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4日17:46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微酒

  作者:张静

  近日,微酒记者从茅台内部相关人士处获悉:随着茅台相关基酒储存时间陆续到来,从4月24日起,飞天茅台每天的生产、市场投放量将进入正常水平。从此前的每天40吨,增加到每天70多吨。1个月后,将增加到每天90吨左右。“目前酒的储存时间已到,前几个月因生产工艺因素没有按时生产和投放的产品将陆续投入市场。但是,今年总量不变。”

  在微酒记者看来,此举无疑是为今年上半年以来飞天茅台价格的持续“高烧”“降温”!

  另外,微酒记者了解到,除了在每日投放量上进行近1倍的增长外,在坚持全年总量不变的前提下,茅台方面还将从3个方面为价格“降温”。

  其一、渠道投放量上予以调整:据了解,将针对直接面向大众消费者的商超、电商体系增量;

  其二、品种上进行调整:将调低个性化、出口、定制产品的量,增加大众化产品的量;

  其三、加大每个省自营公司投放量,让自营公司以1199元/瓶的价格销售给普通大众。

  四大举措能为茅台“降温”吗?

  从40吨/天到70多吨/天,用经济学的供需原理来看,无疑是增加了量,按照道理来讲,其价格应该会有所回落。

  对于是否会产生这样的结果,经销商普遍认为肯定会“降温”,不过,是否真能顺应市场规律降到建议标牌价1199元,依然不好说。

  有经销商指出,从每天的40吨到70多吨,虽然接近翻了1倍,但是面对全国市场依然有些杯水车薪。“每天120吨—150吨应该更为合理。但是,不现实,茅台工艺决定了其产量就那么多。”有经销商表示。

  从此次4大举措来看,值得注意的一点为,茅台方面希望让更多大众消费者购买到飞天茅台酒的想法很明显。所有举措都希望直指“大众消费者”。

  在沟通中,茅台相关人士表示,茅台是一个特殊的商品,不能仅仅用市场规律去解读,还包含有舆论、政治因素,所以,将想尽一切办法坚决为价格降温,让其在合理的范围内。

  除了即将出台的这四项举措外,我们可以发现,今年以来,茅台方面的“降温”举措不断。

  在这4项缓解市场压力的举措出台之前,更是用发文重罚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商以及“谁制造市场乱象就砸谁的饭碗”等铁腕之声表达了坚决的态度。

  4月21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和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共同召开集团会议,将价格问题定性为“重大问题”,一致要求“及时、负责、明确回应社会关切,茅台要老实人、办老实事”。

  他们强调:价格必须稳住、管好,这是茅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茅台说到做到,不放空话;之前制定的措施必须落实,最近要有所动作,最后要拿出真功夫来干;价格的问题,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涉及到老百姓的事就是政治问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茅台价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价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以严肃问责的态度对待价格问题;要讲政治。

  另外,在谈到如何“降温”时,有经销商表示,除了这些举措外,茅台方面一直在强调厂商之间的思想统一,以感情为纽带,以利益为基础。

  “这句话放在很多企业身上显得很虚,但是,在茅台身上却有一定的效果。即使2012、2013年,茅台经销商队伍一直稳定。所以有达成价格共识的情感因素。当然,雷霆手段加强了这一效果。”经销商表示。

  从情感到雷霆手段再到实施疏导。茅台在做一项很难的稳价课题。在商业社会一直追求高价的今天,这道题没有成功的案例可学习,只能在市场化与舆论化中摸索。

  不管怎样,这个价从目前来看,非降不可!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