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寻找白衣骑士 \*ST重钢重整之路

  ■本报记者 路妍 北京报道

  因连续巨额亏损而在去年6月2日起停牌并启动重组保壳计划的*ST重钢(601005.SH)再生变局。

  *ST重钢4月21日突然发布公告称,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较为复杂,拟置入的渝富集团主要资产涉及到相关监管政策的要求,拟置入资产方案能否满足境内外两地监管要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4月25日公司又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债权人重庆来去源商贸有限公司的《通知书》,重庆来去源商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根据公告披露情况显示,*ST重钢目前应向来去源公司偿还货款约407.45万元,以及付款利息、债务利息和案件受理费2.27万元。

  记者就公司重组生变的问题联系*ST重钢董秘及证代时,双方皆以工作为由回避采访。

  “对于面临破产重整的公司,如果其不能引入第三方帮助公司实现股东与资产的重新整合,其破产倒闭的可能性会非常高。”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陈荣对记者说道。

  扭亏前景黯淡

  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及市场需求不振等多方因素影响,*ST重钢已连续两年陷入巨额亏损。根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ST重钢净利润分别亏损59.87亿元和46.86亿元。这也意味着如果公司不能在今年实现业绩扭亏,也会被处理暂停上市的风险。

  而从*ST重钢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数据来看,2017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5亿元,同比增长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4亿元,同比增长40.16%。

  一面是公司净利润的持续亏损,另一面则是公司负债率的不断飙升。从*ST重钢公布的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相较于公司2015年末已高达89.78%的资产负债率,公司在2016年的资产负债情况持续恶化,资产负债率也飙升至100.29%。这也使公司业绩扭亏的前景黯淡。

  作为上交所和港交所两市上市公司,*ST重钢原本希望通过重组来实现业绩扭转。根据公司去年9月公布的重组框架协议,公司拟剥离出售钢铁相关资产,通过收购置入同属重庆国资控股的重庆渝富资产管理集团持有的金融、产业投资等优质资产。但这一计划也随着去年9月证监会重组新规定的发布,导致公司并购重组方案的交易风险进一步加剧。至此,通过债权人向法院起诉,对公司提起重整申请则成为*ST重钢解决当前债务困局的重要出路。

  与此同时,本次向法院提起诉讼的*ST重钢债权人来去源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也“默契十足”。

  记者查阅*ST重钢2016年年报数据发现,公司总负债高达365.46亿元,其中,公司已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高达165.32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流动债务就高达261亿元。与此相比,其拖欠来去源公司407.45万元的货款则显得微乎其微。

  陈荣告诉记者,一般破产重整企业最大的债权人多为银行等金融机构。而从本案来看,本次小债权人对上市公司的重整申请或成为其他债权人追讨债务的开端,但这对于今年偿债压力巨大的*ST重钢而言,无疑是企业的最优选择。

  *ST重钢对债权人提起重整申请显然也乐见其成。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重整程序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重整中公司将在法院的主导下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实施了重整,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因此,债权人申请公司进行重整为妥善化解公司目前的危机风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在法院受理审查案件期间,公司将配合法院对公司的重整可行性进行积极的研究和论证。

  第三方救场是关键

  来去源公司向法院提起重整申请,的确为*ST重钢解决公司的财务危机提供契机,但仅凭公司一己之力显然难以解决公司的债务问题。

  从来去源公司提起的诉讼申请来看,*ST重钢目前已资不抵债。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记者,对于这种情况,企业要避免被退市,一般会引入第三方救场,这种现象在国资控股企业中非常普遍。

  陈荣对此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在公司引入第三方帮助企业对现有股东及资产进行重新整合的过程中,债权人及股东利益受损基本已成定局。

  陈荣以他此前曾参与过的多个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例告诉记者,在对上市公司的重整过程中,引入的第三方公司往往会将公司的债权与债务打包,按照一定比例对债券与公司股权进行一定比例的缩水处理,债权人与股东的利益损失基本不可避免。

  而从目前*ST重钢的实际情况来看,其实无论在实现业绩扭转与引入善意第三方推进重组都存在较大难度。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大背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振企业业绩,但其在一年内实现业绩扭亏仍有较大难度。此外,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监管趋严,以及*ST重钢高达365亿的负债压力,都让公司在寻找善意第三方上存在较大难度。

  “尤其是随着近年来IPO发审提速,壳资源的价值正在不断降低,目前的市价大概为28亿元-30亿元。而钢铁概念股的借壳成本基本就是一个壳资源的价格减去企业负债,钢铁股其他的附加价值非常有限。”北京大君智萌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吕长顺告诉记者。

  虽然公司重整难度不减,但*ST重钢对此则态度乐观,公司表示会积极与有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若法院裁定公司进入重整,公司将在平衡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与各方共同论证通过延期清偿、降低利息、豁免债务、以股抵债等各种方式解决债务问题的可能性,同时将积极争取控股股东的支持,实现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