创业股价最高达到45.48元/股,市值一度近千亿(996亿元),逼近招商证券。对应的2016年的净利润不到6亿元,对应的净资产不到百亿元,市盈率超过160倍,市净率超过10倍,与同行30倍左右的市盈率,2倍左右的市净率相去甚远。

  作为券商股来说,第一创业的估值相当之高。截止5月23日,第一创业股价市盈率高达104.7倍,而券商行业平均市盈率才20倍左右。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与当前的发行制度有脱不开的干系

  5月11日,第一创业上市满周年,迎来上市以来的第一波解禁潮,当天有9.8亿股限售股解除限售,解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为此前流通盘的4.48倍。此次解禁股份涉及的股东达36名之多,分布分散且入股成本普遍较低。从之前券商股解禁的情况来看,这批“小非”股东套现的可能性极大。

  按照5月11日股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200亿元,而第一创业的流通市值仅仅有44亿元,解禁市值是第一创业流通市值的4.5倍,这成了第一创业股价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