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界面 

  舆论的聚光灯打在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元的安邦保险身上。

  4月28日,安邦保险新闻发言人对外否认了现金缺口超200亿和安邦保险向民生银行“贷款千亿”的问题。安邦保险称,截至4月27日,安邦人寿现金储备2078亿元,安邦财险现金储备3226亿元。

  4月27日,据财新报道,安邦一季度现金缺口超200亿现金流压力增大。安邦人寿、安邦财险披露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安邦人寿、安邦财险一季度末净现金流分别为-57.04亿元、-191.02亿元,而在2016年四季度末,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净现金流分别为260亿元、890.02亿元。

  安邦保险称,安邦保险在民生银行没有一分钱的贷款,根本不存在向民生银行”贷款千亿”的问题。安邦保险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始终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在所有国内上市公司的投资均为财务投资,不存在控制性投资之说。

  民生银行最新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在截至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一栏中,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中,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稳健型投资组合、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合计持股比例为15.54%。

  据4月26日安邦人寿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达到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

  4月26日,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安邦总部接受媒体采访,吴小晖称安邦未来30年的战略重点就是做养老和医疗。他同时表示,安邦的海外投资没用一分钱外汇,全部用国际融资进行,而且能够通过在海外购买国家开发银行的债券把外汇引入国内。

  海外收购是安邦保险引发关注的焦点。据《新京报》统计,2016年安邦人寿的海外保险资产达9000多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超60%。在2016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上,吴小晖曾公开表示,安邦保险全球发展态势良好,所有投资项目均已实现盈利,安邦资产规模也在随之增长。资产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全球寿险保费的增长,有着资产配置卓越能力的安邦,有着强劲的境内外投资后劲。2017年博鳌论坛,吴小晖提及海外收购时再次表示,安邦是一家保险公司,我们做的每一个项目都要保证挣钱,目前看来,安邦的每一笔投资都是盈利的。

  安邦保险目前拥有财产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代理销售、保险经纪等多种业务,在官网披露的集团架构中包括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谐销售、瑞和经纪、安邦国际、成都农商银行、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邦融汇、安邦金融等子公司。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