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7日09:17 大众证券报

  记者 何玉晓

  本已“白菜价”的\*ST锐电 (601558)昨日收盘价定格在1.92元,成为沪深两市唯一的“一元股”(剔除停牌的\*ST新亿)。昨日,2011年上市的华锐风电再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截至昨日收盘,该股一字跌停,卖一仍有170万手封单,报1.92元,股价逼近1.86元的历史新低。记者注意到,从2014年出现“一元股”后,此次“一元股”重现江湖用了3年时间。

  *ST锐电股价刷两市新低

  从业绩看,*ST锐电自2011年上市以来,除了2011年、2014年实现盈利,其他年份均亏损,上市以来累计亏损达百亿元。根据日前发布的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9.45亿元,同比降32.17%,净利润亏损31亿元。这已是华锐风电上市以来第二次被*ST。

  2011年的盈利最后也被查出虚增了近3亿元的利润。上市后,华锐风电多次遭到立案调查、整改,其中,公司于2015年11月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在公司前任董事长、总裁韩良俊的安排下,华锐风电通过伪造单据等方式提前确认收入,使得2011年年度财务报告虚增营业收入243173万元,虚增利润总额27786万元。

  此外,2016年年报显示,该年度公司涉及已在临时公告披露且无后续进展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合计高达16项。2016年12月下旬,华锐风电收到证监会《结案告知书》的公告,也拉开了大股东减持的序幕。

  从二级市场上看,华锐风电上市首日就惨遭破发,中签新股的股民无一获利。华锐风电上市发行价格90元,从第一日上市交易后就从未企及90元发行价格,这意味着中签新股的股民无一获利。此后该股股价一路走低,截至今年4月24日停牌前。公司股价仅为2.02元/股。此前就有一名股民向记者抱怨,“中了三个号(三千股),起初非常高兴,而且由于一个号就是9万元,如果上市翻倍至少有几十万的进账,却没想到不仅没盈利反而持有到现在亏了几十万。”

  “这个股可以说是个奇葩,在资本市场上几乎从未创造过价值,是一个标准的价值毁灭者。”昨日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从90元发行价的疯狂,到如今不到2元(除权后)的股价,恐怕每个人都对此产生疑问:发行之初,难道几乎马上到来的行业逆转就没人警示?即便没有之后的行业遇冷,以华锐风电当时的态势,90元/股的发行价格也的确远超过预期。

  “一两元股”增至16只

  经历了震荡调整后,除了*ST锐电成为2017年度首只“一元股”外,“两元股”队伍也在扩大,海润光伏\*ST重钢山东钢铁中弘股份爱康科技安阳钢铁远兴能源铜陵有色酒钢宏兴华东科技ST云维通裕重工凌钢股份阳煤化工等16只股票价格都低于3元。其中,海润光伏昨日股价仅2.21元,距离“破2”仅一步之遥。

  进一步统计显示,两市低于5元(含5元)的个股合计达148只,在4月11日沪指创下今年新高时,当日股价低于5元的股票只有95只。从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股价低于3元的股票中,以电气设备、钢铁、化工居多,沪市主板占据主导位置,创业板仅一只股票低于3元。

  回顾A股历史,一般情况下,熊市时百元股票消失,遍地是一元、二元股,也是市场的底部。最近一次“一元股”群体现身为2014年,当时“一元股”有20余只,如柳钢股份、酒钢宏兴等。

  那么,此次“一元股”出现,是否意味着通往熊市?A股历史上数次出现一元股,而伴随着一元股队伍的扩大,一般会迎来一波牛市,今年首只一元股现身,A股还要多久才能迎来转机?

  “因为目前市场仅此一家一元股,并不是大面积出现一元股,虽然历史上A股熊市确实会出现不少一元股,但是未来这种判断将会越来越失去依据。”上述人士表示。

  对于A股多久迎来转机,该人士认为,A股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结构性行情,因为有低估的品种,也有极度高估的品种。比如这次闪崩的个股不少就是业绩差估值高的垃圾品种,这种的垃圾品种未来还会有闪崩,直到这些闪崩到不能再跌了,市场整体才会迎来转机。否则大概率还是结构性行情,这个时间可能还要持续一两年。当然,这也跟管理层有关,这次调整与管理层的引导不无关系,如果管理层持续进行高压监管,将垃圾股淘汰,市场将会更早地迈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从这个角度看,高压监管短期利空,但对市场绝对是中长期的利好。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