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07:2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绮玥 ○编辑 邱江

  正在IPO排队的博纳影业日前获得电影发行巨头万达院线3亿元增资,最新估值已达约16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较优质的电影出品方,博纳影业一向以“内容”擅长,而万达院线则凭旗下400余家影院称霸电影发行市场,此次两者间的合作有望对电影产业格局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

  “内容”联手“渠道”

  日前,万达院线与博纳影业共同对外披露,双方近期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及《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增资扩股、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影片投资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相关协议显示,万达院线拟向博纳影业投入3亿元,增资完成后,万达院线对博纳影业的持股比例为1.875%。

  具体来看,本次合作主要围绕院线、广告、影片投资展开。在院线加盟方面,博纳影业旗下新增博纳影院(包括新建及收购影院)将加盟万达院线,博纳影业旗下所有已开业的博纳影院则将在原加盟协议有效期届满后,加盟万达院线;在广告合作方面,博纳影业将交由万达院线或其全资子公司万达传媒代理影院映前广告,其中,新建博纳影院的映前广告将直接与万达传媒签署广告代理合同,已开业博纳影院及其并购影院则在原影院广告合同期限届满后,与万达传媒签署广告代理合同;在影片投资方面,万达院线关联方与博纳影业将互相开放未来拟主控投拍的影片单片,相互参与投资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其中,合作投拍电影的投资总额将包括但不限于完成电影立项、摄制及后期制作等所需的所有成本和费用,对于双方合作投拍的电影,双方均享有对投资总额使用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万达院线不久前披露的4月经营简报显示,今年4月,公司实现票房8.1亿元,观影人次1798.9万人次;1至4月累计票房30.8亿元。截至4月30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416家、银幕3654块。在发行领域,万达院线居于雄霸地位。对比来看,博纳影业当前运营的电影院约40家,银幕数约340块。由此,牵手万达院线,无疑将为博纳影业带来丰富的院线资源。考虑到当前“内容”与“渠道”之间时有冲突的背景,对老牌电影出品商博纳影业而言,加强自身的发行能力无疑至关重要。据悉,博纳影业有意在未来五年内提速发展自有影院,且2月与IMAX合作,拟将IMAX影院数量增加至35家。结合来看,此次的合作将成为博纳影业布局电影发行领域的一条“捷径”。

  影业巨头争相补“短板”

  万达院线补足了博纳影业在发行上的“短板”,而博纳影业则为万达院线提供了内容“补给”,双方在产业链上的联合或将令整个电影市场格局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

  去年电影市场经历了一次低谷,市场逐渐趋向理性,接受了市场再教育的大型影业厂商大多确立了全产业链发展的策略。对于影业巨头们来说,其已充分认识到“内容”与“渠道”两者的缺一不可。以华谊兄弟为例,由于影院力量的薄弱,去年其电影业务受到明显冲击。受排片较低的影响,华谊兄弟出品的《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我不是潘金莲》等影片票房均遭遇滑铁卢,甚至引发了“排片”口水战。而近日由华影天下发行的《摔跤吧!爸爸》又发生了类似遭遇。由此,影视制作公司纷纷加码影院终端资产,而发行商中则以万达院线为代表,开始着手收购不同品类的电影资产,并拟更名为“万达电影”,更是直接展示了其打造电影产业生态闭环的经营理念。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大型影企的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尚未分出高下。其中,华谊兄弟的多板块轮动效应并不明显,在经营业绩陷入窘境后,其联合上影集团、大地影院和微影时代共同投资成立华影天下,拟进行“团队作战”,但市场效果如何尚有待验证;光线传媒虽有猫眼电影的加持,但今年一季度也出现业绩同比下滑的情况,影院终端的短板隐现;万达院线的电影生态圈目前则处于建设初期,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此背景下,博纳影业的“重装入场”无疑将对市场格局产生影响。由于在美国资本市场“被低估”,而曾经的对手身价却一路上涨,博纳影业决心回A,目前正处于IPO排队中。在博纳影业私有化时,阿里影业、腾讯、复星国际、红杉资本、赛富等机构共同构成了买方财团;此后的A轮融资,其又获腾讯、阿里影业领投。有了“二马”的看好,博纳影业的业内地位自然颇受资本市场的认可。再加上此次万达院线的增资,博纳影业160亿元的估值较A轮融资时又有所提升,可谓如虎添翼,整个电影市场格局将因此产生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