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2日19:42 证券时报

  业绩不断超出市场预期、较低的估值、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等因素,是股王贵州茅台不断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通过判断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变化率,数据宝试图寻找出业绩不断上调且升幅较高的低估值高增长股,36股票年内股价平均涨幅高达16.42%。

  A股已经走在回归价值投资的路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价值股不断冲破历史高点。尤其是在相对低估值的背景下,市场对良好业绩及成长性股票的挖掘,也持续升温。

  不过,价值股的表现之所以如此出众,不仅仅得益于历史上的良好表现,现在及未来的业绩预期才是其不断创新高的核心因素。我们看到在这场价值股盛宴当中,一批业绩暂时被证伪的股票,已经出现回落。比如说,上周末杀跌的双汇发展水井坊洋河股份,以及今天跌停的海信电器

  股价相对高高在上、加上业绩预期出现分歧,这类价值股的回落并不难理解,可视作价值股的业绩证伪。同时,价值股被趋势性抛弃的苗头并未出现,贵州茅台、格力集团等龙头在近期的价值证伪潮中,表现得相当稳健。而且,不断超预期的业绩,也有助于巩固这种向上的趋势。

  以股王贵州茅台为例,该股一季度营收净利增速双双超过25%,并得到众多机构研报力挺,认可相关业绩指标超预期。并且这种超预期的趋势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数据宝统计显示,34家机构对该股2017年一致预测净利润变化率呈现上调态势,26周、13周、4周的变化率分别为4.70%、2.43%和1.43%。这组数据表明,贵州茅台最新机构一致预期净利润较26周、13周、4周前处于提升态势,折射其盈利能力持续超预期的趋势。

  低估值高增长加上业绩不断超预期,成就了大牛股贵州茅台。通过判断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润变化率,数据宝试图寻找出业绩同样不断上调的低估值高增长股票,其中很多股票成为今年的大牛股。

  筛选条件如下:

  1、预测今年净利润的机构家数超过10家;

  2、今年一致预测净利润26周、13周、4周变化率均大于0;

  3、按照机构预测的一致净利折算市盈率低于30倍;

  4、按照机构预测的一致净利折算的同比增速超过20%。

  筛选后共有105只股票进入榜单。这张榜单今年以来股价平均涨幅高达12.79%,远远超过市场同期表现。如果在此基础上加上业绩上调的幅度情况,即加上26周净利变化率超过20%,那么剩下的36只股票年内平均涨幅更是高达16.42%。剔除冀东水泥北新建材两只雄安新区概念股后,平均涨幅也达到了13.3%,跑赢大盘的个股占比超过76%。

  具体到个股方面,冀东水泥、北新建材年内涨幅均超过50%,京东方A海信科龙等个股年内涨幅超过40%,三七互娱龙蟒佰利金禾实业万华化学安琪酵母等个股年内涨幅均超过30%。榜单仅有8只股票出现下跌,恒逸石化青岛金王奥马电器诺力股份等个股年内跌幅超过10%。

  不得不说明的是,通过上述严格的筛选方式,很多业绩不断超预期的低估值高增长大牛股,将因为一些原因而难以进入榜单,而股价走牛就已经较大程度意味着上述逻辑的成立。

  比如预测净利的机构家数不够10家的股票中,蒙草生态\*ST煤气涪陵榨菜唐人神三聚环保新宝股份等个股年内涨幅超过20%。

  再比如26周一致预测变化率不够20%,其实也并不绝对意味着今年净利超预期的可能性更高或者更低,以及今年净利增速的高低等。如果剔除这个条件,老板电器天齐锂业、*ST煤气、华帝股份泸州老窖苏泊尔歌尔股份、金禾实业、新城控股烟台冰轮等个股年内涨幅均超过30%;五粮液中国医药亨通光电东方园林华东医药中炬高新海螺水泥、贵州茅台、中国神华等个股年内涨幅均超过20%。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